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慟
2007/03/06 20:23:28瀏覽1233|回應6|推薦26

聯合報三月五日一則讀者投書,三月六日三則新聞報導,個別閱讀只是新聞事件,綜合閱讀時,心中的慟.......只是用來提醒自己:再多做一點吧。

跨年、元宵 燒掉多少錢

‧聯合報/陳翊忻/高中教師(高雄市)2007/03/05

上學期註冊日,班上四十個學生,只有十八個同學繳回註冊單。看到一張張無辜羞赧的臉孔,我知道是什麼原因了。

由媒體得知,整個台灣各縣市舉辦的跨年晚會,一個晚上就燒掉九千萬元。而今相隔兩個多月,元宵節燈會又來了,火樹銀花之美,炫人耳目,但是又有多少新台幣,在燦爛的天空中灰飛煙滅?看看那些繳不起學費的學生,難不成真印證一句話:一個繁榮的城市,宛如一襲華服,裡面卻爬滿了蝨子。

 筆者贊成舉辦元宵燈會,也不反對施放煙火,但可不可以適可而止,畢竟整個民生社會,並不如天空煙火般的燦爛!

期待一個溫馨、祈福、感恩的元宵晚會,每人都能點燃自己的心燈,貧苦的人都能走出陰霾,而不是競相表現誰的天空越夜越美麗,誰砸的錢多。

【2007/03/05 聯合報】

偏遠國中生 逾三成沒錢繳費
 
【聯合報/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2007.03.06 05:02 am 
  
寒假過後開學快兩周了,花蓮縣9所偏遠國中,至今平均仍有逾三成學生未完成註冊。縣府教育局昨天表示,考量中南區部分學生家庭經濟狀況較差,因此已採取彈性註冊措施,並積極爭取各界奧援,讓所有學生都能開心吃營養午餐並安心上學。

縣教育局副局長葉昌盛表示,教育部認定的縣內偏遠國中,包括壽豐鄉平和國中、萬榮鄉萬榮國中等9所。

尚未註冊前三名分別是玉東國中84.21%、富源國中50.35%和豐濱國中47.06%;全縣平均有31.84%的偏遠國中生,至今尚未完成註冊。

葉昌盛說,由於中南區部分學生家庭經濟不佳,造成部分家長無法趕在期限內替孩子繳交註冊費,但大多均能在學期末前繳清。因此教育局要求各學校採取「先上學後註冊」的彈性作法,避免傷害學生自尊,也能兼顧學生受教權。

葉昌盛指出,另有關全縣國小學生營養午餐費問題,遠比鄰近的台東縣情況好很多。主要原因在於教育局兩年多來,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營養午餐費補助有成,並獲得社會各界奧援,例如天祥晶華飯店就捐助新城鄉北埔等多所國小學生營養午費,讓學童們都能開心享用營養午餐。

北市逾8千學童 繳不出午餐費
 
【聯合報/記者楊芷茜/台北報導】 2007.03.06 05:02 am 
  
即使是全國的首善之區,台北市還是有學生繳不出學校午餐費;台北市教育局表示,95年度上學期共有8525名學生的營養午餐費,是以清寒學生午餐補助費協助支付。本學期須補助人數尚未統計完畢,估計人數會維持在8000人左右。

教育局指出,全市上學期有4265名國小學生、2025名國中學生、1978名公私立高中職學生、外縣市學生257名,是仰賴教育局每人每月900元的補助費用,才能每天食用午餐。

文山區明道國小因為鄰近安康平價住宅,去年有222名來自中、低收入戶的學生,約占全校學生672人的三分之一,堪稱全市低收入戶學生最多的學校。

校長謝素月表示,低收入戶學生屬於法定弱勢族群,營養午餐、學雜費都有官方補助,通常不會繳不出錢。較常遇到的問題反而是家長在學期初簽名領取補助費後,將現金用於其他開銷,學生導師只好不斷跟家長「追款」。

至於不屬低收入戶,但經濟確有困難的學生,校方會設法募集、申請外界資源,或動支校內既有的「仁愛基金」紓困。謝素月強調,「我們絕對不會讓任何一個孩子餓肚子」。

萬華區大理國小位處老舊社區,許多學生家庭社會經濟地位較低,上學期無法負擔營養午餐費用的學生就有160位。校長邱豐盛為徹底協助學生解決餐費難題,去年特別設立「弱勢關懷基金」,由退休教師聯誼會統籌管理、專款專用。

學生家中遇到緊急危難時可申請,經教師會、退休教師聯誼會、家長會代表審核通過後,單次可發放三個月共9000元的補助金,且可連續領取,直到學生家庭脫離困境為止。

邱豐盛說,關懷基金最大的優點是「及時協助」,學生家庭可免去向官方單位申請補助時,常遭遇的文件往返、反覆審核等問題,給予學生最直接的幫助。目前關懷基金有15萬元,來自各界人士共同捐贈,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民眾投入協助行列。

志工認養 5人贊助1學童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2007.03.06 05:02 am 

前宋友會松山信義區主任陳勇志,之前在松信區結合一些熱心志工,以認養的方式由學校提供需要幫助的學生名單,每5個人贊助一位學童繳交學校午餐,一年可募到約8萬元,用在信義和松山區的中小學生上。

陳勇志說,政府常把資源集中用在弱勢團體,但以低收入戶為例,原本就不需繳交學校午餐費,反而是許多名下有不動產,但阮囊羞澀的人需要幫助。

他接觸過有失業的家長,靠在家裡打線上遊戲賺積分勉強餬口,有一餐沒一餐。

有失婚婦人和先生離異後,老公把孩子和還有房貸的房子一起留給她,但房子不能吃,且因為名下有不動產,無法申請低收入資格,孩子就學開銷出問題。

陳勇志認為,學校的班級導師最瞭解學生狀況,政府或社會團體要補助學校午餐,應由班級老師認定,不需再勞動里長出具證明;因很多需要幫助的人不好意思向里長開口,不僅流於形式,徒增當事人困擾,浪費珍貴的社會資源。

【2007/03/06 聯合報】

14萬中小學生 繳不出午餐費   20070320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九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教育部補助全國各縣市無力支付午餐的國中小學生總人數達十四萬三○四人,創歷年新高。教育部表示,九十五年度編列七億五千萬元補助學生午餐,九十六年度增為八億元。

 教育部體育司科長許瑞益解釋,付不出營養午餐人數近五年來逐年成長,唯獨九十四學年度上學期下降,主要是低收入戶認定趨嚴。

 教育部體育司長簡明忠說,目前教育部補助無力支付午餐學生的認定標準有三:一、低收入戶;二、非低收入戶,但鄉里長開具無力支付午餐的證明;三、非低收入戶、鄉里長亦未開具證明,但家庭突遭變故(失業、風災、水災等),經學校老師認定無力支付。

 統計資料顯示,九十五學年度上學期全國無力支付午餐的國中小學生共十四萬三○四人,占所有參加午餐學生二三六萬四九七三人的五‧九三%。各縣市無力支付午餐學生比例前六高依序為:台東縣(廿八‧一七%)、花蓮縣(一四‧○七%)、澎湖縣(一三‧五○%)、屏東縣(九‧八七%)、宜蘭縣(九‧八五%)、南投縣(九‧四四%)。

景氣差 9070人繳不起午餐費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鳳山報導 2007/03/22 
  
高雄縣繳不起學校午餐費的中小學學生人數暴增,不過短短兩、三年時間,已由4000餘人增至突破9000人,包括市區、郊區或偏遠山區的學校,都有繳不出午餐費的學生。教育人員不禁搖頭:「乾脆由政府免費供餐算了!」
受不景氣影響,學生繳不起午餐費的情形越來越多,高雄縣從兩三年前的3、4000人,一再攀升,去年9月開學時,達到高峰9135人,這學期人數昨天完成統計共9070人,令人咋舌。

根據教局統計資料顯示,鳳山市區繳不起午餐費的學校,幾達100%,其中尤以南成、新甲、中崙國小、鳳山、鳳西、青年、中崙國中等最多,都超過100人。鳳山都會區邊緣的學校狀況也一樣,以永芳、仁武、登發、仁美等國小較嚴重,都達數十人。

岡山地區,岡山國中168人、茄萣國中108人,其他國中小也都在3、50人以上或更多。旗美偏遠地區學校景況類似,也都在數十人至上百人之譜。山區的原住民學校,幾乎普遍的學生都繳不起午餐費。

教育局表示,繳不起午餐費學生人數年年暴增,教育部補助專款給縣府,為弱勢學生繳午餐費,本學年度上學期所需經費達2000餘萬元,這學期預計也相去不遠。官員很頭痛,景氣再不復甦,「真是很大的無底洞。」

學校人員說,小康家庭因景氣差父母親中年失業,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學生愈來愈多,但也有一些人,看到教育部有補助午餐費,就「耍賴」拒不繳午餐費。

【2007/03/22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794845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杯子致敬!
2007/03/16 18:53
你一定是個充滿愛心與慈心的媽媽,才會培養出一個充滿大悲心的小孩,或許你願意把他的事蹟寫出來分享?讓更多的人共同參與社會關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難過
2007/03/16 01:20

這是我家寶貝從小學二三年級就逐漸嚴重的問題

以前他會要我多帶一點飯菜.....我以為他吃不夠

後來乾脆要我多帶一個便當

再過來試問我可不可以幫同學出便當錢..............但不可以讓他知道

現在....................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lease do!
2007/03/11 09:11

Please do make your wish!

Guess we need all the hands we can get togather to make wishes.


eleganturtl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a little bit
2007/03/10 08:35

Just feel a little bit sad when I see this article~

If I can make a wish, I hope everyone would live happily ~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冷血企鵝
2007/03/08 06:21
謝謝爐主拈香。我想,如果多一些人願意投入公益,進而影響帶動周圍的人,一起將身外的錢用於點亮心燈,或許這就是社會風氣的形成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7/03/08 00:55

一推愛亂花錢的人…不知人間疾苦的人太多太多了…

((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