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胞的尾牙
2007/02/10 20:40:57瀏覽946|回應6|推薦30

今日是臘月二十三,傳統上的農曆過小年,一群我們的同胞,齊聚在一起吃尾牙,這一頓飯是否也是他們的年夜飯?除夕夜他們將如何度過?還有人會發給他們五百元的紅包嗎?明年會不會有更多的人來吃這頓飯?

當昔日白領階級淪為街友,我們還能理直氣壯地說:依據于宗先的研究報告,「M型社會在台灣不見得已經形成」?當昔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淪為一日一領的零工,我們還忍心大言不慚地說:台灣股市重回萬點不是夢?當五十歲的中壯年人口淪為全部家當隨身走一族,我們還忍心喜不自勝地說:台灣房地產市場已轉趨熱絡?這些街友與說話的人都是我們的同胞,為何卻有天壤之別的差異?是這些尚有工作能力的中壯年街友不努力自甘墮落?是全球經濟景氣全面惡化的連動現象?還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翻版?

當「抱歉!我失業… 不家扶了。」這句話成為小型社福團體每日最熟悉的一句話時,我們願意咬緊牙關挺身再向前一步好填補空位嗎?此刻只想重讀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創世辦街友尾牙 桌桌都辛酸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2007/02/10
 
 
創世基金會連續16年為舉辦街友尾牙,從第一年為街友提供的十多個雞腿便當,到今天全台席開710桌的盛大場面,成長快速;但這樣的成長並不會讓創世高興,反而擔憂街友人數越來越多且日益年輕化,很多尚有工作能力的中壯年人,都無奈成了街友或貧民中的「新面孔」。

創世基金會三年前另外成立人安基金會,處理街友安置、就業;人安基金會社工陳昭明分析說,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讓街友人數快速增加和年輕化;以街友最常聚集的台北萬華地區來說,以前多半是六七十歲、早年就開始流浪的老人,但去年人安新增的街友個案,有六成是50多歲的失業中壯年族群。

人安更統計發現,民國92年萬華區街友的平均年齡是68歲,但現在已降低到60歲。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台北市街友的平均年齡更只有52歲,算是還具有工作能力的中壯年人。

社工指出,這些新興的街友絕大多數都是經濟不景氣的受害者,因為關廠歇業而中年失業,卻再也找不到工作;有些人甚至以前還是公司行號的白領員工,但現在只求能透過人安轉介做個一天數百元的清潔工,或是利用假日到建築工地附近高舉宣傳立牌,一天賺上微薄的八百元。

【2007/02/10 聯合晚報】

白領主管變街友 感恩赴尾牙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07/02/10
 
 
中午在松山菸廠,有一場國內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弱勢族群尾牙宴席開500桌的大陣仗,讓街友找到屬於他們自己的尾牙。

街友尾牙首創於民國81年,由創世基金會在萬華火車站首次為街友舉辦尾牙。今年創世、人安、華山等三個基金會策略聯盟,第16度邀請街頭流浪的遊民、獨居長輩和社會邊緣人,齊聚一堂,好好吃頓尾牙,除台北市的松山菸廠席開500桌外,基隆、羅東、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義、高雄等地也另開210桌,全台合計710桌。

創世表示,街友尾牙每桌宴席要5000元,還要致贈每名參加尾牙街友500元紅包,710桌總計要花710萬元,全是匯集各界愛心而來。例如前幾天萬海慈善基金會得知創世正為經費發愁時,特別捐贈30萬元,今天還派出50名員工到場擔任義工,讓活動辦的有聲有色。

51歲的街友「龍哥」感觸特別深,他曾是一家汽車公司業務主管,原本過著優渥生活,不料多年前公司突然倒閉,他長期失業、花光積蓄、欠下一堆卡債,最後只好在台北橋下一帶流浪,一周前,他得知有街友尾牙宴的消息,把身上僅剩的10元打電話到人安基金會求救,終於獲得以工代賑的機會,以派報為生,上午他滿懷感激參加尾牙宴。

街友阿貴是另一個典型,七八年前他曾被公司派往大陸工作,但後來因公司倒閉被資遣回台,因失業四處流浪,最後經人安基金會安置,每天為其他街友做便當。上午他驕傲擔任主廚,並端出拿手的焢肉來招待街友。還有55歲的阿明,曾經把所有家當綁在一輛腳踏車上,四處流浪,後來經輔導擔任派報工作,才覺得活得像人,今天他不但是桌上客,更是廚餘處理志工。

今天的尾牙宴,菜單有龍鳳呈祥、鮑魚扣刺蔘、年年慶有魚、御品佛跳牆、雪蓮人蔘燉烏骨雞、元寶筍絲蹄膀、玫香腱子排、步步高昇、繡球魚翅丸及甜點等。許多街友表示,這場尾牙宴最讓他們難以忘懷的是濃濃的人情味,在寒風中感受到社會的愛心。

【2007/02/10 聯合晚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735672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wahhaha001
2007/02/23 22:22
謝謝友情支持!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2/23 04:02
輕肥 (白居易)

意氣驕滿路,鞍馬光照塵。
借問何為者,人稱是內臣。
朱紱皆大夫,紫綬悉將軍。
誇赴軍中宴,走馬去如雲。
樽罍溢九醞,水陸羅八珍。
果擘洞庭橘,膾切天池鱗。
食飽心自若,酒酣氣益振。
是歲江南旱,衢州人食人。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冷血企鵝
2007/02/19 09:52
哎……原來我們是道友((在浪費國家糧食吧?!…))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07/02/19 01:47

聽您這麼一說,心裡的悸動無法言喻…曾經在放學途中的地下道,看見一群令人害怕又可憐的街友…就以其地為家…也有一家人的…

曾覺得這些人在這是做什麼?…((又髒又恐怖…還有一家人的…)),可是反觀自己…卻覺慚愧…能有安定的生活卻無法努力上進…((在浪費國家糧食吧?!…))

((笑))

國家要是能多點愛心,也不會有今天這種地步…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crystalsun
2007/02/16 20:03

謝謝你的回應,看來這個地球村的人文,與地球暖化下的氣候一樣,劇烈多變!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台灣也這麼多街民,嘆氣
2007/02/11 18:23
德國雖然屬富裕國家,福利不錯,可是街民很多,尤其是大城市裡。在漢堡街頭常常可以看到街民或是弱勢市民手裡拿一疊報紙販賣,這份報紙由一非營利團體成立,幫助他們生存或貼補家計。

最近看報導,德國有一半企業徵才時不錄用五十歲以上員工,真不知他們該怎麼辦。公定退休年齡將來是67歲,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聯合組成一個團體,在社會上發聲,團結才會有力量能發揮。發揮的方向不是抱怨或是自怨自哀,而是集合每個人所長,成立共同企業,讓職場老將重新獲得機會發展,做起來不簡單,因為為了共同利益,每個人都得摒棄一部份自我才行得通。

德國也有極少數企業只錄取五十歲以上員工。

嬰兒潮時代出生的人將陸陸續續退休,到時候勞工市場會有另一番景象,所以,即使是中年人,也應該繼續學習新知識,保持與社會聯繫,以應付將來所需。

以上是觀察了很多年的拙見,看了您的文章,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