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僅法師專訪 . 蓮鈞法師整理 (no.184)
2009/02/22 15:53:53瀏覽806|回應0|推薦2

蓮僅法師是《真佛宗》〈威德佛學院〉第一屆「真佛學士班」畢業生。在出家之前是台灣〈廣喜堂〉的助教,在弘揚〈真佛密法〉上早已有數年之經驗。

當第一屆「真佛學士班」招生,他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放棄世俗的工作,投入佛法的瀚海。更可貴的是,,恰逢聖尊蓮生活佛二○○六年初出關,他又決定圓頂,從此專心一志以弘法利生為職志。

請問蓮僅法師從事臨終關懷這項法務有幾年了?

已經有十多年了。

當您在實務處理時,有沒有遇到困難?

自從〈宗委會〉制定了儀軌及印行了書以後,現在幾乎是沒有問題。但在十多年前,大家做法不一,儀軌也不完整,每位帶領者的方法都不盡相同,可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召請師尊、佛菩薩的加持,以《真佛宗》修法儀軌為主軸。

那時〈諾那精舍〉的智敏慧華上師在臨終關懷方面已出了很多書,所以當時會去參考他的書來做,甚至有同門會去參加他們的助念,學習重點及長處,把心得寫下來,甚至怎麼去跟家屬對談、應對等,做為我們辦法務的借鏡。當時很流行的有《西藏度亡經》、《西藏生死書》等書,在從事臨終關懷法務時,也很有幫助。

自從師尊寫了《度過生死的大海》,〈宗委會〉也將這項法務統一標準化,現在儀軌完整,和家屬溝通各方面都有了模式,例如以前我們講「喪家」就很唐突,現在則講「主家」就讓人感覺不一樣。

請問您有沒有帶領瀕死者的經驗?

在出家以後有碰過,但這種機會不多。台灣的風俗,當人送到醫院時,家屬都是亂成一團,都是剩下最後一口氣了,才會找我們去,除非瀕死者或是家屬跟上師、法師很熟,或者是同門,才會想到要提早做臨終關懷的引領。

因為瀕死者從臨終到斷氣的時間其實很難估計,如果要等上一天以上,那我們就要輪班,可是一般而言,礙於人手不足,真的很難做到一直有法師在旁引領。

現在,我們會帶著家屬做引領,萬一我們不在,家屬可以自己為親人做臨終引領,因為家屬大多都可以長時間陪伴在側。所以我們應該平常就要教育同門信眾,充實有關臨終關懷的知識,這樣人人都可以做臨終引領的工作。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v&aid=267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