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7月動工生化園區,創造耗電又反核的奇蹟
2014/05/08 15:36:43瀏覽4151|回應0|推薦36
從空中俯瞰台北城,幾座核電廠在海邊圍繞,沿高壓線翻山送電至盆地內,在炙熱夏季,化成家戶的冷氣。冷氣排放熱氣到室外,逼更多百姓裝冷氣,因此台北夏季用電始終居高。有人想至家外乘涼,但汽機車穢氣在盆地內徘徊,清新空氣處少之又少。

中研院院長織夢太陽能等電力,但從空中看台北,太陽能板找不到落腳的大片土地,石門山坡上有海風,勉強推動幾座風車,卻常遭人綁布條抗議。很難想像誰歡迎家旁,蓋一座冒煙的火力電廠,而當煙隨風污染盆地時,多少人會抗議,何況這些煙還會累積碳排放量。「台北要非核只能節能,台北人懂嗎?」我在抗暖化遊行中嘶喊。

因此,我追隨作家張曉風,以文字抵擋中研院推土機犛破202溼地、興建耗電生技園區。兵工廠遷後的寶地,應還給台北父母,讓他們帶小孩,輕鬆坐捷運到南港,觀察課本自然知識;應還給情侶的步履,讓他們牽手走過廣大綠地,在林蔭、白鷺鷥、蝸牛間談情,減少開車耗油出遊、在家吹冷氣機會。

可號召反核、反大埔拆遷,甚至反移植幾棵老樹,只要能踩到藍營痛腳,都有熱心環保人士點火、熱情媒體搧風;要守護202溼地的無數老樹,抵擋生化業吞食電力,以斬斷核一、核三生命線,卻只能踽踽獨行。

其實新北、宜蘭都圈出土地,要中研院去設生化園區,可是院內學者,嫌開車到林口或宜蘭上班浪費通勤時間。但犧牲少數人時間,成就多數人權益,不就是李遠哲等大學者倡議的世界公民精神?何況林口將有捷運、北宜有直鐵,若他們願改搭大眾運輸,塞車惡夢不會成真。

可呼喊如對牛彈琴,看中研院內像接龍的汽車隊伍,便知節能減碳只是說給外人聽。可連環保人士的真心也讓人懷疑,生化園區將於七月動工,他們卻閉眼不理。他們怕燃料棒插入核四,卻不怕生化針頭插入202溼地,從源頭破壞環境,讓台北增能增碳後又啟核能嗎?

「愛地球,也分政治顏色?」我罵藍營人士破壞山坡地,也罵蔡英文在台北水源區的青潭山上,剔頭上千坪山林,蓋她父親的上億水泥墳。我向在台北簡居、落實環保的小老百姓敬禮,斜眼怒視一面反核、一面從源頭耗電的大學者。環保人士要贏得全民尊重,請堅持「生態綠」,別遇「政治綠」就縮手。

_________________
中研院生化園區將動工 民憂汙染四分溪
【2014/05/08 聯合報】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預計7月動工,但因之前國防部整地收尾時,造成鄰近四分溪汙染。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預計7月動工,但因之前國防部整地收尾時,造成鄰近四分溪汙染,擔心復育成果毀於一旦,昨天南港四分溪巡守隊在議員吳世正陪同下出面抗議,要求中研院正視。

中研院專門委員吳政上表示,過去造成的淤泥汙染已完成清疏工作,未來工程進場,也會再加強管控。

中研院為興建生醫、生態、食品藥物、動物等實驗研究大樓,計畫將使用院區旁202兵工廠基地約25公頃土地,開發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配合中研院工程,移撥土地的國防部去年底也率先整地、收尾,不過因泥土未妥善管控,下雨時伴隨雨水大量流入鄰近的四分溪內,造成嚴重汙染、淤積,
去年9月與10月間,還遭市府環保局連續開罰各7萬元。

地方擔心之後興建工程進場,泥沙滿溢外流情形會更嚴重,讓四分溪過去3年來護魚成果毀於一旦,昨天由議員吳世正陪同,出面抗議。

北市府環保局稽查大隊長王大鈞表示,過去該工地已因整地工程,汙染水源遭開罰兩次,各7萬元;空氣汙染遭開罰1次,罰鍰10萬元;環境髒亂遭開罰兩次,各1200元;後續動工時,仍會加強巡檢。

在吳世正要求下,中研院也同意將加強敦親睦鄰,並要求工程包商維持周邊環境品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6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