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短的結婚賀辭⊙陳復
2008/06/15 18:13:44瀏覽2040|回應1|推薦11

陳復博士的祝福:新人結婚的賀辭與照片

簡短的結婚賀辭

今天中午是金龍的女兒瑛慧訂婚的日子,金龍請我給他們夫妻致詞。金龍是個中醫的醫生,他還有他的雙胞胎兄弟尚辰,都是我長年的學生與朋友,我們都對中華文化有著濃厚的實踐熱忱。因此,他們家重要的婚喪喜慶,都會請我去做公開講話,我們有個默契,台灣社會的婚喪喜慶,大都流於俗套,大家只是來行禮如儀,然後吃吃喝喝,就什麼都結束了。沒有深意,就不知道珍惜。他們希望透過我,來使得他們家的重要場合,能有心性的元素的孕育。基於與他們家長年的情誼,還有推廣心學的使命,我不敢推辭。

我今天還要趕回台北去主持會議,臨時抽出時間,來竹北的如聞心齋致詞,致詞完就得先離開,因此,我只是很扼要告訴瑛慧與他的先生仕安幾個觀念。首先,婚姻是人類生生不息的重要結構。現在太多的年輕人只要性愛不要婚姻,使得人類社會變得動盪不安,人如果還願意尊重傳統,擁有婚姻,就要對婚姻有更深刻的認知,兩個人要相互合作,共同成為「完整的人」,不再任性,不再幼稚,而是相互忍讓,相互成全,彼此接納與補強各自的盲點,而不是因為熟悉而相互嫌棄,這纔是婚姻的真諦。

我套用馬英九總統當選時候的感言說:「高興,一天就好!」喜宴過後,要知道結婚是責任承擔的開始,彼此要能相互提攜,尤其是在挫折與失意的時刻,要給彼此完全的相信與支持,而不是事到臨頭自亂陣腳,口不擇言的相互指責。人類最神秘的能量就來自於「相信」,當人與人共同相信彼此,就會產生出沛然無敵的能量,去衝破難關與考驗。有緣做夫妻,就是有緣做全然相信彼此的人,如果你們基於相互瞭解而結合,就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不論如何,絕不在挫折與失意的時刻,背棄最需要你支持的人。

最後,則是孝養父母,而後教養子女。結婚的目的,就是讓養育自己一生的父母能安心,因此婚姻不論面臨如何的困難,都要想辦法解決,不能讓父母憂慮,而且,要讓彼此的父母都因為你們的成熟而更獲得孝養,而不是結婚後就過自己的快活日子,棄父母於不顧。只有我們先做到這點,我們有資格去生兒育女。太多的夫妻忝為父母,生出孩子後就是付錢請人教養,殊不知父母纔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這一生的言行舉止是否得體,主要來自於家教,而不是學校,如果父母沒有帶給孩子嚴謹的家教,那是父母的失職,更是社會的不幸,因為這會釀就各種社會問題。

人不是只有結婚纔會變得成熟,然而,結婚使人有更大的機會變得成熟,因為那要消磨掉你濃厚的自我,蛻變出一個更完整的生命意識,這個生命意識裡有很多人的幸福需要被考量與成全。因此,我希望每對新人,都能知道自己結婚的重要性,你們都在參與社會的承先啟後,社會能否獲得變革與淨化,都來自於你們的生命實踐,如果你們輕忽此事,那不僅是你們的父母與孩子的不幸,更會是社會的不幸。我帶著這樣慎重的心情,來祝福瑛慧與仕安,離去時獲得大家熱烈的迴響。隨手寫出這段結婚賀辭的內容,希望能贈與未來每個要結婚的新人。


陳復記於午間的風城,六月十五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七年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1961673

 回應文章

梁宇豪
簡短的結婚賀辭-回應
2008/11/22 13:08
最近也有朋友傳來結婚的消息,在我們同輩裡他算是早婚的一族。也許結婚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尚嫌太早,但與朋友談話之間偶爾也會聊起結婚的事情,婚姻對東方人來說比西方人更為傳統與慎重,代表著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結合與聯繫,也是責任的象徵。在朋友裡也不少因奉子成婚的例子。有時替她們的未來日子感到擔憂,一直以來在我心中,結婚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甚至規劃好結婚後的每項計畫和目標。而不是因為某個意外必須要走向婚姻。尤以現在的年輕人似乎還沒有面對責任的能力和態度。走向婚姻,還是需考量再三。以免突然的結婚,草率的離婚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