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荒唐獎」向上提昇,台灣向下沈淪
2014/06/17 15:36:00瀏覽4618|回應0|推薦42
【文/路仁教授】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代表中國人盛世之唐朝為名,設立比諾貝爾獎金更高的「唐獎」,明日起揭曉。尹捐款唐獎基金會,由中研院執行、翁啟惠統籌,李遠哲當遴選召集人,挑選永續發展、醫藥生技、漢學、法治四獎得獎人。

「唐獎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翁啟惠說。台灣之光照耀「法治」獎,散發名聲誘惑,但回首台灣混亂法治,讓人羞恥到想找開關,關掉這道光。法治以憲法為首,台灣卻有最權責不分的憲法,而2005「單一選區兩票制」修憲之刀,徹底摧毀多元競爭精神,李遠哲還是操刀者之一。

而法治社會訂嚴密法條,人民若鑽漏洞,法治難維持。1999年李登輝執政,劉泰英將情治專案結餘款兩億四千萬交尹衍樑,讓他領取後轉捐李登輝的台灣綜研院,換樂捐虛名。尹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後雖因認罪、捐款而緩起訴,但當政治人物白手套玩納稅錢,已違商人道德倫理。

「醫藥生技獎」想點生技明燈,而尹近年在生技獲利多,是當回饋。但中研院當年跟國庫要數百億資金發展生技時,李遠哲曾表明將創造「20萬、甚至更多就業機會。」計畫失敗後,又搶走國家要還人民的202溼地,改造為中研院生化園區。少數資本家獲利,無全民犧牲嗎?頒四千萬給外國人,是否先捐助台灣學童?

「漢學獎」如新聞稿所言,是要彰顯中華文化。但李遠哲連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四次,而民進黨在教育上,訴求斷根中國,以同心圓理論尋找台灣本土文化,這與發揚中華文化之路違背嗎?

「永續發展獎」在為地球找出路。全球暖化讓氣候變遷,人人有減碳義務。可翁啟惠才剛花八千五佰萬買豪宅,當然這比不上李遠哲在明水路上的115坪、由子女已離家的二老所住之水案豪宅增碳多。當然,這比不上捐款人尹衍樑在捷運站附近,那8.75億、有9個停車位的超級豪宅增碳多。

當然9個停車位,比不上尹衍樑最近花十多億打造的皇宮型私人遊艇、24億訂購的私人奢華飛機增碳多。所以,「永續發展獎」是要永續地球,還是永續奢華精神?東方諾貝爾獎頒獎國的誘惑大,但如此「向上提昇」太虛華荒唐,真愛台灣就捐款基層,「向下紮根」才是目前台灣最需要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26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