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盛世的詞人晏殊 - 從壹首《浣溪沙》談起
2022/02/08 08:04:21瀏覽862|回應0|推薦11
第一集、似曾相識燕歸來

讀一首宋詞,談一點北宋歷史。這首《浣溪沙》,平鋪直述,沒有冷僻的典故、隱晦的象徵;其淡如水,沒有熾熱的情愛、綿綿的悔恨。寫些什麽呢?在富貴閑人的微醺氛圍中,還有什麽不滿足的呢?自小有神童之譽的晏殊,他的詞當真只是抒發太平盛世的富貴閑愁嗎?

第二集、昨夜西風凋碧樹

從王國維所論詞的境界,談到晏殊的境界。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 晏殊把個人的感動昇華,到達代表人類感動的高度,成爲人類經驗的大使。所有的人,不論是已逝的、活著的、尚未出生的,他們説不出口講不明白的感動,都可以透過這位大使來傳達。

第三集、細算浮生千萬緒

晏殊也有許多詩詞是爲了開party寫的。其實大多數的詞都是爲了開 party 而寫的,因爲詞本來就是當時的流行歌曲,寫給歌伎在宴席上唱,所以内容自然多關相聚之歡,離別之苦;文字自然溫柔,情感自然婉轉。到了北宋,大文學家加入詞的創作,在寫流行歌曲的面具之下埋藏個人的心聲、流露了更多真情。流行歌曲也有高下之分,何況亂世有亂世的聲調,盛世有盛世的節奏。我們從三首詞,看晏殊這位大宗師大巧若拙化俗為雅的功力。

~此岸的彼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7162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