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的城市
2006/11/16 00:03:19瀏覽321|回應0|推薦8

往日校園民歌時期,常會聽見歌手唱著異鄉游子來到陌生的城市裡,對熙來熙往的喧鬧感覺很疏離,不禁懷念起自己的家鄉,濃濃的人情味。住在都市裡的我,打由出生起就已經離開家鄉,雖然同樣有著濃得化不開的鄉愁,然而,模糊的想像中,鄉愁總該有棵數百年的老榕樹,有幾間破敗卻溫暖的四合院,有些老人在乘涼,每個人的臉上,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在向孩子招手……

沒有機會在樹蔭底聽故事的我,如何渡過這慘澹的童年?看故事,並轉化出自己與古來豪傑聖賢的生命連結,大概就是聊慰鄉愁的路徑了。當我看著現在的孩子不但沒有家鄉可愁,或家鄉本身就變做車水馬龍的大都市,而他們自己連故事書都不看了,我就會想,這會引發如何深如何深的寂寞啊?現在的孩子都有焦躁的傾向,這難道不是失去故鄉後,再失去鄉愁意識的後果嗎?

每天看著電視不斷播報著人自殺的消息,能不被訓練得對死亡無感?這十年來,自殺率節節攀高,往日有人自殺,還會被學者專家討論個好幾天,現在則數量大到你根本無法討論,就只有漠視了。為何有如此大量的人想死?難道只是失業率增加的緣故?人如果沒有錢,都還能想辦法,幫人洗碗幫人打掃幫人做工……,英雄不怕出生低,只有願意幹活,錢,總能賺得來。

恐怕深層的問題,還在於人自覺活得已經毫無尊嚴了,這尊嚴的根柢,莫過於我是誰,都處於高度的不確定狀態裡。快二十年來,中國人的意識被某些極具理想性格的人詆毀得如同妖魔,這固然使得我對何謂中國人有著越來越清晰的領會,然而,廣大不知道我的觀點的人,活在深刻的焦慮裡,他們不敢跟人說自己是中國人,然而內心深處,他們究竟是誰,自己都迷糊了。

只是個台灣人?這台灣,究竟有什麼內容呢?如果台灣的內在精華不是中國,那會是什麼呢?每個會使得奔忙的家人終獲凝聚的節日,難道不是來自中國的習俗嗎?如果只是個台灣人,何需再服膺這些來自妖魔的習俗?當人連對祖先禮敬,連對民間信仰的神上個香都會面臨政治忠誠議題,要人不發瘋,不會自覺再活著都沒有意義了,很難。

很愛欺負老實人的學者,會告訴我們習俗來自中國這是個事實,認同則不需要依靠中國,要向現在的中國說不!然而,使用中文的老百姓,沒有細緻的語言學涵養,很難精確拿捏何時能使用中國人這個詞彙,何時則不能,這就是焦慮的源頭。因此,老年人徬徨難安,年輕人則索性完全不管你了,管你說什麼台灣或中國,我就是我自己,我愛怎樣就怎樣,傳統,就更加破毀。

這是個失魂的時空,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活在陌生的城市裡,我們合組出一個陌生的國家。如果有一天,人們重新領會出中國從來不是個政治符號,而是內聖的符號,中國的本意是指有德性的國度,誰會願意背離中國?在這個大陸不是中國,台灣同樣不是中國的時空裡,我的深情投注在中國裡,祝禱著未來人類都能做個中國人,大家生活的城市,都不再陌生。

陳復記於清晨的風城,三月八日,陽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三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kutze&aid=54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