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牌的滋味
2016/05/30 21:55:32瀏覽966|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渴望名牌的感覺,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瀰漫,女孩愛穿名牌衣服,揹名牌包,用名牌手機,怕在聚會場合被比下去,男孩則愛開名牌大車,縱使耗油又不好停車,仍然樂此不疲。

在同事中,我是唯一不開車的老師,因為想為地球省一點資源,也為自己的荷包省一點錢,多年前我曾與一輛不是名牌的二手老汽車,有過幾年的相處,我想分享一點追逐名牌的人所異想不到的快樂。

許多人的名牌車若是有了幾絲刮痕,就鬱鬱寡歡好幾天,有回我將老汽車停在住家附近,隔日卻發現前蓋被刮了一個大叉,我會心地一笑,補了一個圓圈,讓畫面有點藝術感,反正車子越老舊越安全,因為沒有人想偷,而我覺得車子只是代步的交通工具罷了。

因為不是開名牌車,所以開到山間海角不必想太多,隨意停好車就下車去走走,一點也不擔心有人要偷,反而名牌車的車主此時恐怕正忙著設下層層防盜鎖,且一離開車子太遠就被擔心的感覺佔據,但守在車旁又不像在出遊,許多浪漫的山邊水涯還是要靠雙腳才能接近。

我與老車共處了許多年的時光,縱使年代久遠引擎都還不賴,後來冷氣壞了我索性不修理,有人坐我的車,我便說這是敞篷車,開窗後便能享受吹風的滋味,後座的朋友倒也接受我的幽默,大家在車上其樂融融。

最後在一次環島旅行後,加上遇上了颱風的爛泥,我只好把車子送進廢車場,本來還有點依依不捨,因為走回沒有汽車的日子,一開始不太習慣,但後來我卻享受到更悠閒的幸福。

從淡水到銘傳大學這段上課的路,每週三天我走三個多小時,經過紅樹林、關渡平原、雙溪到士林,下課返家時天色已暗我則是坐捷運。走路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在車子內肌膚難以和大地親近,只有腳踏實地、面臨微風,活著的感覺才會更深刻。

坐捷運回來時,有許多閱讀的時間,常常我會默讀幾首英詩,等到捷運過了關渡的山洞後,我會抬起頭望向淡水河,讓詩情與畫意在我的腦海相交融。有時候在車上,看見許多人身上穿著名牌衣服、頸上掛著項鍊、手上戴著名錶,也覺得很歡喜。

因為那些名牌都掛在別人身上,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欣賞,而我的身上簡單樸素,卻不必揹負任何包袱,丟掉了名牌,擁有老車的幸福,丟掉了老車,找回重踏大地的幸福。 或許一個人最終找尋的名牌,不是任何身外之物,而是心靈是否過得充實。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939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