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早熟
2020/09/13 17:51:44瀏覽224|回應0|推薦1

你聽過性早熟嗎?

昨天早上帶蓉蓉到三軍總醫院就醫,做小兒內分泌的檢查。原因在於她的胸部有兩顆會痛的小硬塊,兒科診所的醫生懷疑她性早熟,建議我們到大醫院檢查。

太令人詫異了!才小二的蓉蓉乳房開始發育了?那麼什麼是性早熟?

"國人女孩8歲以前,男孩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即符合性早熟之定義。 第二性徵包含女孩乳房發育、陰毛發育以及月經來潮;男孩則是睪丸、陰莖與陰毛發育。"

性早熟會有什麼問題呢?

"性早熟病童常有身高矮小問題,是因為性早熟常伴隨骨齡超前,意謂著如果狀況不變生長板很可能提早關閉,縮短了身高成長的時間,結果造成最終身高不理想。"

大女兒小貝在小三時也有胸部疼痛的狀況,當時醫生說是胸部要發育時正常的情形,當時我就訝異怎麼會這麼快就進入胸部的發育期,現在孩子的營養太好了?沒想到蓉蓉更快,才小二呢!診所醫生懷疑是性早熟,並非好事。

但到底甚麼原因會造成性早熟?

"大部分(約74%)的女孩性早熟是不明原因的,大部分(約64%)的男孩性早熟則是腦部方面的病變。這些原因不明的中樞型性早熟,可能和遺傳、飲食作息與環境相關。"

那要如何避免呢?

我們能做的,主要是從飲食作息和環境問題著手。

1飲食上:避免讓孩子攝取過多高糖分、高油脂、高熱量、高添加物的食物,例如糖果、餅乾、巧克力、手搖飲、薯條、炸雞、汽水。減少攝入短期飼育的肉品例如雞鴨鵝肉,或來源不明的保健類食品。雞皮,雞屁股,深海魚皮,人蔘等,以及加工食物製品,如:罐頭,香腸,培根,臘肉都儘量避免。

2作息上:避免孩子晚睡甚至熬夜,建議晚間10點前睡覺。

3環境上: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塑化劑,例如香水,香氛,含香精的保養品清潔劑化妝品、添加了比較多芳香劑的洗髮乳、沐浴乳,塑膠玩具、塑膠餐具、塑膠袋、保鮮膜。若接觸上述物品,在飲食前要先洗手。

除此之外,近年研究發現灰塵中也還有可觀的塑化劑DEHP,所以定期清掃居家環境也很重要,從生活著手降低孩子發生性早熟的機會。

雖然我們很努力注意飲食,但大環境的荷爾蒙卻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吾家有女初長成,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的長大。

現在才知道這樣的案例愈來愈多,我們的經驗供你參考,祝福我們也祝福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15062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