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拉拉手 - 《最愛的五位作家》
2011/07/05 01:47:04瀏覽1330|回應2|推薦34
格友夏子留言邀我參加《部落客拉拉手》的遊戲。遊戲規則是寫下最愛的五位作家,並點名五位格友接龍。我最近一年疏於筆耕、又不勤瀏覽,但感此雅意,姑且勉力而為。

艾西莫夫 Issac Asimov(1920-1992)
多產的科幻小說大師,與 Arthur Clark 齊名。 他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生化博士,之後一直在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任教。艾西莫夫的名著包括機器人系列(Robot series),擬出所謂機器人三大定律,以此衍生許多環環相扣趣味橫生的短篇,設想三大定律在實用上遭遇的種種難題,隱隱呼應人類面臨道德判斷的困境。另一系列 Foundation series 則是氣勢澎湃的長篇,描寫一群歷史數學家預測星際帝國即將崩解陷入長期黑暗,為了縮短野蠻黑暗時期,乃在帝國的邊緣埋下文明復甦的基地。其中又加上心理控制的奇想,使情節時時異峰突出,令人目不暇給。熟悉人類文明興衰的讀者,應該可以找到許多共鳴之處。

蘇東坡
介紹作古之人,似乎不違反拉拉手的遊戲規則。
雖是古人,但像“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的詞句,也可入流行情歌吧?

蒲松齡
《聊齋誌異》的作者;不好意思,又是古人。
覺得老闆同事面目可憎的,推薦你讀《羅剎海市》一篇。說道有人浮海從商被颶風刮到大羅剎國,國中官愈大面目愈猙獰怪異。可知世人以媸為妍,以愚為賢,古今一氣,不足為異。

托爾斯泰 Leo Tolstoy (1828-1910)
此翁羽化於世界大戰之前,最近成為我的新歡。我用 Kindle 讀《戰爭與和平》,細嚼慢嚥,進展緩慢。 此翁文筆老辣,觀察入微,的屬仙品。且摘一二精句如下:
Influence in society, however, is a capital which has be be economized if it is to last.
影響力如資本一樣必須省著用,否則持續不了多久。
Even in the best, most friendly and simplest relations of life, praise and commendation are essential, just as grease is necessary to wheels that they may run smoothly.
即便最友好單純的人際關係也不可缺少讚美與頌揚,如同輪子需要上油才跑得順。

高陽(1922-1992)
高陽的作品結構較為鬆散,經常枝葉橫生,但此老精通掌故深諳人情,娓娓道來如閒坐品茗,晚風習習,令人忘倦。

至於接龍的部分,就讓我陷害幾位常來我這流連的朋友:
普希金李四RetinaDr. CompostingJeff & Jil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5393596

 回應文章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枝又散葉
2011/07/05 11:17

真好真好,大夥拉拉手開枝又散葉。謝謝您介紹的「羅剎海寺」想必是十分有意思,定去找來讀一讀。

而您點名李四姐姐,我亦很期待她最愛的作家哩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7/05 09:23
北橋客百忙中出手接龍,又介紹好書好作家,夏子這廂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