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美是生命的開始
2020/09/14 14:20:43瀏覽241|回應0|推薦1
上週六,孩子們在教會舉辦的園遊會裏淘了一些"寶貝"。
當他們淘給我看後,我第一個反應是:"我正在斷捨離家中的物品呢,怎麼你們又淘了一堆用不到的東西回來?"然後開始告訴他們這些東西家裏都不需要等等。
正在和我一同聊天的老師則立刻回應:"你們好會找喔!這些東西都好棒,如果你們不要可不可以讓給我?"並對我使了眼色。
之後老師提醒我,對大人而言覺得不需要的東西卻是孩子的寶貝,大人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並給他們讚美,這是孩子自信的來源。
五體不滿足的作者乙武洋匡,天生沒有四肢卻能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在他剛出生時,家人怕媽媽受不了孩子缺陷的打擊,紛紛瞞著她說孩子生病,不讓她去看小孩,直到孩子出生一個多月後實在瞞不住了,才讓媽媽去看他。當大家都認為媽媽的反應會是悲傷震驚,痛哭失聲時,沒想到媽媽的第一句話竟是微笑地說:"好可愛啊!"乙武洋匡認為,他的生命是從那時候才開始。
讚美,竟能成為生命的開始。是啊!在孩子成長的路上,自信心的培養極其珍貴,何其不易,但要摧毀卻是輕而易舉。爸媽很容易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卻忘記孩子還只是孩子。
所羅門王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25:11)。心理學家也表示:"在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感激。"卡內基手則前兩條則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由此可知讚美的重要性。
父母由於每天忙碌,加上對孩子的要求和期待,很容易忘卻。謝謝老師提醒了我,也在這裏與你分享。讓我們一起努力與孩子共同成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15065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