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是我的榜樣
2007/02/27 20:11:40瀏覽1157|回應7|推薦30

我只是個平凡的無名氏,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因為我是個人,總有身心疲憊的時候,難免有問「為甚麼」的一刻;就像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向天上的父祈禱時的心情類似。每當面臨此心境時,總要努力找出支持我繼續走下的理由。某日,閱讀李家同先生一篇文章中的一段文字:「當最後審判來臨時,上帝問我『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是否伸出手握住我的手?』」剎時,我明白了,也找到力量的源頭。我與李家同先生分屬不同宗教,信仰卻將我帶到他的面前,聆聽他的聲音,接受他的教誨。甚少看電視、電影的我,因緣際會看了「王者天下」這部電影,卻也因此,意外地看到一段精采的「信仰」與「宗教」論述;是的,人與人之間會有宗教上的分別,但是信仰卻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

謝謝李家同先生,也謝謝趙文正先生,你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月薪1萬2 捐70萬救貧  28年勤儉助人 拾荒補家用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六十四歲清潔工趙文正,月收入僅一萬兩千元,但他發願行善,二十八年前起陸續捐款給社福單位,今年過年前一口氣捐給家扶基金會八萬四千元,認養非洲貧童,加上之前已永久認養家扶兩名國內貧童及捐給育幼院等,總捐款金額至少超過七十萬元,趙文正說:「盡力讓孩子遠離貧窮,是我對菩薩的承諾!」

還撫育5個孩子
趙文正說,他出生佃農家庭,從小生活貧苦,小學時中午須回家幫母親餵牛才有飯吃,「當時我就立願,以後有能力要幫助貧童。」小學畢業的他擔任鐵工廠清潔工,月薪不到兩萬元,要養育五個孩子,兩年前車禍受傷,清潔工作減為半天,薪資也降至一萬兩千元,晚上須做資源回收貼補家用,但他不忘承諾,一九七九年起付諸行動。
趙文正說,實際捐款金額他已記不得了,受助孩童寄信感謝他,他表示:「我從沒看過這些孩子,但只要從信中知道他們過得好就夠了!」
趙文正妻子謝美玉天天陪丈夫做資源回收,謝美玉說,結婚四十年來,從沒看丈夫買新衣,一件內衣穿十年、薄似紗還不換,「每天省吃儉用就只為了幫可憐人,讓人又氣又捨不得,但我願意陪他做下去。」
 
擔心沒錢做愛心
近年趙文正因青光眼,須戴太陽眼鏡才能出外,但他不放棄助人,他說:「五個孩子都已成年,我不會留財產給他們,也不敢退休,因為退休就沒工作,我不怕沒錢養老,但我擔心沒工作就不能做愛心了!」
家扶基金會公關專員廖志文說:「看到趙先生捐款時,一張張數著鈔票,離開時還帶走家扶舊報紙,說要當下次做愛心的本,這樣的人真難得!」

趙文正小檔案
年齡:64歲
學歷:國小畢業
家庭:已婚,育有3女2男
現職:大鎰鐵工廠半日清潔工、業餘資源回收業者
收入:兩年前減為1.2萬元,資源回收每月約1~2千元
捐款紀錄:
˙1979年起小額捐款
˙1996、2001年分別捐款20萬元給家扶,共40萬元,終身認養2名國內貧童
˙1997年捐款10萬元給光音育幼院
˙2006年捐款12萬6千元給台中育嬰院,終身認養院童「阿福」
˙2007年捐款8萬4千元給家扶,終身認養1名非洲貧童
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趙文正

 2007年02月27日 蘋果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775112

 回應文章

福生
趙文正善人
2011/03/23 14:38
趙文正  善人家徒四壁.近日 又要捐贈一部消防救災車給消防隊.感動到快掉眼淚.2011.3.23福生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7/09/09 11:12
小人物大道理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甯小捲
2007/03/06 22:37
你說的真好!相信你一定有顆美麗的心,才會看到那份心。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3/06 19:36
那份心,才是真正美麗的。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7/03/02 22:46

To Smile笑:謝謝你們的認同

To 珊瑚蟲:你說的真好,謝謝你的鼓勵。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活在世上
2007/03/01 18:32

錢財乃身外之物 死不帶來死不帶去

但曾經給予過的溫暖會不斷循環

一再地傳承下去


Smile 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07/02/28 17:12

他們的精神  很值得我們來學習

不為艱苦 頻頻的向 家境困難孩子們付出

真的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