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們,學到什麼做人的道理?
2012/12/07 12:57:30瀏覽266|回應0|推薦7

最近台灣最熱的事件,就是民進黨立委帶者幾個「大學生」進入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了。當然這引起了軒然大波,主因是這種行為一不合理,二不合法,三無「禮節」…

我在前文「政治高層需了解世情」一文中,主旨在從政者,主要是要懂得「做人」的道理,也就是要懂世情。中華民國政壇這些年來一團混亂,主要就是這些從政者不去「做人」,也就是不擇手段。上樑不正下樑歪,想要從政的大學生跟著犯渾,台灣的未來政情不抱指望了。

什麼叫「做人」?人是社會動物,人無法單獨生存,所以人必定要學會如何和別人共存,這就是「做人」。中華文化中的精華,多是在這上面,所以中華民族多少能夠去異求同,彼此兼容,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種族,做人的功夫是有道理的。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政的人是從修齊治平,一步一步的發展的。修身就是做人的開始。修身如何去修呢?有太多的文章典故可以舉例了,原則上就是誠實、尊重、反省、謙虛、實踐等等。這些德性,是排在知識技能上面的。如果大家的自修做的好,自然可以合作無間,和平相處,整個族群自然可以壯大,永續發展。當然,如果是做敵人,自然不用講原則。

現在台灣政壇上面的現象,就是政治人物不守做人的原則。如果看過「動物農莊」,可知道動物七戒,是動物王國的處事原則,立國的中心。但都被政客扭曲,所以動物們永遠受苦。人間基本原則不容扭曲,不然社會秩序崩解,全民將深受其害。

看看學生的自辯:「禮貌不是最高價值。」也就是不禮貌沒關係,只要達到目的就行。這「不擇手段」是學生的最高價值嗎?這和某神棍的「有比誠實更高的標準」一樣,不誠實沒有關係;「轉型正義」,用來為不正義背書;「選舉政見不必兌現」用來卸責等等。難道大學生就是學這一套嗎?未來的主人是這樣的一脈相承?

現在的議員問政都是這個樣子,結果是什麼?社會有進步嗎?還是進一步的對立?府會雙方是合作的關係?還是彼此緊張?

學生們,你們要的是交朋友還是樹敵人?你們在求同,還是在立異?不擇手段可以獲得短期利益,但丟棄做人原則只會讓你遍布敵人。

台大、清大那群「師生」們,你們可以做點正事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711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