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產疫苗黑箱,解盲後更漆黑
2021/06/11 11:21:32瀏覽7644|回應0|推薦29

「國產疫苗的血清陽轉率是99.8%,」在高端疫苗二期解盲記者會後,一片綠茫茫的台灣電視媒體敲鑼打鼓慶賀,彷若世界又再注目台灣。

人體靠免疫系統抵抗病毒,像國家靠防空系統抵抗空中威脅,而血清陽轉率如同按下按鈕,飛彈能射出之比率。「0.2%的飛彈射不出,值得慶賀嗎?」我疑惑。防空系統不是比射出多少飛彈,而是命中多少目標,像疫苗在比效力(保護率)般。

在第三期試驗做超過三萬個樣本的疫苗,會有保護率數據。目前BNT是95%,莫德納是94%,AZ疫苗是70%,而台灣的國產疫苗目前是0%,因為未做三期試驗,無人知其保護率,當然預設為0。

當世界都開放,拿台灣「保護率0或不明」的疫苗護照,要如何去他國?繼續鎖國嗎?疫苗生產量越多就越便宜,目前國產疫苗每劑是AZ的八倍,隨著國外疫苗大廠的量能擴增,價格差距會更大。

當然國產疫苗若能打開海外市場,價格也可拉低,但「保護率0或不明」的台灣疫苗,哪國要買呢?連北韓都是採購AZ疫苗,而南韓更聰明,「超前佈署」幫AZ代工,因此提早拿到更多疫苗。

「AZ曾找台灣代工,」陳時中昨天在立法院證實,並說他幫國人把AZ推掉了。「黑箱啊,黑箱!」國外疫苗大廠曾找台灣代工,如此重大新聞,竟被政府封了半年,那麼現在的台灣疫苗黑箱內,又藏著多少你不知的祕密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370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