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攝靜:孔子攝靜圓滿落結束(附古琴曲《文王操》)
2007/05/02 00:21:12瀏覽1061|回應0|推薦5
文王操:請點擊播放



心學九年四月二十九日,為期兩天的第四期攝靜活動圓滿結束,本回攝靜共計雙子十一人,重點放在於觀看跟孔子的精神意境相關的影像,進行影像攝靜,還有透過朗誦來默會《論語》,用餐時聆聽孔子最愛的曲子,如《文王操》。這些都是為了進入孔子的意念,與孔子的精神接軌,讓身心都浸潤在孔子博大深遠的胸懷氛圍裡,從中學習孔子對人間的深情和處事的智慧,對德性奮勉不倦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此外,還有許多儒者的實踐工夫操作,都是極為精緻地收攝或強化平時放散的精神,譬如練習三階三教導引術、法鼓導引、環湖經行時道學們或默頌盤古心經,或默頌夫子五言教,或默頌中庸來練習動中定。夜晚共同高唱如〈孔子禮運大同歌〉、〈大道自台灣來〉、〈風城之歌〉等道歌,藉此來加深與凝聚道情。

講會裡,夫子希望弟子們分享這兩天攝靜後的感想,針對弟子們的感想給予相應的心性指點,尤其關注「自我意識」的問題,提到自我極深的人往往會有自戀傾向,認為世界圍繞著自己旋轉,事實與想像的落差造成許多帶著濃厚的自我意識者活得很痛苦而卑微,卻不肯稍微不那麼自我一點,深怕沒有自我就連唯一僅有的存在都失去了。夫子說:「握緊手,什麼都沒有,放開手,你就有全世界!」

儒學道團謹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9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