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愛
2012/08/02 20:23:11瀏覽1518|回應6|推薦27

居宇宙萬有之首的神,願為人親來地,取了奴僕形狀,嚐盡死的苦味:願把所有的基業如傳子一樣交給人,願人成為祂的配偶,是祂最親密的新婦,這一切一切都因為:神愛世人。

『愛』是超乎萬有,在萬有之上,充滿了神,使得神就是愛。

藉著亞當墮落,撒旦把毒素注入人裡面,讓原本單一純正的人裡面,分裂產生靈、魂、體三個部分。

『靈』在人的最深處,是人有良知,有直覺,能接受神,與神溝通的器官,而且是撒旦始終無法觸及的部位。但靈在墮落時死了,無法與神溝通,除非是復活重生。

『魂』則由人的心思、情感、意志組成,是支配人的行動指揮中心,這部分和『體』一樣,都受到撒旦毒素深深的影響。

撒旦毒素自然也進到人對『愛』的認知中,使人對『愛』的認識模糊不清。

主前250年,人們著手由希伯來文書寫,翻譯為希臘文舊約的工作,神的話語因此向世人顯明,福音也得以傳開。真是感謝主,揀選希臘文作為出口,因為希臘文有四個字可清楚地表達出不同層次的『愛』。這四字翻成中文都是譯成『愛』,但素質卻是大大不同。

首先是由於人際關係網而產生的愛,Storge。這愛是環境造成的愛,可由於血緣、由於團體、由於結盟形成,例如父母、子女之間的愛,同胞之間的愛,親友之間的愛。

其次是情慾的愛,Eros。這是由肉體本能發出的愛,也是讓人沉溺情色,滿足生理需要的愛。這愛對人是有侵蝕性的,正如單字 erosion (腐蝕)所表出漸進破壞意義是一樣的。

再來是喜好的愛,Philia。這愛由魂發出的愛,是屬於理智的愛,是經過美、醜、喜、惡鑑定後產生出來的。最露骨表現就是在婚姻選擇中,經過盤算的『門當戶對』。也有由於有共同愛好而產生愛,例如愛好和聲的愛樂(philharmonic),愛好魂智的哲學(philosophy)等。這愛滿足了人內心由於知識判定產生的控制慾,和由於是非善惡的認知產生的自義感需求。

最後的是的神聖的愛,Agape,這就是『愛加倍』。哇!這由靈裡出來的愛,是沒理由、不計代價、不怕被得罪、無法估量、堅定不移,要愛就愛到底的愛。這是能完完全全滿足人心靈深處,也滿足了神的愛。

這個愛,原本隨著亞當選擇知識善惡果,拋棄生命果而墮落而失去了。但是神的『愛加倍』催促祂去經過死而復活過程,藉著,讓人再度擁有這個愛。

『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 5:5)

『恨』來自撒旦,潛伏在知識善惡裡面,以摻入天然的愛中,在適當時機鑽出來,讓人冷不堤防地被重度傷害。例如親子、夫妻、手足、朋友間的 Storge 愛,在社會新聞上不乏轉變為『除之而後快』仇恨的地步之例,就算是控管情緒能力超強的唐太宗也幹下喋血屠親的玄武門事件,其他人不必說了。肉慾的 Eros 和哲理的 Philia 裡當然免不了被摻進『恨』的元素,不知那日會爆出來?而且殺傷力比槍彈更為強大。唉,出於人的魂和肉體的愛,根本無法抵擋『是非善惡』帶來之『恨』強力的啃噬。

因為靈受到神堅決的保護,撒旦無法注入毒素,使進入靈裡的愛全然沒有恨,只有生命。牠像光一樣,『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這就是神聖的愛,Agape。

這個愛裡完全沒有恨,所以

牠是永不止息,

讓我們能為仇敵、為為難我們者禱告,

接受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仲裁,

使我們能得勝有餘,

擺脫綑綁,

甘心樂意奉獻,

沒有懼怕,

常常喜樂,

牠是超越萬有,

是堅定不移,

更是昔是、今是、永是存在的。

當神的靈和人的靈成為一靈後,這愛復活過來,便豐豐富富的如活水泉一樣從我們身上滿溢流出。

從我們靈裡,用來自神的愛去愛的愛,才是真正的愛。

『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進入神的愛以愛神,並進入基督的忍耐以忍耐。』(帖後 3:5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6684773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愛
2012/08/05 16:33

被造,即使是人,擁有上帝來的靈性與理性,依舊不完全。

因為知道自己有限,所以一定要有反省的沈澱時間,

信徒所蒙受完全毫無瑕疵,由上帝而來的愛,

理當儆醒自重,手潔心清,讓自己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6 10:39 回覆:
由於恩典,我們被聖別,使神聖的愛能夠藉聖靈分賜到我們裡面。此後當要好好活出這變化的生命,雖仍嫌不夠完美,在主的眼中,卻是貨真價值的寶貴器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2/08/04 13:23

我想說的,神都知道。

我在我的格子文章裏訴說的都是我自己的生命的點滴,

生命的見證就是我的最大分享。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5 08:51 回覆:
感謝主,依每個人生命度量而有不同的作為,成為祂豐滿的見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
2012/08/03 21:34

回應這一篇,但是躊躇 - 還是不說了,畢竟我們的心只有神看得到,這就夠了。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3 23:38 回覆:
不,珍珠,這不夠。老夫不知道你想說的內容。痛快地說吧,難道要買站票嗎?哈哈。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活重生
2012/08/03 13:34

要如何看一個生命的復活重生 , 是我最近常在思考的!

真正的愛 , 應該也是受挫過人的福音!  那些一生都為愛 , 在奉獻的人!

人的一生 , 有多少歲月供揮霍 , 這個愛 , 有多少人葬送生命在其中!

神的話 , 若沒有來自聖靈的力量 , 和一顆願意痛悔的心 , 是知易行難的!

用講的都很容易 , 生活在一起 , 又是另外一回事!

沒有錯!  沒有復活重生 , 看不到結出聖靈的果子 , 當然也不會有真正的愛!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3 15:44 回覆:

新天新地是位滿有愛心的姑娘,也需愛的扶持、加添,我們這夥人都在這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滿意嗎?

我們能結果子,是由於接枝到主耶穌的生命,得到復活的生命,讓生命活水得以從腹中流出,這是何等的喜樂,何等的甘甜,謝謝主如此恩待我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3 12:29

真巧,我也寫了一篇愛 - 不是回應 NAPA 文章的。

我寫的只是我自己這兩天看別人文章,有感而發。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3 15:35 回覆:
哈哈,不用擔心,這裡是自由座,沒對號入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愛
2012/08/03 02:57

近日所作的一些文字工作﹐ 讓我再次領受﹐ 神允許某些信徒進入受苦的領域﹐ 乃是藉著他們在逼迫與艱難環境中﹐ 持續的忠誠信靠﹐ 來見證表顯祂自己和真道。

但是我也體會﹐ 那些信徒之所以能持守﹐ 是因為他們必然經歷神在主耶穌基督裡的愛﹐ 也因此回應祂的愛。我在思想﹐ 如果我能夠至死忠心﹐ 也必然不是因為我本質可以﹐ 而是因為主耶穌那難以抵擋的愛。

就如我在‘起初的愛’所分享的﹐ 在全無預期狀態下﹐ 祂如此臨到我的生命﹐ 以祂的愛充滿我﹐ 那樣的確據(assurance)全然是‘恩典’。不是我跟祂要交換什麼﹐ 或是祈求什麼﹐ 甚至連渴慕也沒有。我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不是﹐ 而祂來到﹐ 甦醒我的靈﹐ 讓我與之合一。

這一切﹐ 全是因為‘真正的愛’的確存在﹐ 而且等候要充滿那求告主耶穌之名每一個人。

NAPA(nanoclub) 於 2012-08-03 15:29 回覆:

阿門。

我常想,男女之間也許因著 eros, philia 的愛開始結合成夫妻,然後有了 storge 的愛。可是日子一久,eros 最先消失,然後 philia 可能也不保,剩下社會規範形成的 storge 愛來支撐。這會讓人生乏味,如果離婚,連 storge 也沒有。所以若不是因著 agape 的愛來結合,真是難以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