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改通車,蘇花斷崖美景成雲煙?
2018/02/05 21:41:08瀏覽2052|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愛上蘇花的理由,人人不同。於我一個愛山、愛海、嗜讀歷史的人,喜歡蘇花包容這一切,喜歡開車經過斷崖時,一面看著山峰高聳到雲端,一面望著藍藍的海綿延到海角,再想像歐洲航海家初見台灣的讚歎聲,替台灣史翻開新頁。

可我的愛,也夾雜著畏懼。像盛開玫瑰的刺,蘇花公路相伴的是落石,有時開車經過落石區前,心臟不免噗通地跳,深怕被滾石帶入太平洋底,成為歷史過客的塵埃。有時,我也期待著一條安全的路,送我到花蓮。

蘇花改,從蘇澳到南澳段的落成,代表曾經期待的夢,已經如明月到了上弦。等其餘兩路段完工後,月已圓,一條安全的路,可以送我到花蓮。可我不禁地想:「然後呢?」

像愛情戲劇終於演到最後一集,男女主角擁吻後步入結婚禮堂,可是「然後呢?」也許,也許只是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會不會,愛情最美麗的是戀愛的路途,而花蓮行最值得回味的,是那段崎嶇的路?

我也不知道。等蘇花改全線通車,舊的蘇花公路崩塌後,大概會任其荒廢於雲煙。一面慶幸有一條安全的路到花蓮,一面惋惜一段歷史記憶的褪去,蘇花改通車的鞭炮聲響起,詩人的內心卻埋藏糾葛的情結。

 

蘇花斷崖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朗誦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鋼琴曲33號 

妳捻著細緻的針線

我的衣衫是高山
我的袖領是峻嶺
等待妳縫補的痕跡

妳穿過峭石砌成的紐扣
為我鑲嵌了
朵朵白茫茫的雲

妳越過深崖的太平洋水
幽幽地補了一片
羞澀的綠

妳說
妳是西班牙來的航海家
我是福爾摩沙
這是我們的初相遇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014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