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上都是可憐人
2006/11/27 00:01:33瀏覽508|回應0|推薦8

這世上人如果不能掙脫生老病死,不能掙脫名利食色,人就註定無法掙脫自苦,這自苦,或就是變得性格怪異,或常拿著整別人來發洩苦悶,或變本加厲釀就對名利食色的眷戀追逐,至死不休。世上都是可憐人,最可憐的莫過於在每個眷戀的當頭,人都不知道自己可憐,總會擺闊去跟人炫耀自己的愉快或舒服,鼓勵別人來向自己效法,因此累積出人更深更厚的苦。

誰能掙脫生死病死?佛陀不生病,不會衰老,不會死亡?只要佛陀有生,就無法避開這肉身的腐敗。然而,佛陀為何能活得出離苦海,難道不是因為他的心念已經不受生老病死的困惑?果真如此,能幫人掙脫煩惱的不是繼續眷戀著肉體的變化,包括強行讓肉體不發生變化,而是念頭的翻轉,讓人活出喜悅,這世上能活出喜悅的人,常只是能善待自己的人。

善待自己?人如何能掙脫名利食色的包袱,而獲得對自己的善待?這就要問你究竟為何而活?如果你只是為個體的生存而活,你根本沒有機會掙脫名利食色的綑綁束縛,因為你在擔憂,擔憂自己會活不下去,你需要攝取能供給現實的營養,這主要就是錢,你不能沒有錢,你想賺很多錢,賺很多錢就能幫忙你掙脫煩惱,你做出這個大膽假設,你用你的一生去實踐這個假設。

我們認真看看,有錢人就沒有煩惱?有錢人常要煩惱他的孩子隨時都在覬覦著他的錢,他的太太(有時還不只一個)都在等著拿他的遺產,他周遭的部屬或朋友,都衝著他有錢而在他生活裡打轉,他沒有機會結交不看重他的財產的人,這樣的人活得很孤寂,他沒有能相信的人,他最可悲莫過於他的人生除金錢外再沒有什麼深刻的意義,他只會賺錢,他卻無法免除煩惱。

然而,自認沒有錢的人,完全聽不進這個事實,他還是想要有錢,他還是相信有錢是解除煩惱的良藥,這種想要有錢的心理,還跟全部物質的慾望掛勾,包括有美麗的女人陪你睡覺,你有被人仰望的社會地位,能吃盡各種山珍海味來表現你的闊,當你都擁有這些,你這一生就心願已了,徹底覺得自己很幸福,什麼美麗的聲稱,背後都只是圖著這種滋味。

自童年開始,你就被父母師長灌輸這種慾望,因此,每篇每年都要寫的〈我的志願〉裡,你不斷催眠著自己,要活出這揚眉吐氣的時刻!然而,這社會究竟有幾人完成我的志願?完成的人,真的獲得他童年就想要的幸福了?好像從沒有聽過有人做過這種調查,因為答案極可能會讓人很氣餒,沒有人膽敢冒犯這個禁忌,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正陷溺在這個陷阱裡,出不來。

如果有人很天真的說出真相,還會被罵不知天高地厚,太過理想了。難道讓人獲得真正的幸福,這還只是個「理想」?如果人只有這一生,難道就要讓我們的幸福埋葬在這裡?幸福,就像是個驢子跟前的胡蘿蔔,一輩子吃不著,只因主人勾著你的慾望,來幫他磨石磨?誰是我們的主人,資本家,還是抽象的資本主義嗎?誰知道,我們只確知,我們永遠都過得不幸福。

如果人有來世,那麼需要幾世,人纔能明白,人需要名利食色,然而不能被名利食色給奴役?如果你能運用名利食色來替社會謀幸福,難道你就會減損什麼幸福的滋味?譬如說,人都要嫁先生娶太太,如果你的嫁娶不來自你的色慾,或你的色慾放在夫妻共同替社會謀幸福的框架裡,你透過與人做夫妻,既安頓你的色慾,又把夫妻的私情擴大出道情,這會讓你變得痛苦?

應該完全相反,你不再是個可憐人。

        陳復記於午後的風城,三月十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