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朝三暮四的政治本色(四)
2008/10/01 16:15:28瀏覽1803|回應11|推薦15
【民無能名】

三國演義第七十八回,引了一首詩感嘆曹操之死。詩中云道:「英雄未有俗胸中,出沒豈隨人眼底? ... 書生輕議冢中人,冢中笑爾書生氣!」三國罵曹操為奸雄,然而寫得最活的人物也是曹操。這樣一個複雜的人物,是小說家的最愛,哪能輕易放過?羅貫中畢竟有文學家的深度,曉得洪濤時代英雄人物的出沒,豈是書生的輕議所能追躡的?

蔣介石也是個英雄人物。我知道這個看法與現今臺灣的政治史觀大相扞格;嘿,英雄未有俗胸中,出沒豈隨人眼底 - 獨立寫作的部落客,若一味在意別人的看法,在他人的眼光中扭捏作態,不如封筆。

問題在於,我們對於蔣介石這個人所知其實甚少。我們吃過他的壽桃,背過他的遺囑,在介壽路上踢過正步喊過總統萬歲,在他的紀念堂慢跑打拳約會照相;中小學曾矗立他的銅像,城鎮的道路曾標示他的名字;過去聽到他的名字要立正,現在提到他的名字有人吐口水;以前呼他為民族救星,後來斥他為威權恐怖;有人曾為他死,有人曾因他死。他不像是活生生的人,而是符號,一個無所不在的靈。


政治掛帥的社會,政治人物 - 尤其像蔣介石這個人 - 所象徵的意義遠比其真實的血肉來得重要。別以為這是過去的事;人類的歷史其實挺枯燥,不過就那幾齣劇本換不同的角色輪番上演,像是好萊塢常搞的舊片新拍。你看李登輝、陳水扁上臺,臺灣人也急急忙忙將其符號化,建構新的象徵。這真是膚淺又危險的把戲:膚淺,因為不把政治人物當人,看不到他的有限、他可憐可憫的人性;危險,因為政治人物一旦成為非人的象徵符號,他就轉過頭來像個神明一般操弄崇拜他的人民。

蔣介石去世那天是1975年4月5日清明節深夜,記得次日風雨如晦,仿佛天人同悲。爸爸聞訊後在家中客廳設案祭奠,拈香祭拜。我當時小學五年級,看著大塊頭的爸爸站著唏噓垂淚,印象深刻。對他那樣背景的人而言,蔣介石的死無異於一座燈塔的熄滅。

領袖既逝,精神長存,不免出了許多歌頌文字。其中以秦孝儀作詞、黃友棣譜曲的「蔣公紀念歌」為出類拔萃。
此曲雖極盡諂媚頌聖之能事,但以歌論歌,洵為藝術傑作。我和妹妹年紀雖小,卻都唱得純熟。不久有人嫌這首歌難度太高,不適合全國人民朝夕吟誦,又甄選了一首大眾化的,張齡作詞、李忠和譜曲,其詞義及音樂性相較前者就相去甚遠了。自此電臺日夕播放、中小學生謳歌不絕的就是後來的庸俗之作。

秦孝儀作的原詞如下;YouTube 有一首合唱,雖非最佳,姑且可聽。

翳惟總統,武嶺蔣公。
巍巍蕩蕩,民無能名。巍巍蕩蕩,民無能名。

革命實繼志中山篤學則接武陽明
黃埔怒濤,奮墨絰而耀日星
重慶精誠,製白梃以撻堅甲利兵

使百萬之眾,輸誠何易
使渠帥投服,復皆不受敵之脅從
使十數刀殂帝國,取消不平等條約,而卒使之平
使驕妄強敵,畏威懷德,至今尚猶感激涕零
南陽諸葛,汾陽子儀,猶當愧其未之能行

以新生活育我民德;以憲政之治植我民主
以經濟建設厚我民生;以九年國民教育俾我民智益蒸
倫理 民主 科學 革命 實踐 力行
中華文化於焉復興

奈何奸匪叛亂,大陸如沸如焚
中懷饑溺,臥火抱冰;乃眷西顧,日邁月征
如何天不諱禍,一旦奪我元戎
滄海雨泣,神州晦冥
孤臣孽子,攀慕腐心。孤臣孽子,攀慕腐心

化沉哀為震雷,合眾志為長風
縱九死而不悔,願神明兮鑒臨
誓誅此大奸元惡,誓復我四明兩京
誓弭此大辱慘禍,誓收我河洛燕雲
錦水長碧,蔣山長青
翳惟總統,武嶺蔣公
巍巍蕩蕩,民無能名


我最喜歡最後一段:「縱九死而不悔,願神明兮鑒臨。誓誅此大奸元惡,誓復我四明兩京,誓弭此大辱慘禍,誓收我河洛燕雲」,總讓我血脈奔騰,覺得非直搗黃龍、犁庭掃穴不可!這是昨日之我戰勝今日之我的實例。考完大學之後我把三民主義課本扔進垃圾桶(當時沒有保存歷史文獻的觀念),因為裡頭充斥著
顛倒錯亂不知所云的蔣的訓詞;以為從此可把蔣拋諸腦後。豈料如今年逾四十,蔣的統治還是藉著一首優美但肉麻的紀念歌,在我的腦海縈繞不去。

【註】
歌詞稍加注解如下(恐有謬誤之處,敬請不吝賜教):
- 翳:語助詞。惟:思想
- 武嶺:蔣家鄉浙江奉化附近的山名
- 巍巍蕩蕩:見《論語‧泰伯》,“大哉堯之爲君也!巍巍乎!唯天爲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民無能名:人民找不出夠偉大的字眼來稱呼他。
- 接武陽明:蔣自言效法王陽明。
- 墨絰:絰,古代喪服上用麻葛布做成的帶子。墨絰即黑色的喪服。出於《左傳》,晉文公剛死,秦國乘喪擊晉,晉襄公墨絰擊敗秦師的故事。這裡指蔣繼承孫中山遺志東征北伐。
- 白梃:木棍,指粗糙的兵器。出自《漢書》:陳吳奮其白梃(陳,陳勝;吳,吳廣)
- 輸誠:降服。渠帥:盜寇的首領。指蔣北伐統一,使各處軍閥聽命中央。
- 中懷饑溺,臥火抱冰:指蔣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之心,關心大陸人民受苦
- 乃眷西顧:語出《詩經 大雅 文王》,原意為上帝特別眷顧周朝發源的西岐。此指蔣心懷大陸(大陸在臺灣西方)。
- 天不諱禍:上天不避諱禍事;是"禍從天降"的委婉說法
- 孤臣孽子:語出《孟子 盡心》,此指失去蔣而無依靠的人民
- 攀慕腐心:人民思慕懷念蔣,心中痛苦至極
- 九死而不悔:出於《離騷》
- 大奸元惡:指中共首腦
- 四明:浙江四明山,指蔣的家鄉。兩京:南京北京。
- 弭:消除。大辱慘禍:指大陸淪陷之事
- 河洛:黃河洛水,中華民族的發源地。
- 燕雲:後晉石敬塘將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喻被中共竊據的國土。
- 錦水:?
- 蔣山:南京鐘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22629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著唱了一下
2008/10/11 04:06

「使十數刀殂帝國……」那幾句居然完全忘記了!南陽諸葛汾陽子儀才又接下去,看來是我小時候唱得不夠熟練。

不過唱了這首,就會很想接下去唱慈光歌ㄟ。


青仔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家仔細一問......
2008/10/09 18:55

古時候我爸還在聯勤工程署當差的時候,

曾經被派去參加合唱團湊數,

唱的就是這個歌兒,還有照片為證,

大夥捧著紅色檔案夾唱著.

一回憶起來,原來全家除了我跟我娘以外,

大家都會唱.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民主義課本還好吧?
2008/10/03 08:32

小弟國一時考了一個甚麼試 (完全記不得了), 竟然得到全校第一名, 在朝會領了一大包裹的獎, 回到班上同學虎狼般圍來欲分一杯羹, 打開包裹一哄而散!

全套十五冊的"蔣總統密錄".

那一堆"國務機密", 不知何時從家中消失了, 我好像連翻都沒翻過咧.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3 21:01 回覆:
送這種獎品給國一學生,太殘忍了
(可能因為滯銷吧?)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故意配的
2008/10/03 01:16
張惠妹的CD已經在我的車裡呆了一年多了 老蔣紀念歌是由北橋處ESP感應來的
What is Frozen Turkey theory ? I don't get ESP on that.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3 04:15 回覆:
It was in one of the private correspondence BB shared with us.
Now the turkey is being thawed to be re-stuffed, and will be re-frozen by him soon. You shall see it soon.

high wind in Jamaca
???
2008/10/02 21:54
What happened to my 'frozen turky' theory? I thought that was a pretty good one, too :-)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2:20 回覆:
I like that one. If you waiver any claim to copyright, I'll surface it as a variation to this episode.

青仔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聽過這歌
2008/10/02 18:51

音樂還頗好聽滴.

我不信有人可以不看歌詞唱完它.....

真是姥姥的裹腳布.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1:35 回覆:
看看樓下的幾則留言,相信吧。
賣衣服的 GAP 有則廣告詞:Every generation has a gap. 這是代溝問題。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被神化後的人,就不再是人。。。
2008/10/02 15:47
因此。。。會做出一堆不像人該做的“生殺”是非!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1:32 回覆:
不是人,是冥頑不靈的土木偶石,擊碎之可也!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 you wrote it down ?
2008/10/02 14:01
前兩天上班的途中還在哼這首歌 配上張惠妹的《狠角色》的旋律
但發現我忘了1/4了
好橋客 你竟寫將起來了 還真巧 相識多年 有些許默契 好像不是頭一回了
老秦 歌詞寫得好 有尚書 楚辭之風 可惜典故過多 古詞過繁 未能通俗 被另一首俗不可耐的取代

老外省人敬愛老蔣 不如說他代表了他們年輕倥傯的過去與回家的希望 無可厚非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1:30 回覆:
真有你的,竟能配上張惠妹的歌。

“老秦 歌詞寫得好 有尚書 楚辭之風 可惜典故過多 古詞過繁 未能通俗 被另一首俗不可耐的取代”: 老秦藉老蔣之死,想復辟駢文,惜功敗垂成。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吃了壽桃
2008/10/02 06:36

遺囑,偶背過,BUT壽桃,沒看到,也沒吃過呢。
姑且不說寫的對不對,現在已經沒有,能寫出像秦孝儀哪樣文字氣度的人了!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1:27 回覆:
沒吃過壽桃?Beaver 的年紀是不是太小了
我不但每年吃,而且還是學校帶隊去某處布置為壽堂的地方領取呢。我挺喜歡吃的,因為像鹿港的"紅龜"。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友棣的曲稱得上優美
2008/10/01 23:59

怎麼說也比後來傳唱的那首要強。秦孝儀的詞,書袋掉足了一列火車,跟那篇「自余束髮以來」相輝映。文字美則美矣,下里巴人無不退避三舍。不曉得那許多反蔣人士當中,有沒有人是因為背這兩篇而生出反骨來。

說到背書,在下當時年紀小,這首歌大半個月裡天天洗腦,背得滾瓜爛熟,一度還在全班同學面前獻唱。記得班導聽得昏昏欲睡,又不好打斷,硬撐著聽完;同學也沒人敢噓,煞是有趣


北橋客(northbridge) 於 2008-10-02 21:22 回覆:
”沒人敢噓“ - 哈哈,心裡不知怎麼罵咧。
我記得吳祥輝(拒絕聯考的小子)的《斷指少年》,寫道在“國喪”期間,一幫外省小流氓逮住對方的人馬,開始痛扁之前先逼他們立正背誦蔣公遺囑。這讓我悟到:令威權統治解體的,是它自身的荒謬可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