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盪的孤魂
2006/12/02 19:44:12瀏覽376|回應0|推薦9

不知天高地厚的青春歲月裡,曾幻想要寫一本《大學破》的書籍,來破解四書《大學》對中國人心靈的桎梏。桎梏?我總很單純的覺得,中國人太過重視道德涵養與政治管理的關係,當人的情感與處理世事糾纏不清,而不由理性與制度的角度來就事論事,這如何能幫忙社會建立穩固的秩序,與安寧?等到再不重視中國傳統的心態開始籠罩整個社會,我這纔赫然發現,沒有道德涵養的人,不會真誠願意尊重理性與制度,使得理性與制度完全無法約束人,而人如果沒有對生命懷著情感,根本無法洞見生命的本質來自有情的宇宙,情,維繫住人自己的存在,維繫住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

因此,我收拾起兒時對《大學》的傲慢,低頭想看見不堪的時空裡,古老的聖人如何能活得如此自信與自在,且精神洋溢的告訴我們,由個人對生命的把持態度,能產生無窮的鎖鍊關係,你疼惜自己的生命,就會謹慎面對生老病死,就會知道如何善待家人,如何善待你的部屬與上司,如何負起公民對社會的責任,如何讓這個世界洋溢著喜悅與博愛……,這好像很流行的混沌理論,每個極細微的環節,都會密密麻麻相扣住其他的環節,而人個體的修身,會影響整個國家甚至世界的安寧,這超越理性與制度的思想,並不與理性與制度抵觸,只是有著更複雜更縝密的領會,把握住這宇宙運轉的神韻。

而且,能領會這宇宙運轉的神韻,就來自我們的內在心性。你認識你自己越深,認識這宇宙就越深,當這深度使得宇宙已不在我的心外,還有什麼事情不在我生命的裡面?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都是我自己的呈現,我赫然發現每件事情都在相互牽引,都是我生命的呈現,這種領會,能不使我齋莊中正,越來越虔誠面對我的每個意念?不要去怪這社會人吃人,人殺人,親人與親人翻臉仇視,這慘不忍睹的新聞,就來自你的意念,社會的共業,就是數不盡的人,滋生著相同的意念,纔會有如此大量的悲劇在上演。因此,我何需責怪政客夾帶政黨的偏見在誤國?我自己難道不就是指使政客飆瘋的元兇?

因此,我就越發對在亂世裡不忘記修身,並叮嚀人修身的儒家大儒,產生無限的景仰。這些人,如何渡過每個與他們的意念相違背,精神如此撕裂的點點滴滴日子?他們能渡過的時空,有比我們這個時空殘忍?如果殘忍無法被比較,我就知道他們的堅毅實在難得,因為我看見這時空人精神的脆弱,人動輒就對壓迫表現出無法承受的強烈哀號,人對自由的渴望,竟然已到毫無辨識的程度,這使得任何具有節制意蘊的思想,都被人視作封建餘孽,人人喊打,人人不斷傷害著自己難得的肉身,最後個個都是無數落魄無主,在飄盪的孤魂!每個孤寂的魂魄,都在跟人說:我好寂寞啊,請來安慰我……

聽著這黑暗裡的哭,我翻開《大學》這本書,想著朱熹終生不斷修潤著《大學》的文字,想著陽明先生對弟子口授的《大學問》,想著我青春不知愁滋味的慘綠時空,靜靜讀著《大學》裡的每個字。看見「一人貪戾,一國作亂」與「一家仁,一國興仁」這兩行字,我這豁然開朗的體會,竟然要來自社會全面的動盪洗禮,纔能終於知悉箇中的究竟滋味。我真的太單純了,長年活在知識份子的僵局裡,經歷千折百轉,纔知道儒家思想對全人類的重要性!而世上的真儒家,在哪兒呢?這洋溢著情感的政治哲學,覺醒的火焰,究竟要在什麼時日,纔能燃燒這已經滿山枯乾的葉?且讓我驀然點起這第一把火,回首看著你笑。

陳復記於夜裡的風城,三月十二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7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