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妳寫一首故事詩
2018/07/05 03:45:56瀏覽1949|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寫散文,是為了把人生中看到、聽到、感受到的傳遞到讀者心靈中,寫的是內心真實的悲傷或喜悅。寫詩,則是為了傳遞一種美,情節是藤籮架子,好讓美麗的感覺可以攀爬蔓生。

而詩所鋪陳的美麗感覺,與言情小說所堆砌的意境是不相同的,言情小說的麻醉藥效退了,醒來時反而有種空虛的感覺,情詩只是沿著兩性間的藤架,攀爬出ㄧ種美感的經驗,你會反覆咀嚼,細細地品味,在心靈深處響起了ㄧ陣陣的感性旋律。

可是詩在螢幕前閱讀,卻難以咀嚼出這些感性氛圍,只有透過紙張映射到腦海裡,詩意才會靈光一現。於是,為了保留詩的感覺,我在詩歌朗誦的背後,加入了背景音樂,想補填情詩的原味。

但那不是流行音樂。我喜歡西方的浪漫樂派,喜愛蕭邦、舒曼,在歐洲宮廷內以鋼琴聲,敲出旋律之美,又訴說人的感情。到了舒伯特,無言的感動與有言的文字終於相會,他旅行歐洲鄉間,採集各地的民謠,褪去流行樂曲包袱,回到古典音樂懷抱中。

而我也曾嘗試將詩寫成歌,而有了19首創作歌曲。但我覺得中文字,似乎難以入歌,許多中文發音不夠豪放,比不上德文或義大利文,因此我還是將浪漫音樂,混入詩歌朗誦的背景後,化成音樂情詩。

而我也還在尋找,在每個漢字與每個音符間,尋找最佳伴侶,並為每首詩搭配符合詩境的圖。19世紀歐洲的浪漫樂派已遠,21世紀,中文浪漫樂派、浪漫詩派還在等我們,在東方的泥土上,一首首感性的詩歌正要冒出芽,誘惑著渴望理性與感性交會的你。

現在,請你繼續閱讀與傾聽,我為你所寫的故事詩 。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304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