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5天3輕生 解決只能靠Money?
2020/11/15 14:48:01瀏覽5953|回應0|推薦19

台大5天內有3位學生輕生,檢討後要增加輔導人力。其實台大輔導中心近年已增加到25位專任、21位兼任輔導老師,輔導人力比在各大學中相對地高。若再增加,要考慮國立大學職員退休後都要領月退休金,國庫得繼續失血。

台大等明星大學投入經費,世界排名倒退時,說經費不夠得加碼;排名前進時,又說投資有效要增加。遇見任何問題,最先思考到錢,因為國立院校經費來自國庫,像水龍頭開了就有,最終就是納稅人失血。

台大學生輕生,最該注意的是自盡前,沒有任何同學知曉他陷低潮,表示他周遭的生態系並未活絡。若學生遭逢情緒難關,20多歲的孩子,該有自己的好友圈,低潮會在好友圈內風吹草動,有人陪他走一段路,也許就挽留他的生命。

即使學生要去輔導中心,通常也是在朋友鼓勵下,要自盡的人常脆弱到,拿不起電話跟陌生人預約、等待時間去談。即使去找輔導老師談,也是建立他與輔導老師的關係,孩子四周的生態系仍一片淒涼。

台大有教授,建議把導師費移去當心理諮商費,應有非常多教授舉手贊成,因為導師費非常地微薄,不領從此就可卸下責任、專心做研究。但導師的角色,是在替孩子四周的生態系創造活絡契機,難以被取代。

在銘傳,很多導師都是把導師費拿出來辦班級聚餐,目的不是吃飯,而是創造人際交流機會。在校要能建立與同學的親密關係,出社會工作後才能在公司內相處愉快,促進公司進步。甚至結婚後是否幸福,也在於他能否在家庭中建立親密的關係,讓經濟縱使不是最富裕、卻充滿歡笑。

所以,面對學生的意外,反而是台大創造新制度與文化,讓老師更關心學生的契機,而不是想著如何跟國庫再請領經費,然後把學生問題「外包」出去的時候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313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