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嗆總統,誰來嗆中研院?
2014/04/18 18:32:12瀏覽8564|回應0|推薦78
【文/路仁教授】

總統應中研院之邀,到「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新論」研討會演說,卻遭瞿海源等近百名研究員、助理著黑衣嗆聲,嘶喊總統下台,讓抗爭從立院蔓延到中研院。

我曾在中研院聽演講,學者說將來可用幹細胞養殖無頭人、採集器官供移植後丟棄。「把人當豬羊在養嗎?」憤怒在我心燃燒,沸點高於他們對總統之不滿,但我未嗆聲講者下台,因為我尊重那是學術會議。如今中研院學者自己破例,穿抗爭之鞋踐踏學術園地,不怕喚起更多追隨者,到中研院鬧事?

他們對總統不滿,應於中研院大門外舉牌,以身做則尊重學術淨土。可我也不想以行為廢言,對他們抗議總統,不該坐黨主席之位,遙控立院而不受監督,覺得議題值得全民深思。

但刮別人鬍子前,得先刮自己鬍子。中研院是國內最不受監督的單位,全體公私立大學都受教育部監督,資策會、工研院等研究機構受經濟部監督,而教育部、經濟部長得定期到立院,受立委砲轟與質詢,只有中研院躲於總統府內暗處,是行政院之手碰不到,立委之腳走不進的大黑箱。

當初台灣將中研院置總統府內,是想培養少數中立學者免受政治干擾,在吳大猷當院長時,全民皆目睹中研院之中立性。在李遠哲接院長後,學術中立性早消失,2012年李遠哲力邀大批院士出面挺蔡英文,激起藍營較勁,讓院士會議也楚河漢界,是世界學術機構之罕見。

尤有甚者,前年綠營總統初選,中研院提早起跑,由院士們帶領研究員,集體力挺蔡英文,想抬中研院中立招牌介入政黨初選。蔡英文曾說沒李遠哲苦勸,就不會選黨主席,院內以李為核心的勢力挺蔡也是自然,但領國家薪水的人,是否該訴求建立公平初選制度,更符人民期待?

既要介入政治,就該卸下中立外衣面對檢驗。李遠哲在院長任內,中研院預算從20億飆升至百餘億,比所有私立大學補助合計還多,預算增加後廣聘研究員,退休後比照國立大學教授領高額月退俸,由所有納稅人供養,不該受立院監督嗎?

尤其中研院有錢後又擴權,越界經營生化技術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受經濟部管轄、經濟部受立委監督,而台北市民本該享受的202溼地,由中研院推土機推成生化園區後,精華地段的廠商進駐權、鉅額經費的採購權,卻由號稱中立的學者在管理。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有黑箱的地方,就有政治、金權勢力在交換,學者照樣會腐化、會拉幫結派,請中研院學者們,穿黑衣嗆聲總統府黑箱後,也盡責去打開自己機構的大黑箱,以身作則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1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