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追求排名 教育向下沈淪
2020/09/03 21:12:46瀏覽6662|回應0|推薦13

台灣推動兩回的五年五百億計畫以及高教深根計畫,集中經費到少數明星大學,最初乃以讓台灣有大學進世界百大為目標。昨日英國泰晤士報公布大學排名,台大名列第97,媒體慶賀,教育部也認為多年投資終於有成。

但英國早非世界強國,台灣在資訊業上更強,為何不是英國編經費來追逐台灣的排名,而是台灣投入經費去拼英國排名?泰晤士報發行量僅37萬份,若由台灣的大報辦排名,教育部也會重視嗎?

大學排名雖訂指標以示公正,但指標中有蹊蹺。台灣辦排名可訂對台灣有利之指標,以讓台大進前十,所以泰晤士報的前十名中,英國大學竟佔1/5,同語系的美國大學則佔4/5。其它歐洲大學,真的如此差嗎?

不計英國大學,也許排名還有可信度。第23、24名為中國大陸的清華與北大,因此許多學者高喊台大經費僅清大的1/5,須投入更多才能追上兩校。但大陸GDP為台灣的20多倍,台灣軍事投資與之抗衡,連教育經費也要看齊嗎?

以台灣目前國力,抗衡不是靠經費、而是靠自由。台灣的超商,服務多元又有特色、聞名世界,不是靠經濟部「幾年幾百億」或「超商深耕計畫」所生,而是靠鬆綁,由統一超商與全家自由競爭而來。

台灣半導體業,發軔於工研院實驗室,曾有人建議由國家續主導,當時的閣揆孫運璿卻堅持移到科學園區去成立聯華電子,又從國外請回張忠謀成立台積電,讓兩家私人公司良性競爭。至今,對岸雖投入無數經費,仍追不上台灣半導體業的技術。

所以,台灣高教不該繼續學對岸拼排名,而是學西方拼自由,之後排名自然水到渠成。在泰晤士報等大學排名中,前20名幾乎全私立大學,如史丹佛、哈佛、麻省MIT等,其成功非靠國家經費投入,而是靠自由發展。

可惜台灣承襲殖民時代傳統,怕私大壯大威脅到公校地位,因此以法律約束,讓捐款私大無法像捐台灣的國立大學或美國私大般,能全額抵稅。政府又管制私大不能漲學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何辦出特色?

鬆綁大學,讓台灣的私校出現史丹佛、台大像公立的柏克萊般傑出,在公私良性競爭下一起壯大,並發展不同特色,提供家長多元選擇,才是台灣之福。集中經費到少數大學去繼續追求排名,犧牲多數大學生權益,只會讓教育沈淪。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012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