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不規劃
2008/04/03 16:46:41瀏覽754|回應0|推薦7

 

 

生涯不規劃

 

生涯,能規劃嗎?這是個很弔詭的命題。如果人生完全能按照規劃而行,那可能就不是正常人了,不是有個俗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嗎?但,如果全然沒有任何規劃,那人生恐怕就會過得渾渾噩噩,在世間載浮載沈,沒有絲毫的價值與意義可言,因為你不曉得,你是誰。因此,這「規劃」二字,應該是指釐清自己的生命特質,按這個生命特質去思考最適合或最相應的「人生處境」,這包括因此該具備如何的技能,如何的婚姻,如何的工作,或往內在來說,該如何不斷溫潤自己的心性,使自己更知道自己,為何而活。

 

大學生,大概是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既沒有由國中到高中彷彿無止盡的課業壓迫感,又還沒有踏進職場裡,接受老闆與其產業無窮盡的壓榨,然後同時還要經歷各種有關於婚姻與家庭的責任承擔與精神折磨。因此,人豈能不珍惜這難得的「休息時光」,做好面對人生最艱辛的階段該有的思想準備呢?大學生涯裡,如果有個課程,能教人如何認識自己,在這個地基上,去充實相應的知識,其知識的內涵包羅萬象,舉凡能讓人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五十年或六十年的人生,都應該被觸摸與探索,這樣的課程,應該會讓人覺得幸福吧?

 

這就是我會想在華梵大學開設「生涯規劃與發展」這個課程的最早原因。我常覺得現在的大學生普遍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心底沒有核心價值,這使得他們常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摸索事情,卻常在那裡繞來繞去,不知道出路在哪裡。這種對人生感覺茫然的現象,正就是「沒有規劃人生」的意識,規劃並不是指我們就得做各種細節的安排,而是說,知道自己活著的方向感,知道自己為著什麼樣的價值與意義而活,舉例來說,如何能合理的擁有金錢並支配金錢,卻不會被金錢給奴役,使得人花過多的時間在賺取金錢,卻沒有把金錢花在最值得的位置。

 

何謂值得?這背後有關於價值與意義的討論,就是我想跟同學展開對話的焦點。我覺得上這門課,用繳交作業的概念來要求同學其實意義不大,重點是讓他們對這個課程真正感興趣,願意來思考,因此,我會運用大家很熟悉的心理測驗問卷,透過引導作答的辦法,既幫忙他們釐清自己,更能因此吸引他們討論,當然,我們還是得面對同學普遍不愛在課堂上積極發言的流習,我因此設立專屬的教學網頁,希望同學能自動來發表對有關於生涯規劃的議題的看法,並把教學的素材給影像化,變成電腦幻燈片(PDF),讓他們與我的眼睛很容易交會。

 

我預計還會播放幾部有關於生涯規劃的電影,諸如《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與《春去春又來》(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and Spring)。電影教學是最能直接打到人的心底,教人藉由觀看他人的人生,來省思自己的人生的辦法。我覺得身處於高科技的時空,如何善用資源,把教育的實質精神最淋漓盡致的發揮,這是我一貫在展開的實踐,我更希望大學生能透過相對較活潑的教學,來對自己的生涯產生「意識」,意識到生涯的存在,並進而妥善的把握住它,使得面對未來,能帶著覺知而活著。

 

 

陳復寫於午間的風城,一月二十四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六年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17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