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腦殘還是你不查證?
2015/11/25 11:18:54瀏覽4885|回應0|推薦32

 

今天休假日想睡晚一點,但一早我的手機就叮咚叮咚響不停,打開發現都是警察朋友傳訊責問「聯合報為何這樣寫?」「我們要拒看聯合報」「為何傷害我們?」「唉,枉費平常對你那麼好你加油吧。」而且網路世界裡,已經有人默默發起拒看聯合報運動,更有一堆人怒罵「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記者,不意外。」

 

我一頭霧水,後來發現原來兇手是一張中天電視台的電視畫面截圖「聯合報:北市建議取消春安,傳基層士氣受損」我先從手機查聯合新聞網標題,都苦尋不著這條新聞;衝去樓下拿報紙,發現報紙版本內文標題根本就是「北市建議取消春安」這麼四平八穩的標題立場,被曲解成這樣,真的是誤會大了。

 

好吧,這張畫面截圖是標準的電視台SOP作法,因為一大早各電視台的記者還沒有採訪到新聞,但新聞台不能沒新聞,所以就會翻開各家報紙開始找新聞,可是平面媒體新聞怎麼變成電視畫面呢?

 

電視台會(先挑選)過去資料影像畫面,再搭上(由電視台高層選過的)各家報紙重點新聞,再(加上自己的主觀認定和新聞角度)為這條新聞加上標題,然後就「噹!噹!噹!」一條左拚右湊的新聞就上菜囉!看起來色香味俱全,閱聽眾也覺得好好看,幾分鐘內就可以看到中時、自由、聯合、蘋果等報社新聞大全集,可是誰真的去想過「原本的報紙內容真的是這樣寫的嗎?」

 

 

今天這條春安新聞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先來看看聯合報原始內容,標題是警界年度盛事 北市建議取消春安內文切三個角度和立場,分別是柯文哲主張勤務常態化 不要在特定期間辦評比 、「警署:喊停非好事 明年會簡化」、「警官:時代改變 有檢討空間其實兼顧到各方面的意見,完全沒有問題。

 

但這條新聞(被層層篩選、加入意見和觀點後)放到電視台,卻被精簡為「聯合報:北市建議取消春安,傳基層士氣受損」,但聯合報原始內容沒有任何一個字提到「基層士氣受損」,反而多次提到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市長柯文哲今年初在視察春安時發現巡邏、治安防治等工作平常就在做,為什麼春節還要再做一次,如此不是讓基層員警多做一次工嗎。

 

「一名高階官警說,早年農業社會,春節是重要節日,春安工作目的是為「讓民眾過好年」,因春節常有消費或領錢等大筆資金流通、民眾舉家出國,不過時代改變,這些現象已非侷限在年節,確實有檢討空間。另基層員警長期批評春安績效評比制度,因上級要求帳面數字漂亮,導致養案、積案等怪象,失去原本春安美意。

 

聰明的你,認真思考一下,請問這幾段話,被濃縮成「基層士氣受損」合理嗎?

 

可怕的是,現在的閱聽眾很聰明、懂得用各式資訊傳播自己的立場和想法,但卻少人會去「翻原本的報紙/文章原始出處/看完整前後文來求證」所以當閱聽眾罵媒體斷章取義時,其實自己在臉書或LINE傳播類似訊息時,更容易斷章取義,導致原本完整的訊息變的更支離破碎,多手傳播後,真正的訊息內容已蕩然無存。

 

更可怕的是,還有媒體會去把(已經被層層篩選支離破碎的訊息)拿來發新聞,所以說不定過幾天會有媒體發布「不挺廢春安,警界發起拒看聯合報」新聞。面對這樣的惡性循環,難道我們真的束手無策?

 

其實,我們可以只做三個簡單的動作「查證」、「查證」、「查證」。對,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回到原始文章出處了解、看完整全後文、看報紙版面的主稿配稿內容觀點….就可以很容易的避免誤判,但這樣最簡單的動作,很多人卻不願意。

 

先提到「春安要不要廢」這件事,其實我是贊成的。跑警政新聞多年來,有好幾年的過年我都在警察局度過,警察朋友們常私下抱怨「高層要我們春安拚績效,要抓槍、抓毒、抓賭,難道這些治安份子過年期間會突然跑出來乖乖讓我們抓?」

 

但為了向高層交代,警界只好把平常原本就可以抓的嫌疑犯,先「存在未來要抓的口袋名單裡」,春安期間再去抓;或是把原本就已偵辦的差不多的案子,等到春安期間在移送。

 

明明平常就已經很努力,也不可能因為過年警察就放假,為了春安績效去做美化功夫,真的有意義嗎?「廢春安」早已是所有基層員警最大的盼望和目標。

 

因為我了解基層對廢春安的渴望,所以面對這篇新聞被扭曲,實在覺得難受,於是我把聯合報全版新聞照片一個一個的貼圖回覆給警察朋友,希望讓大家明瞭真相,也呼籲「聯合報一直很努力為警察發聲,並沒有這樣下標題,請先去翻報紙,跟電視內容完全不一樣啊!要拒看的,應該是中天,不是聯合報!」

 

不過,很可怕的是,網路上發起拒看聯合報的活動文章短短幾小時內,已有數千人按讚,更被多次轉寄分享。這其中,在我貼圖澄清前,沒有一個人說是中天有問題,大家都相信,「是聯合報有問題」。事後,有少數人願意去查證,也為聯合報澄清,我衷心感激。

 

 

今天是休假日,但心情卻無比沉重。

聰明的你,到底是記者腦殘,還是不查證惹的禍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67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