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 林 彬 (下)
2013/04/03 00:18:22瀏覽1682|回應0|推薦29

採訪 (下)

主編談談苗木試驗抗寒和抗病能力的經驗

 

:在我們所有的測試田地,我們一般不化學處理玫瑰種苗。初入選的苗木越冬沒有任何防寒保護措施,這些幼苗不自行成長就是死亡,即所謂物競天擇的自然選擇。經過三年的實地測試,只有30%至40%能保持在最佳狀態。這些種苗全係自根苗玫瑰(無砧木芽接),如此反复試驗三年,以繼續選拔品質穩定性,再以自根木擴繁和發送到其他試驗場,以進一步商業實地測試,如明尼蘇達州(45區之間)和甚至測試於零下30度地區(加拿大),以同樣的方式進行未來三年的測試。因此,每一個品種在上市前,需要至少6年的觀察時間。全國各地都有我們的測試基地,包括大學研究人員和玫瑰愛好者協助我們評估選拔,地球的最北端的瑞典(Splandor Plant)也在測試我們的玫瑰苗。

主編:你可曾想嘗試一些新的品種在俄羅斯試驗嗎

:當然,能有機會在俄羅斯試品種將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我很想訪問貴國,看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或可同時找測試我玫瑰的機會。我知道,俄羅斯人非常喜愛花,對我來說,這是高度文明國家的第一個跡象。

主編:你會不會研發培育3區抗寒玫瑰,如在嚴寒的西伯利亞測試?

嚴寒的西伯利亞種玫瑰,好比‘自殺’行為!我們3測試的苗,加拿大溫尼伯,不曾達到理想效果 我看最好還是留給加拿大人做。 3區養殖玫瑰太困難

主編:順便說一下,你是如何對待最親密的同事和競爭對手,如加拿大的玫瑰育種同仁

:他們是我相互砥礪的朋友和老師。我的育種生涯中他們給了很多的幫助,提供了不少父母本來研發出自己的品牌。育出抗寒玫瑰,需要很長的時間,彼此間的競爭需要毅力和承諾,而現有優良的品種實在太少;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育種者參與這方面的努力。

主編不少育種者使用輻射技術來培養新品種談談輻射育種的看法

以前曾經使用輻射誘變,但成效不佳;輻射結果沒有產生很大的驚奇,反而削弱品種的生長勢

主編:貴國政府是否你的育種計劃提供資金,進行耐寒玫瑰研究比如加拿大政府的支持的耐寒玫瑰研究計劃

:在美國,政府並沒有真正涉及任何觀賞花卉育種科研項目,必須是自給自足和成功,不然就門大吉, 沒有其他後路


附圖為五個新奇的玫瑰品種

“音樂盒”,高90厘米,景觀玫瑰。重花,溫和的甜香味。

•“倖存者”:90-120厘米的高度,景觀玫瑰。重瓣花。

•“嘉年華”:身高60-90厘米,景觀玫瑰。重瓣花。

至善”:90-120厘米的高度,大花玫瑰。鮮花具有強烈的香味。


愛與和平”:120-180 厘米的高度,大花玫瑰。重瓣花,微香。


園丁雜誌是俄羅斯最大的園藝雜誌之一,它發行網遍布整個俄羅斯和東西歐國家園丁雜誌每期發行15萬份,屬於邦尼爾新聞傳媒集團(Bonnier Publications Russia),成立於2005年。地址在莫斯科Shosse 2, Moscow 125993 Russia 網址為http://www.supersadovnik.ru/ 下一期將是該刊第100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723/jpg/PCTC02.jp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74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