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學九年三月份攝靜活動:傳歌唱道情,大義聚一堂!
2007/03/19 00:39:45瀏覽593|回應0|推薦2



心學九年三月份攝靜活動圓滿結束,此次同時也是歷來參與的道學人數最多的一回(共計十四人),本次攝靜的主題是道歌攝靜,透過傳唱各式心性歌曲,透過夫子的解釋,在深夜裡觀望著照耀陽明先生神位的燭火,各種中國近百年來的苦難,隨著歌曲流過每位道學的心田,大家共同唱出心學的真實蘊意,那就是對中國這個「德性的家園」,有著真摯濃厚的道情,有的道學甚至感動得淚流不已。

夫子並透過《易經‧繫辭傳》的觀念,再度講解《盤古心經》,由弟子劉永誠記錄,其間道出一個重要的觀念,心學談的良知,是一種整體性的覺受,套用佛家的術語講,將六識統合起來,形成一個新的洞見,而不再是任何分化自己的覺受,這就會產生良知。道學們請夫子更細緻說明,在討論的過程裡釐清心性的盲點,使每位道學的精神呈現高度的喜悅。在道歌的合唱裡,耳際旋繞著音律,各自帶著心性的收穫賦歸。

本回攝靜歸一,實屬心學發展的盛會,夫子的弟子由各處匯歸,大家都在此次聚會裡培育出濃濃的道情。

儒學道團謹識
心學紀元九年三月十八日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82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