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ars 與新冠病毒,有何不同?
2020/01/26 20:55:41瀏覽3637|回應0|推薦17

【文/路仁教授】

新冠肺炎蔓延,讓人想起SARS流竄,那彷若世界末日的日子。人類懼怕末日、希望生命綿延,病毒亦然,只是病毒不像人類可談戀愛、繁衍後代,而是靠宿居人類等生物上,於細胞複製時搭便車複製更多病毒。

常常,病毒從鼻嘴或眼入侵,找角落歇息繁衍病毒,再攻氣管與肺。城堡有軍隊防守,身體也駐紮免疫系統大軍。病毒初攻入鼻或眼後,前哨兵會通風報信,免疫系統就下令水攻以驅敵,此時你會流鼻水或眼淚。

病毒要挺進到肺,免疫系統持噴氣槍以逼走,此時你會咳。噴氣或水都趕不走,免疫系統就放熱氣、升高體溫,你會開始發燒,病毒也因高溫而步履蹣跚、延緩進攻速度。

放熱氣傷己,所以免疫系統多先流鼻水與咳。2002年的SARS直攻肺部,鼻與嘴的守軍來不及攔截,免疫系統驚嚇之餘,只好立即放熱氣,所以SARS的症狀是先發燒,也讓社會可靠量體溫、隔絕患者。

免疫系統邊發燒拖延病毒,邊掘取病毒到後勤工廠造抗體。若病毒形狀像凹,抗體就像凸,找它結合後同歸於盡。你感冒求醫,醫生會問你鼻涕或痰顏色,以判斷抗體開是否開始產生屍體,即快康復了。

罹患Sars後,免疫系統的後勤工廠沒閒著,開始製造抗體,只是病毒已攻肺部,戰場就在呼吸的器官。抗體頑抗後終得勝,肺卻也成戰後廢墟,因此多數青壯Sars患者死於呼吸衰竭。老弱則因抗體太弱,舉白旗投降讓病毒入侵,雖傷肺功能卻也保命。

時序來到2020,罹患新冠病毒不先發燒,讓防堵更難,但也表示免疫系統不認為新冠病毒比Sars可怕,可先以噴氣槍等驅毒,所以許多武漢感染者先有乾咳或其它症狀幾日後再發燒。但免疫系統認為水攻已來不及,所以特徵是不流鼻水。

罹患新冠病毒,戰場不在肺部城堡內,城上守軍強,仍可擋病毒,因此身體免疫力越強越保命。面對不知在何方的病毒,除勤洗手、戴口罩外,就是讓生活作息正常,以免免疫系統在晝夜不分的昏沉中,迷迷糊糊地讓病毒攻入城內吧!

上一篇:銘傳校友回家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60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