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題單元5:電影劇情故事介紹】《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1975
2018/03/26 17:15:49瀏覽5555|回應1|推薦6


IMDb 8.7

爛番茄指數


《飛越杜鵑窩》電影劇情介紹 開眼電影網

電影線上看(英文字幕) 

 
ryy79

 

   
 
拉契特護理長 (Nurse Ratched) 和精神療養院看護人員,例行性地上班與完成照顧病人的工作,病人也例行性的乖乖排隊吃藥。

  
看似一切平常的療養院,在某天一大早卻來了一位曾犯下強姦和賭博罪的麥克墨菲 (R.P. McMurphy),由於他經常惹是生非,因此被送到療養院接受精神治療。

  
既然已經進入療養院,麥克墨菲也跟著參加無聊的晨會,並且平常和其他院友打成一片。
 
  
無聊院中生活,讓麥克墨菲結識了大個頭酋長,並且經常與護理人員和其他院友在戶外打球。
 
   
雖然與大家相處融洽,但是對向來冷血不顧情面的護理長越加厭惡,他甚至因為要求護理長打開電視觀看球賽遭拒,因而和她大吵一架。
 
   
鬼點子一堆的麥克墨菲,趁著護理人員在所有院友離開院外放風時,偷偷地開著車子,帶著甚少接觸外界的院友四處逛大街。

   
他不但帶著女友蜜糖 (Candy) 同行,並且和院友爬上小船兜風,但是他卻忽略院友精神狀況並不穩定。也由於院友接受太多外面刺激,甚至不自主地擅自離開舵輪,讓整艘船失控到不停打轉。
 
  
這些長期處於情緒不穩定的院友,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就容易造成大混亂。某日,當院友卻斯維克 (Cheswick) 的香菸不見時,他卻歇斯底里的大叫,造成院內混亂。
 
  
這場混戰造成醫護人員掛彩,加入其中打群架的卻斯維克、麥克墨菲和酋長三人,被帶往另外一個療養院接受不人道的電擊治療。
 
 
但此時,麥克墨菲驚訝地發現,從來不開口說話的酋長,精神狀況十分正常,他的沉默只是讓自己能夠遠離院內不合理的要求,而他們倆人也決定計畫逃到加拿大。
 
   
聖誕夜當天,當護理長和所有護理人員回家過節時,空蕩蕩的療養院只剩值班警衛留守,麥克墨菲為了能在院內狂歡,特別用金錢和美酒賄賂值班警衛。

  
由於年輕的院友比利 (Billy) 在狂歡期間,想和麥克墨菲的女友蜜糖共度春宵,讓原本打算當晚逃跑的麥可墨菲決定成人之美,再行離去。只是太過疲累的他卻睡到第二天早上才清醒。
 
  
第二天早上,憤怒的拉契特護理長看到院內髒亂成一團,不但把所有人全部臭罵一頓,更令她氣憤的是,她發現比利和蜜糖兩人躲在房間內同床共枕。
 
 
無法原諒比利行為的護理長,決定將此事告知他媽媽,也因為此話一出,比利不僅跪下道歉,甚至頻頻自賞耳光懲罰自己,而他激動和脫序的行為嚇壞所有人。
  
  
隨後比利被帶往辦公室準備接受懲處,但才不過短短的時間,驚慌的女護士滿身是血地從辦公室跑出來,因為比利用碎玻璃自刎死亡。
 
  
即使當面對比利自殘的行為,始終冷血的拉契特護理長仍然不為所動,此時怒火中燒的麥可墨菲,忍不住地抓著她痛打一頓,甚至使用全力決定至她於死地。

  
事情發生的當天晚上,酋長決定逃離療養院,但是沒想到因為攻擊護理長的事件,造成麥可墨菲受到藥物控制,完全處於意識不清的狀況。

 
看到好友將一輩子神智不清的被困在療養院,心疼的酋長狠下心腸,寧願用枕頭活活將他悶死,也不願意讓他有如行屍走肉般地在院內度過下半輩子。

  
 
既然無法與好友一起同行,酋長獨自完成遠赴加拿大的計畫。當所有人還在睡夢中時,他使出吃奶的力氣,抱起重達好幾噸的大理石飲水機,將它直接砸向鐵窗,並且奮力一跳,逃向另一個可以呼吸到自由空氣的世界。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In 201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111056300

 回應文章

KAI
2020/08/01 23:07

無意間看到你的影評
最後面酋長會選擇用這種方式帶走McMurphy
是因為他看到Murphy的額頭上有明顯的傷痕

導演要呈現的是:Murphy已經被強迫接受腦白質切除術
換言之他已經失去自我意識,只剩下空殼
在當時是很紅的精神病治療方法
現在來看當然是荒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