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火盃的考驗』
2013/10/09 00:18:26瀏覽2239|回應1|推薦14

    『獎盃』代表勝利,也是另一種考驗的開始!

『火盃的考驗』是英國女作家JK羅琳在哈利波特裡第四本魔幻文學作品,這本小說贏得了2001年雨果獎,而這本書在出刊前作者羅琳就透露,書中將有一個人會被謀殺,引起讀者很大的好奇心。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內容敘述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即將舉行停辦多年的「三巫鬥法大賽」,全校師生為此興奮不已,不過當火盃選出哈利波特作為第四位鬥士時,卻引起全校師生不諒解,憑什麼才14歲的哈利波特能跨越17歲的年齡限制,將自己的名字投入火盃當中?百口莫辯的哈利只能承受所有人的猜疑,努力挑戰鬥法大賽三項艱難任務,還得分心應付麗塔史譏不斷出現在預言家日報的不實報導,但是佛地魔的僕人們早就已經盯上哈利波特,隨時準備獵取「仇人之血」,究竟這「三巫鬥法大賽」隱藏了什麼樣驚人的詭計,哈利能否經得起火盃的考驗?!(以上摘錄自網路)

馬版『火盃的考驗』正上映中

哈利波特在『火盃的考驗』裡,要避開會噴火的龍,要潛入大湖深處,以及走出生命的迷宮,並且與佛地魔正面交鋒,充滿詭譎、懷疑、背叛、謀殺交織出精彩的內容,它終究是一部電影,即使劇情及畫面有點恐怖,但是連小朋友看這部電影,都覺得滿酷的,這是電影裡的火盃的考驗,但台灣政治環境裡,馬英九正面臨了施政『火盃的考驗』,我們應該如何告訴台灣正在成長的小朋友們,到底『火盃』政治劇情裡,誰才是哈利波特?誰又是佛地魔?

當然,可以想見藍綠有不同的答案,另外,劇情仍在上演還未終結真相未明,但似乎主要角色已經確定,有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野黨黨鞭柯建銘、檢察總長黃世銘、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後任法務部長(曾勇夫、羅瑩雪)、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還有一群媒體與名嘴,劇情源起就是特偵組意外監聽到的一份疑似關說對話譯文.....

台灣的關說文化是社會某些角落的實情與潛規則,小小人情關說大家體諒這是『人』的世界,但司法關說完全不同,這是『法』的世界,不容摧毀。

馬英九『火盃的考驗』就是從總統拒絕司法關說這個橋段開始,台灣政壇的『三巫鬥法大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馬英九難道一開始不知道這是一場腥風血雨的鬥法大賽嗎?

如果他知道,代表他已經回到原形的馬英九,他的堅持背後正是後馬時代的定調,國民黨新賽局的開始。

馬深海除怪 政治噴火龍猖獗  

馬英九無法避開噴火的龍,因為到處都有各式猛龍,而黨內小龍也跟著起舞,即使已經練就耐熱耐火的本事,最終還是全身傷痕。

馬英九被火攻後,回官邸省思,心想應該有更好對付噴火龍的方式,正尋覓對的方式應對困局。

馬英九原本以為隻身潛入大海深處與海怪搏鬥(指的是司法關說一事),這股勇氣與膽識,能贏得大多數民心的支持,卻萬萬沒想到許多人心深處,已慢慢失去對海怪的怨懟,因為,人們已經失望而消極轉換海域捕魚了,人民反而在問?為什麼馬總統不顧自己危險深海除怪,海怪的事實又不是今天才存在,急什麼? 另外,更有人在問?馬英九是總統,又不是小蝦米,為何要對抗大鯨魚(大海怪)?

最難堪的是,許多傳聞都說,馬總統『醉翁之意不在酒』,除怪是為了奪深海寶物(滅王計劃),這才是最終目的。

再怎麼解釋?都難抵悠悠眾口,最後,深海除怪(司法關說)已經被模糊了,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奪回話語權,才能告訴民眾『大是大非』背後的初衷。

馬英九深海除怪的意義,筆者認為與剩下的任期不多有關,如果現在不說清楚?何時才能說清楚?卸任後的馬英九,必須面對他自己的功過,必須面對接班人與他之間延續的施政進行政治互動。

換句話說,如果國民黨繼續執政,馬氏風格能否持續?馬英九上台後破除的潛規則與舊文化,如果是一種正向能量,能否繼續保有?如果現在執政時不能把價值講清楚,豈要等到下台後在『馬英九後傳』裡闡述理念?

台灣民主的歷史告訴我們,民選後的上下屆總統,永遠是緊張關係,李登輝面對陳水扁,即使不同政黨也會給一點關愛眼神,陳水扁面對馬英九,到現在都處在戰火關係,馬英九在黨內的接班人是誰?到現在都還不明朗,而馬英九總統的職務又會再度交給在野勢力嗎?

馬英九時代所面臨政治生命的迷宮,比李登輝時代或陳水扁時代更嚴峻,李登輝與陳水扁都懂得玩『權』,所以,最後也因『權失』而下台,老實說,馬英九謹守分寸,不喜歡不擅於玩『權』,卻容易『失權』,這是政治的厚黑學使然。

馬英九的迷宮與抉擇

馬英九的迷宮之(一)—黨內『馬勢力』與『反馬勢力』的止血:

兩種勢力有必要切割嗎?切割之後有縫合的機會嗎?現在不切割,2016年選前再切再割,恐更會大流血,這個迷宮只有馬英九這個高度才擔憂,我們動筆桿耍嘴皮子的,無法感同身受。

馬英九的迷宮之(二)—『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勢力平衡:

改革原本就是面對保守勢力的一種變動與壓力,台灣首次歷經政黨輪替,台灣首位總統下台受審,『改革』是批判執政黨最佳及最有效的利器,但執政後,『改革』常是困境重重,信賴保護原則是政府穩定民心的一種力量,體制或政策的調整或變動,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無關藍綠思維,就是執政的迷思,但如果不改革,又是另一種迷思,面對政黨競爭,無法逃離只能面對它。

馬英九的迷宮之(三)—兩岸之間的『分』『合』關係與省籍情節:

馬總統比民進黨更困難選擇這個分合關係,拉鋸勢力如手心手背,如果是李登輝或陳水扁執政,不用說這個『分』的主張較佔優勢,但外界感覺馬總統應該是積極主『合』的,甚至動作上密集談『和』的,這是原罪,更是包袱,馬總統的兩岸關係迷宮,本來就是時空因素決定,世代壓力下水到渠成,馬總統這兩任內,即使心裡想多前進一步,都必然會思考退後兩步,頂多只能當一位關鍵的推手。

馬總統的背景,在王馬政治事件中,被部分人士解讀成外省人對本省人的欺壓,回顧台灣的政壇歷史,李登輝時代的主流與非主流,陳水扁時代的本土色彩,到了馬英九時代的兩岸走向,省籍是老議題,但卻是舊世代相信的語言,馬英九無法拋開這個曾經有過的歷史情節。

馬英九的迷宮之(四)—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存』與『亡』:

馬總統以黑馬之姿,從李登輝大道前消失後又現身,從連戰吳伯雄的庇蔭下奮起又立山頭,從宋楚瑜的全台旋風後趁勢興起第二人,從陳水扁陣營(北市長及馬謝競爭總統)的競爭中大獲獲勝,大敗蔡英文的非典型選戰繼續執政,馬英九絕對是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這是無須置疑的。

最近台大醫師柯文哲說,他是比非典型政治人物變的更厲害,是謂:『非政治人物』,這代表『非政治』或『非典型』是新政治人物趨勢與選擇嗎?

但馬總統的『非典型』施政運作,如果面對這麼多的困境,是否又代表『典型』政治人物才適應這個政治環境,才能掌權與施權?

馬總統是台灣人民對『非典型政治人物』的信心投票,兩屆的總統投票他都獲勝,但民調反應完全不是這麼解釋,而黨內與在野壓力也接踵而至,對馬總統而言,他要概括承受『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惡,還是乾脆回到權力本身,成為『典型的政治人物』?而剩下時間不多,能改嗎?即使改了施政滿意度又能回升嗎?在野杯葛與黨內勢力能夠平息嗎?

還有一個更嚴肅的問題,馬總統卸任後,『非典型政治人物』能否有機會繼續在台灣政壇裡發熱發光呢?如果這個答案是否定的,柯文哲還是個選擇嗎?

馬英九的迷宮之(五)—總統的『強』與『弱』及民調的『高』與『低』:

蔣經國時代帶領台灣走向經濟繁榮的遠景,他絕對是政治上的強人,卻也是平民總統,當時沒有民調,否則絕對是『高民調』的總統,戒嚴時代及經歷戰爭的洗禮,蔣經國有許多革命故事在民間,這是強人高民意的時代。

到了馬英九時代,民意決定總統產生,幾乎就是個普查,民意確認他能連任兩屆總統,但第二任以來的低民調,是不是就代表低民意?或許學術界也會有相關性研究報告。

這個民調的『高』與『低』,政府部門或有公信力的單位,必須讓馬總統清楚施政作為與民調的關聯性,它本是民意的參考值,也是傾聽民意的一種指標。

馬總統聽取內部的精準民調報告,與許多媒體或單位發佈的民調結果相對照,應該對民調的『高』『低』了然於胸,這才是總統要十分在意的指標與趨勢。

接下來,就是面對外界公布的民調結果,要不要讓這些民調『轉低為高』,還是忽略它的高低,這是抉擇,如果提升民調滿意度困難重重,又該如何脫困?連任的馬總統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掉入民調的泥淖裡,而與高民意的當選比較,陷入難堪之境。

馬總統絕對不希望自己是弱勢總統,但也很難讓自己成為強勢總統。

關懷公益弱勢者,伸張大是大非,尊重男女平權,強調軟實力,強調運動健身,一個很生活化的馬總統,是少了強勢總統的霸氣與謀略,但這或許就是當年大家選他的原因之一。

如果能有更多謀士的襄助,更多施政資源的後盾,馬總統的『強』,就會像文化軟實力一樣,重點在後勁,走出迷宮後發光發熱,『在任播種,卸任發芽成長!』

最後,我還是要再問?我們必須清楚告訴下一代什麼是普世價值?什麼才是台灣政治的理想國?有誰努力過?有誰成為哈利波特?有誰其實就是佛地魔的化身?然後,最後真的有結局嗎?

希望看完馬英九『火盃的考驗』後,小朋友告訴我們的答案也是:

『真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893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