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寄生上流,防疫寄生氣流?
2020/03/05 10:17:00瀏覽4764|回應0|推薦24

【文/路仁教授】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抱走奧斯卡四項大獎,韓國人彷彿走路有風,風如今卻吹得悲悽,當「寄生上流」真實在韓國上演時。韓國人口中的邪教「新天地教會」,寄生在基督教最蓬勃的東方國家繁衍,病毒也追隨他們的腳步,寄生於人體繁衍。

許多亞洲國家曾引領羨慕日韓進步,如今卻嘲諷日韓醫療防疫缺失。越南誇耀醫療進步,僅確診16例且已出院;新加坡說雖為亞洲人來人往樞紐,卻因政府嚴格管理,新確診漸稀疏;印度則說印度菜可抗毒,十多億人口僅29例罹病。

台灣誇耀超前式防疫,疫情才未惡化,連菲律賓也歸功於杜特蒂夠獨裁,目前只3例。然而,細數這些防疫成功國家,緯度多位於武漢之南,防疫潰堤之國,如韓國、日本、義大利、伊朗、全在武漢之北。武漢氣候變熱,疫情就北移,尋找適合溫度繁衍。

地球之生物,皆有其適合成長之氣候,極地企鵝移來台灣無法生存,台灣鵝也無法移居去赤道,萬物之靈的人類是靠文明發展,於北極建冰屋,在赤道之地築避暑屋,才能縱橫四海。若顯微鏡下的病毒,已演變到能織衣禦寒、造扇驅熱,也才能橫越四季的阻攔。

四季變化,就是病毒的天敵。人類貪婪於口腹之欲,甚至侵犯生態棲息地,將穿山甲都吞下肚,以為無所不能,卻被生態鏈最低層的病毒逼到人人戴口罩、足不出門,如電影的貴富人家被底層家庭寄生而家破人亡。可一物剋一物,人類目前也只能寄望或寄生於四季氣流變化,驅走病毒。

Sars到了七月就消逝殆盡,雖然人類還未完全了解新冠病毒,但病毒結構簡單,若有病毒能橫越四季,在地球漫長的歷史中,早已不斷累積而遺留下來,如今地球該由病毒統治吧!也許病毒與電影中的下層社會家庭都有此期待,但靠寄生要翻轉階級,仍是不可能的夢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93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