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現在,未來
2010/12/01 15:50:09瀏覽1563|回應10|推薦88

(內文很長,我知道自己一旦「碎碎寫」的時候,字數超過好幾千以上的情況根本家常便飯,許多文友們都「領教」過...

剛剛經歷過的自我屬靈爭戰(以基督教的言語來說,便是受洗前、後的新我跟舊我之間,徹徹底底的算總帳或大清洗),我確確實實再度經歷了基督的存在跟大能大力,更堅信祂是全宇宙天地中唯一的真神,祂是自有於萬有的三位一體真神,無論昔在、今在與永在都不會有所改變的全能君王;祂也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所說的話語都必定要應驗與成就的萬軍之神;配得任何榮耀、尊貴、敬拜與讚美。

當初血氣尚未完全滌淨,甚至於本身的屬靈生命仍等同於嬰兒階段時,就貿然向魔王撒但宣戰,以至於魔鬼開始動武時,我毫無招架與還手的能力,切身感到了被魔鬼猛烈鞭笞與嘲笑的恐懼,我的意識剎那間幾乎完全淪陷,差點再度墮落;那幾天也正好因為浮現出來的強烈肉體慾望,以及連續值兩天大夜班之故,使得身心都受到程度相當嚴重的損傷,魔鬼也正好趁這個時機對我發動了總攻擊,一波比一波更猛烈。我經歷無法以理智和邏輯來理解的靈異現象,除了向上帝呼求,不對,根本是哭喊之外,沒有任何辦法。

於睡夢中連續遇見了兩次極度淫亂與不堪的景象(很抱歉,這真的不方便直說),以至於夢境中的我,彷彿碰見天敵的動物般想要逃走,整個人使出全部力氣,掙扎地從床上醒了過來,而且於心臟狂跳、渾身顫慄、冷汗直流之下被嚇哭(我成年以來,頭一遭出現這種情形)。驚魂未定下撥打電話給教會弟兄,感謝對方一句話點醒了我:「你在跟主耶穌禱告或說話的時候,是不是沒有將內心完全敞開,並且毫無保留的將自主權交付給祂,甚至沒有徹底認罪悔改?」

我恍然大悟。在此之前的所有禱告,我幾乎都是在心裡默禱,因為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基督徒都相信:我們共同的阿爸父(註)完全知道我們自己心裡在想什麼,即使嘴巴不說,祂也都可以聽得清清楚楚,甚至比我們自己更加深刻的理解自己的思維,然而那名新婚不久的弟兄使我數秒之內弄懂了:上帝手中的生命冊,毫無遺漏的記錄了每個人的靈、魂、體任何一絲一毫的罪惡與不義,什麼都別想逃過祂如烈焰的目光;但祂是慈愛與良善的有位格之神,希望每個子民或兒女親自開口懺悔,並祈求赦免跟原諒。

註:阿爸父(Abba Father)是基督徒對於上帝的稱呼之一,等同於主耶穌、父神、耶和華等等。這名詞源出《聖經》裡《新約‧羅馬書》第八章第十五節--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將我帶進教會,也是聯網人氣作家的古月大姐,於我被惡夢嚇醒的隔天,透過我的述說而知道了這些來龍去脈,她先安撫處於百分百驚恐,以致於開始論斷自己(例如:我褻瀆了受洗時,主賜給我的基督寶血)的思想跟行為,她叫我不要去傾聽發自魔鬼的謊言,並建議我去跟牧師請求進行認罪禱告,因為我剛受洗沒多久,無法靠著自己去洗淨所有的惡行,何況人類生來就是軟弱的、一言一行跟所思所想幾乎都是犯罪。不過她還是敎我幾句簡單的口訣,並且提醒我務必將自己的所有,乃至於靈魂毫無保留的求上帝掌管。

我掛電話後立即照作,當時正在飯店裡執勤,但是讚美上帝的作為,我目前工作的地方雖然要輪班,然而基本上都是單獨值班。所以在謝飯禱告時,想起天父為了賜給我每日所需的飲食,因而驅策許多人(農夫啦、貨運司機啦、廚師啦,等等),祂對我這名孽子是如此慈愛與寬厚,想起這幾日沉陷於強烈的肉體或眼目慾望,那難以言喻的羞恥、自慚形穢、罪惡感、不安感等等情緒全都湧現了出來,我說不到幾句就忍不住痛哭失聲,呼求著:「主啊,求祢寬恕我、赦免我,以祢恩賜的寶血徹底洗淨我靈魂體的所有罪惡與不義,父啊,我不自量力的跟撒但挑戰,我完全沒有任何抵抗的能力,我好累、好累!甚至睡夢裡還出現了祢所譴責的罪行,求祢徹底掌管我的靈魂體以及有意識、潛意識的一切思想,主啊,求祢原諒我所有的軟弱與小信,主啊,求祢大大的教訓我、責備我、管教我。謝謝祢!奉祢的聖名祈禱。阿們!」

反正在當天的所有禱告,我全部都淚流滿面、哭得個沒完,因為想起開始認識主、信了主的所有過程裡,上帝呼召我悔改受洗,我還在上慕道班時,都可以讓上課時間與值班時間完全錯開,聖靈日當天(九月十八日)正好休假,十月十七日受洗當天又正好放假,而現在服務的飯店值班表,我完全無法自己做主;先前提過的,值班時幾乎都是單獨一人,也正好可以利用網路來查詢或閱讀聖經,讚美主的榮耀,祂開啟我的雙眼、貫通我的雙耳、明亮我的心智與理解力,讓我對於有點咬文嚼字的經文,能幾乎沒有誤差的理解祂要傳達的教訓,還可以背誦部分章節;這又是主耶穌在我尚未決志受洗前就安排好的:讓我養成閱讀以及思考的習慣,因為喜歡閱讀歷史書籍,對於古代皇帝與大臣之間的往來奏摺內容(當然百分之百是文言文),撇開需要翻閱字典的艱澀或者廢字,否則毫無困難的全部可以讀懂,我掌握的所有知識與各類技能,通通都是全能的君王所賞賜的;請告訴我,這裡面怎能可能沒有上帝?這裡面怎麼可能沒有上帝針對我而擬定的計畫與旨意,儘管還不知道祂究竟要我去做些什麼?

這說也說不完的奇妙經歷,能說不是上帝在安排跟作工?能說這裡面沒有上帝的絲毫存在,全然出於巧合或運氣好?若真如此強調,那簡直比聖經《新約‧馬太福音》提到的,那些聯合陷害耶穌,讓當時掌管耶路撒冷地區的古羅馬帝國提督:彼拉多聽信猶太人祭師或律法師的慫恿,將原先有意釋放的耶蘇釘上十字架的法利賽人,或者撒都該人還不如,全然地睜眼說瞎話。

祂的旨意絕對高過所有的一切,祂的意志都要毫無保留的全部成就,沒得商量與折扣。乃至於我受洗前後的思維模式,都毫不費力的三百六十度大轉變,之前求助心理諮商師的效果其實不大,滿以為可以靠著自己改變些什麼,但事實上什麼都無法動搖,而受洗後就全部轉移了;現在如果問我的感想,回答只有一句: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其實根本不難,我真搞不懂自己以前到底在排斥什麼、以自己那卑微又自以為是的小聰明妄斷些什麼?我現在擁有的一切,哪一樣不是阿爸父恩寵我、賞賜我的結果?這裡沒有絲毫功勞屬於我自己,沒有絲毫是靠我自己掙來的,榮耀理當要全部歸給父神!

我本來可以接受婚前性行為,現在堅持婚前守貞的原則(儘管我早已失去貞潔了,這也是做認罪禱告時,感到自己身體好污穢的主因),認為如同太陽從東方升起般天經地義,有什麼好質疑的;基督徒以愛、包容與忍耐等等態度與人相處,但我們是盡力讓自己發自內心的去憐憫與饒恕罪人(在上帝的眼光裡,這世上沒有人是無罪的);可是我們對於罪惡本身是決不寬貸的。至於耶穌絕對不歡喜的論斷、逞口舌之能與其他諸如此類的罪惡,我不用真的去做,光用想的就會感到極度不安,並且立即透過禱告跟耶穌認罪懺悔。因為世俗的律法只認定「做了」才屬於犯罪,可在上帝的律法裡,產生做惡的念頭就是個罪。

所以十一月初進行認罪禱告時,如前所述:哭得霹靂慘,以至於雙手撐在床上跟上帝懺悔,我哭到連床舖都在劇烈震動,乃至之後的兩天無時無刻不含著淚水,因為真的恐懼上帝的震怒要隨時臨到我身上,以及因為隨處可見的眼目情慾(漂亮或穿著清涼火辣的女子啦,女性顧客辦理入住登記時因彎腰寫字,使得可以透過較寬鬆的上衣領口,一覽無疑的看到胸罩與胸部啦),感覺到前所未有的驚慌,害怕自己又要忍不住誘惑而犯罪。我只能喃喃的不停禱告:「主啊,救我、憐憫我!主啊,我不是故意要看的!」

記得某天晚上讀聖經(這是基督徒的義務)的時候,剛好讀到《新約‧以弗所書》第四章第十五節到第三十二節,關於基督徒受洗受重新為人的生活。當時透過網路閱讀,註解裡面正好提到:參閱「賽63:10」(《舊約‧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第十節),我就翻開指定的地方參看,結果不看還好,看了以後當場飆出驚恐的眼淚,因為該片段提到:

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祂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主啊!我知罪了,求祢不要審判我、不要懲罰我!主啊!我不要離開祢!求祢的寶血潔淨我靈魂體所有的不義與罪惡,主啊,求祢救我!」閱讀完以上的經文後,我如此哭求上帝,但感謝主,我也即時想起前文提到的古月大姐,曾經告訴我的:不要對經文斷章取義,要上下連貫一起看。所以我有些顫抖(畢竟嚇壞了嘛)地閱讀上下文在說些什麼,心裡多少踏實了些,如同教會一位女性牧師所說的:別擔心,你真的懺悔了,神是公義與豐盛慈愛的,斷不會這樣處罰你的。

自我屬靈爭戰確實辛苦異常,睡覺時曾驚覺自己的右手被無形的力量掌控,會在違反我的意志之下自己動作,我只能在心裡高聲呼喊上帝的名,而奇妙的事情又出現了:我感到身體似乎在搖晃(好像躺在搖籃裡),胸腔異常灼熱(但不會不舒適),還彷彿鼻樑被什麼東西捏著、摩擦著;我自然不知所措,只能仰望上帝干預和解救,然而心裡也欣喜地說:「父啊,祢來了,感謝祢差遣天使們來解救我。父啊,祢正在以火來替我施洗嗎?我的一切都是屬於祢的,求祢完全掌管我...」說完之後就自然入睡,直到天亮。

醒來後,我永遠記得這一天: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八日,我察覺內心平靜的不帶絲毫波折,宛若剛睡醒的嬰兒般寧靜萬分,更真正體會到何為「心無雜念」,潔白的比被數萬瓶強效漂白劑同時漂白後,還要更白的深白。我完全享受這種有生以來,頭次感受的綸音或天使大聲頌揚讚美詩的靜謐。不知過了多久,心裡總算出現一句疑問:「主啊,我的屬靈爭戰已經結束了嗎?」

感謝目前固定作禮拜的教會裡,專門替教徒們進行感情與婚姻輔導的牧師跟他的夫人,如此關心並替我代禱,當師母禱告時所說:「...耶穌啊,Oskar以前因為不懂事而有妄斷祢的地方,求慈愛與包容的祢原諒他...」時,因為牧師夫妻在世俗本來就是我的長輩,而在基督徒的屬靈生命裡也是我的長輩,所以說我之前不懂事,自然完全正確,我心服口服的歡喜接受,並讚美上帝差遣了他們倆,讓我得以更深入理解何謂「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引號裡的文字出自《新約以弗所書》第十二章第二十至二十一節)的真諦,更暗自祈禱上帝讓我可以固定參與教會服事活動,讓我可以藉由此項行動以及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情,活出基督徒應有的聖潔,並榮耀上帝的名,也要隨時警惕自己,別讓自己一時的言行不察,讓「外邦人」(尚未受洗信主的人)跌倒,同時褻瀆了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人們對於基督教以及基督徒的誤解已經太多,我信主之前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基督徒每天都要戮力脫去自身的舊衣裳,使自己心裡的器皿充滿主的恩膏與聖靈,我更相信上帝知道所有答案,祂的計畫便是我的計畫,我如同馬利亞因天使加百列透過夢境傳達,她將要以童貞狀態生下耶穌後,所作的禱告:「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新約‧路加福音》第一章第三十八節);以及耶穌向眾門徒宣告自己要受難釘上十字架和末日異象後,於客西馬尼葡萄園禱告時,透過豆大如血滴的汗水所言:「父啊,成就祢的旨意,不要成就我的願望」般,讀了《舊約‧何西阿書》第六章一到三節,嘴角因喜悅和感恩而整個上揚 :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我心裡對上帝給予的應許和榮美,無法以言語形容,那種精神壓力緊繃至極的屬靈爭戰,真的三天內就宣告平息。我學會自我思考並隨著年齡與歷練增長,使得對自己的理解與日俱增(當然,這是父神的恩典)之後,知道內心每次出現兩股力量在拉扯時,可真的曠日費時,雙方的征戰瞬間就白熱化,您可以想像內心橫屍遍野、血流成河、殺聲震天的地獄景象,可是沒有任何一方能取得決定勝利;神的大能何其寬廣,神的慈愛又是多麼無法衡量,祂領著我贏了鏖戰十幾年都沒有結果的鬥爭;神的話語勝過最鋒利的寶劍,祂的話語及萬民以詩歌敬拜禮讚神的樂音,構築我內心最後,也是最堅固的堡壘與防線,讓魔鬼雖然勢如破竹,但依舊功虧一簣。

主啊,感謝祢讓我得勝了!沒了祢,我什麼都不行,人類的力量何其渺小,可又堅信人定勝天的拼命建造各種虛妄的巴別塔;但在上帝而言則凡事皆能。無法形容的感激之餘,我眼角噙著淚水,俯首做了以下的晨禱:

「我主耶穌,祢的兒子現在俯伏於祢的寶座前,求我主垂耳聆聽這禱告。感謝祢賜給我生命以及一切,感謝祢賜給我健全的頭腦與肢體,感謝祢拯救並饒恕了我,這世間甚至宇宙所有的現象與存在,皆依照祢的旨意而行,請我主每天使聖靈充滿我、煉淨我,在我內心自由自在的作工,直到祂認定已經成就了為止。請我主永遠讓我保持警醒,以便迎接祢的再來;祢是公義的神,祢必審判所有的罪惡,並親手拭去祢的兒女因受壓迫跟試煉而流的眼淚;父啊,求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主啊,我過去與現在所遇到的所有情境與人事物,都是祢已經預先安排的,我未來即將要碰到的情景與人事物,亦早已在祢創世之初便已寫下。我要永遠安息與居住在祢的懷抱,我要永遠棲息在祢的聖殿裡,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祢是我的主人、我的牧者、我的全能君王與萬軍之神,我是祢的僕人、祢的軟弱羔羊、祢的子民與臣民,也是祢呼召而救回的兒子,我永遠紀念受洗當天,因為在幽谷與無望中泅游流浪這許久,後來終於回到家裡而流下的欣喜淚水;主啊,謝謝祢將我從黑暗泥淖提起,更感謝祢在我萬念俱灰而如行屍走肉時,還給予我最後的希望與信心,將手伸向了祢。父啊,祢知道我的心,更知道我心裡所渴慕與盼望的事情,若我的願望符合祢的計畫,求主為我開路及挪去所有障礙,否則請讓祢的旨意在我身上,毫無阻礙地完全成就,而不要實現我的願望。我知道祢已經替我安排一切,甚至比我所想的還要豐盛與詳細。主啊,回到祢的神家並認識這許多可貴的弟兄姐妹,是我這一生最最有意義的事情。謝謝祢,我主耶穌,願祢恩賜文字能力跟智慧,使我在餘生裡,無時無刻都要歌頌你、讚美祢。奉祢的聖名祈禱,阿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現在,未來
2010/12/21 11:47
平安快樂健康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21 16:13 回覆:
當然,直到永遠。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12/20 10:54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22 15:09 回覆:

Christmas

DesiComments.com | Christmas | Forward this Picture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15 19:34

主恩典同在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16 14:51 回覆:
也祝福主的恩膏永遠批覆著妳!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父的恩典滿溢~
2010/12/15 00:36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913)

在天父的愛裡

你我依靠著主耶穌的寶血得以洗淨、得著救贖!

感謝主耶穌!讚美主耶穌!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16 14:51 回覆:
是的,我們的主,祂的聖名超過萬名,一切的傷痛、罪惡、悲淒與憂愁等等,都不能超過耶穌的名!願主的慈愛永遠澆灌我們的心,願主的寶血永遠覆蓋我們全身,並潔淨我們靈、魂、體一切的罪惡與不義!願榮耀、尊貴、讚美、敬拜、權能與聖潔都歸於我們的主,直到永永遠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14 22:10

兄台吉祥

有了依皈 信仰

知是什麼  是很好的

謙卑 感恩 是一大助力

謝謝你喔

簽書會  記得再來聚聚

祝聖誕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16 14:48 回覆:
居士午安!不知您的新書簽名會,日期訂在幾月幾號?如果可以,我會去捧場的。也祝福您聖誕快樂。

STEVEN
恭喜!!
2010/12/08 18:52

看的你的分享也感受到你對罪的敏感,感謝主讓你完全的改變了

就像你常常說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我相信,並且更相信他的恩

典夠你用,當你不斷的突破,那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定常常與你同在

願上帝大大的祝福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08 20:32 回覆:

真感謝神,雖然屬靈爭戰是一輩子的事情,然而只要擁有神的真理、公義、救恩、福音以及對神的信,加上無所不催的神之話語,我們就可以穩穩站住了!願主永遠保守我們贏得一次又一次的勝利。何況即使我們受到試探,主耶穌也必定為我們開路,使我們可以承受得住世俗或物質或肉體等等慾望,高舉上帝的名喔!

其實也真巧,剛剛打電話給你,你沒有接聽,正思念著,就在電郵信箱裡知道你來我這寒舍留言嚕!真要無時無刻保持警醒並凡事讚美與感謝父神的恩典。


明儒
回應
2010/12/06 22:38
親愛的弟兄:

    從你剛到教會時的疑惑與自我,到如今尊主為大的順服和敬虔,很高興看到你信主前後如

此大的轉變!忍不住要發聲讚美:那奉主名來的是配得稱頌的!唯有神可以成就這其妙的美

事!

    我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祝福你:

願主成為你生活中隨時的幫助!

願主為你預備一位合神心意的姊妹,一起建造主耶穌基督祝福的家庭!

願聖靈的能力覆庇你,賜給你一切所需的智慧和力量!

因主耶穌基督所受的鞭傷,你身上所有的傷痛都要得著完全的醫治!

以馬內利

你的弟兄  明儒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07 09:27 回覆:

哈囉!親愛的明儒弟兄,非常高興看到你的來訪與留言。其實我現在也難免有疑惑,但感謝主,我有些釐清那些問號是出自我本身,但我更相信這也都在神的安排與計畫裡面,為要使我的屬靈更加成長茁壯,畢竟安逸只會引來怠惰與荒廢啊。昨天晚上禱告的時候,坦白將自己這些日子因工作與生活出現的情境,所引發的諸多關於順服跟感恩相遇服事,乃至於屬靈爭戰等等迷惘,只要能想起並化成言語的,全部跟神坦白地說出來,內心平靜多了,其實只要將自己全然求神來掌管跟帶領,即使當下看不到什麼轉變或啟示,然而我堅信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謝謝你為我的伴侶而代禱喔!也願上帝將我的舊我成分洗淨!主耶穌都是我們每個弟兄姐妹的彌賽亞、和撒那!

主必與你同在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12/06 21:46

懂得感恩的人有福了

這個世界太冷漠

因為人們很少懂得要感恩

如果人人都能感恩

這個世界將更美麗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07 09:20 回覆:

信主的確使人的內心從剛硬轉變為柔軟,我還要努力讓自己更謙卑、更順服於上帝。

感謝水羚留言的鼓勵喔,也願平安喜樂無時無刻與妳同在。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親愛的弟兄!
2010/12/02 21:54

幾乎從Oskar進城邦就認識他,三年多前陪他走過失戀的痛苦,還特別為他的故事寫了一篇文章分手的智慧http://blog.udn.com/yuanhu/801491,也陸續將耶穌基督的福音介紹給他。其間,學養豐富的他不斷用各種理論來與我辯論,後來我只好跟他說,信仰是心靈的事、不是頭腦或口舌的,上帝需要各人親身體會、經歷,你來教會自己遇見他吧!

數月前,他終於接受我的邀請來教會參加「恩典相遇」課程,沒想到結束後,他如大夢初醒般,不但立即受洗歸入主的名下,還勤讀聖經、努力追求,看見他的生命一夕間幡然改變,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上帝使用愚拙的我,幫助我的弟兄找到一個全新、喜樂、平安、充實的生命。

Oskar!擁抱你!祝你如鷹展翅上騰,重新得力!

Hello-6.gif Hello and God Bless you image by jesus_freak_53_111_2009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07 09:18 回覆:

呵呵,古月姊還記得三年多前的文章啊,我自己的部落格倒是已經全部重新來過了。

其實上帝是靈,要以信心和誠實來敬拜祂,耶和華必然賞賜因信祂,而來尋求的人,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失去信德的盾牌。我這幾天出車禍,所以身心方面也都有損傷,有些疑問卡在心裡好幾天,也不知道是否找到答案,我會找時間跟林牧師好好談談這方面的疑惑,但願主帶領我並且保守我的堅定。

有時候求不到是因為妄求呢,還是連自己也不知道在禱告些什麼?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貴真實的分享
2010/12/02 13:52
在後的要在前.......
 
為弟兄像宣告一樣的見證,
向我們的父神感謝與讚美!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0-12-07 09:14 回覆:

是啊,一切都要感謝我們的父神。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也由耶和華,

讓我們忘記背後,以祂的道路為標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