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育並重,差點毀了我的美育
2013/07/16 01:56:45瀏覽2970|回應0|推薦22
【文/路仁教授】

原有音符恐懼症的我,最後卻愛上古典音樂,讓音樂會成為生活寄託。

音符恐懼症起於進入一所明星高中後,學校強調五育並重,威權教育卻把甜美事物磨成苦澀。數學或英文已難過關,但更多人卻是因為音樂科紅字,而湊足留級的學分。

「不重美育,將來人格不會正常發展!」一位學長在留級前,還立於台上被音樂老師斥責。我從鄉下進城唸書,怕留級後無顏見江東父老,只得在台下對老師臉露敬畏,期待他手下留情。

初學期音樂課結束於唱譜考試,我在前晚熬夜把譜上豆芽菜,背得滾瓜爛熟。隔日站上台沒唱錯音名,卻把音高唱得南轅北轍,同樣的Do唱成不同的音,讓老師目瞪口呆,最後看在我苦學之臉,賞我61分。

音樂夢靨追隨我走入中山大學校園,起初同學歡唱時,我會緊閉雙唇,後來看見那些來自「五育不均衡」之學校的人,反能享受音樂,我也開口唱歌,甚至偶而哼自編旋律,但我仍怕高中重視的藝術歌曲與古典音樂,只愛浪漫海潮聲。

在念研究所時,因為約會一位學音樂的美女,而走入音樂廳。延續高中苦學音樂的精神,我在前晚細讀樂曲解說,但在椅上仍如坐針氈,覺得與她活不同世界裡。在念博士班時,常閒逛校園的我,發現清華湖畔有個鋼琴小屋,不禁走入小屋彈琴。

沒有唱譜壓力,卻開始認識旋律,才知道豆芽不只長在農田,也長於心田,會隨鍵盤節奏開出繁複花朵,如海潮般美麗,也因為在新竹師院唸書的表妹之邀,有了幾次音樂會的邂逅。

再次走入音樂廳,不是受美女誘惑,而是因為琴鍵、管絃、鼓聲的節奏及高低音交織之美,貝多芬也曾為美女寫下「給愛麗絲」這首曲,美女蒼老離去,「給愛麗絲」的旋律卻永垂不朽。

常常,現場演出的旋律,如漩渦在耳畔,一遍遍喚醒美善靈魂。樂曲解說靠文字,但品酒專家用字再精湛,也替代不了親自品嚐的滋味,而光碟再精緻,也已被加工過,難以重現原汁原味的感動。

從科技國度走入文學花園,又闖入音樂森林,讓我恐懼的音符又回到身邊,很難想像她曾於暗處被我排斥誤解,如今仍無怨地陪伴我,訴說一種奇妙世界的語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9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