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孫子兵法》札記
2010/01/05 00:19:33瀏覽1450|回應3|推薦19
電影《影武者》的結尾演到武田信玄的兒子違背其父“不動如山”的哲學,莽撞出兵挑戰織田信長的火槍陣,使得武田家大軍全數覆沒。黑澤明拍得悲愴,讓一隊接著一隊甲胄鮮明的騎兵高舉“風林火山”的旗幟朝槍林彈雨衝鋒,然後一隊接著一隊撲倒塵土中,令人動容慨嘆。看完電影,不禁覺得小日本還真有兩下子,能在戰爭背景中加入饒富哲學內涵的“風林火山”意象。

近日決定細讀孫子兵法,方才發現“風林火山”壓根是中國人的東西。第十三篇軍爭之法說道:
故其疾如,其徐如,侵略如,不動如,難知如陰,動如雷震。

黑澤明照抄孫子兵法,一點也不可笑;可笑的是我的無知。

* * * * * * * * * * * * * * * * * * * *

第四篇軍形有云:

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孫子兵法全書十三篇,一再強調認識形勢、利用形勢、創造形勢。善於打仗的人,首先審時度勢,立於不敗之地,再伺機而動。若不知形勢而冒然求戰,意圖僥倖,未戰已然敗了,此所謂“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勝利的軍隊則不然,打仗前先做許多準備工作,創造有利條件,等到時機成熟才出兵決戰,此所謂“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孫子對勝敗的形勢極度看重,他甚至認為:勝可知,而不可為;就是說勝利與否可藉由對形勢的判斷而得知,然而不可逆勢而為強求勝利。他不打沒把握的仗,他認為出兵是戰爭的最後階段,只不過用來接收勝利的果實。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孫子心目中的最高境界。

* * * * * * * * * * * * * * * * * * * *

生活中累積的諸般經驗皆可印證孫子的用兵原則。就拿在職場工作來說吧。為什麼辛苦賣命卻不見升遷加薪?愈想愈不甘,於是懷著一股怨氣與公司爭執,結果必敗無疑。公司不給人加薪有好些原因,比如這公司本就在茍延殘喘,你有啥好爭?如果公司業務蒸蒸日上,高官厚祿卻沒你的份,表示他們不在乎你;這時你爭也沒好下場,下回有藉口就把你搞掉。若是經濟衰退,就業市場蕭條,公司就算看重你也未必給你加薪,因為他們知道你的選項有限,沒法說走就走。你說那該怎麼辦?

若形格勢禁,就莫強出頭,要不動如山,乖乖拿錢回家以免妻小啼饑號寒。但可以改變心態,把工作當成“上學又有錢拿”的一件爽事,讓工作過程快樂點。你說這太過阿Q,我說不是;既改變不了客觀環境也改變不了別人的時候,不如改變自己,創造“心理形勢”,免得想不開鑽牛角尖。說不定別人看到你優秀的心理素質,開始欣賞你,等到情況有所改變,就會拉拔你。

此外,在不降低姿態的前提下做點討好人的事,也很重要。這點我最難做到。敝人有個“傲上而不忍下”的臭脾氣,最不討好。傲上則讓老闆不舒坦,老闆若不舒坦好事怎會臨到你?對下屬不忍心,或許可博點虛譽,但會把自己累死。這算盤是怎麼打的?能夠給我好處的人,我讓他不舒坦;無法給我好處的人,我盡量讓他舒坦 - 天下有這樣做生意的嗎?

敝人心中的結讓孫子兵法給解開了。孫子絕對沒要人降低姿態;他說,只有你真的很強的時候,才可以向敵示弱,而示弱的唯一目的是讓敵人摸不清你的底細。如果你已經很弱,又降低姿態,那麼只會自取其辱。要知道人性是卑劣的,少有人願意和善良的弱者做朋友,倒是一票人急著向有錢有勢的強者靠攏,即使那錢與勢的來源並不光明磊落。

關鍵處在於如何不降低姿態來討好人。這是我今年的大功課。為何要討好人?結盟嘛;人單勢孤打什麼仗?我想,多學習四兩撥千斤的幽默感,多學習拍馬屁的藝術並躬行實踐,該會有幫助吧?

* * * * * * * * * * * * * * * * * * * *

第四篇軍形又云:

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孫子最嚴詞警告動不動就正面攻堅,不僅因其勞民傷財,更因其暴露己方形勢。用兵要慎於動,因為一出手就有破綻。他教導的戰法,是不動難料像座大山,徐徐而行像和風輕拂的樹林,偷偷布局;一旦布局完成開始動手,則出奇兵,攻敵不備,攻敵之必救,如雷震、如疾風烈火。你看動物捕捉獵物的全部過程,就知道布局偽裝等待佔了絕大多數的時間,而出手搏擊只有一剎那。

“藏於九地之下”這點,大陸人比臺灣人到位。“過去我看多看透了人性的卑劣,今天我不再相信任何主義、任何宗教、任何組織”,你不難聽到四五十歲以上大陸朋友這麼說。臺灣人 - 即便是長於威權時代的臺灣人 - 跟大陸人相比畢竟還是太幸福了。絕大多數的臺灣人不懂人與人之間錐心刺骨的出賣和利用;我也不懂,我不希望懂,可是大陸人懂。如果你接觸過他們保留的態度、猶疑的眼神,你就知道。臺灣人說沒兩句話就掏心掏肺把家底都亮給人家看,大陸人你認識了幾年可能還摸不清他想些什麼。

中國崛起了,我也得跟人家學學“藏於九地之下”的本事,這是我今年的另一項大功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3654526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鬼谷子
2010/01/05 16:21
最近讀完鬼谷子  我也來一篇讀後感吧  但有點懶就是了  有只想詩詞一下  短小精幹

你的台陸同胞印象倒與我有些不同  我工作環境裡的台灣朋友大致上乖乖牌居多  講話柔聲細語  對任意事採  茅屋秋風破  山居小過活的態度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與高加索或是亞利安人打交道時  未語先怯  每每一擊不中  草草收兵   雖無大害  亦無大用  公戰時如非抱持千萬人吾往也的態度者  絕對不能伍之

大陸朋友講話大聲  較有擔當 

我的樣本空間惟限我的方寸之地  諒不能廣及大澤龍蛇於萬一   八方豪傑寬容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01-06 23:13 回覆:
你的描述其實挺對。工作時,臺胞比較不知利害關係(幸福環境長大的孩子都有這特點),比較不會爭。陸胞則反之。
但有些陸胞,尤其北方人,大氣豪爽帶點傻勁,很可愛。
二三十歲的陸胞,年輕陽光,沒有革命包袱,倒是愈來愈像臺胞。
(當然,我的樣本也是很少。陸胞流派甚多,如東北人和上海人簡直像不同種族,吾人切不可以偏概全)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藏於九地之下
2010/01/05 14:17

其實我對國內來的朋友“藏於九地之下”的功底,是頗多同情的!從險惡中走過的傷心人,自然不敢坦誠相對,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無奈啊。

至于對孫子兵法無慧根參透如我輩者,姑且就順其良心,無招對有招吧!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01-06 23:04 回覆:
孫子兵法太講權謀,其實不對我的胃口。我決定細讀參透,也出于不得已。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明磊落
2010/01/05 09:43

掏心掏肺,確實不宜,人和人之間,保持適當距離,才不必在出事的時候互相攻訐。

距離,用來自己負責任時伸展身手之用。

不過,大陸人有些時候的沉默,用來算計別人,那份深沉,令我這個台灣人也害怕。我也跟著北橋客後面學習。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10-01-06 23:00 回覆:
也不是說一定要多深沉啦。話留三分,謹慎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