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過許昌
2013/03/05 04:26:57瀏覽424|回應1|推薦38

經過許昌 

 

當經過‘許昌’花木城時才恍然大悟----這是曹操挾天子而令諸侯的地方啊!

 

在中國旅行,不小心就會碰到中小學時老師講‘歷史故事’發生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們當年認為遙不可及、並且‘繁’到頭痛的史地名詞一下子都‘活’了起來;沒想到想當年那些為大考小考白了少年頭的中國史地,如今卻栩栩如生的在眼前晃動!

 

炎黃子孫面對長長五千年有完沒完了和不止於八千里路的史地情結,這些數不清、浩瀚如海的典章文物剪不斷理還亂!如此物廣地博,歷史悠久所育孕的雄厚文化底蘊,一塊石頭也能寫出一部驚天動地的『紅樓夢』,一隻猴子也可以大鬧天宮變成‘齊天大聖’;若非這些趣味盎然的通俗野史,潛藏著豐富且引人入勝的文采,如‘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啟蒙,我對中國人文史地恐怕仍是一片空白、敬而遠之。

 

許昌就是因為曹操的故事而印象深刻,而曹操在三國演義中,里里外外的角色,更是令我著迷,中國歷代歷史人物中對曹操的評論,褒貶不一‘亂世的奸臣,治世之能臣’;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帝,看似正氣凜然的漢高祖劉邦,也會兔死狗烹,無情的殺害功臣,更何況兵荒馬亂、適者生存、無毒不丈夫的時代;天不怕地不怕的毛澤東,說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但對不按牌理出牌“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的曹操則是五體投地;文化大革命時,誰批評曹操就是反革命!“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毛崇拜曹操除了其才氣和敢為天下先的霸氣,也包括為爭天下而沾滿血腥的手段!“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比之毛詩:“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何其神似!

 

赤壁之戰後,三國演義登台開演,呂布誅董卓後被曹操所殺,曹迎漢獻帝劉協到許縣,許昌名正言順成為東漢的首都,曹操比董卓更加瘋狂‘挾天子而令諸侯’;曹操勢大熏天,‘說曹操曹操就到’的現象,風聲鶴唳,誰不聽話,殺!不降,則屠城;即使聲名赫赫的孔子第20代孫、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一家,仍然難逃因‘反革命’而遭滅族!「漢因許而亡,魏因許而昌」;敢於‘挾天子’而不敢取而代之,乃是曹操老謀深算的智慧,而命弟弟曹植七步成詩的大公子曹丕斗膽篡漢(220年),不到五十年(266年)歷史重演,曹魏又為司馬炎所篡。

 

不論正史野史,曹操都違避不了沾滿血腥的霸主,為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軟硬兼施;“曹營中誰不是叛將”但曹操就是感動不了即使被俘也不為高官厚祿所惑的關公,惜其‘義薄雲天’而不忍殺之,放回劉營,關公敗走麥城被殺後,孫權將關羽首級送給在許昌的曹操,曹操‘抱頭’痛哭,以厚禮葬之。

 

曹操出生於安徽官宦世家,卻在‘許昌’呼風喚雨不可一世!歷史上的許昌是群雄逐鹿之地,也是以‘奇貨可居’發跡的呂不韋之故鄉;秦始皇、曹操風起雲湧的造化,是英雄創造時代,還是時代創造英雄?可以肯定的是:三國演義因為有孔明、周瑜、關公、呂布等等天下豪傑們鬥不倒的曹操而精彩、生動!

 

今天的許昌和其東邊的鄢陵,全面推廣生產花木綠色產業,栽培面積已達50萬畝的規模,種源豐富,係中原舉足輕重的花木生產銷售基地;許昌從歷史舞台的中心到花草鮮美的使命,為神州綠油油的未來,再起風雲!

 

花鄉隨筆·林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716/jpg/PCTC02.jp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7281021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佳文
2013/03/09 11:14
姑娘一口氣看完本文,我愛三國,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林 彬(muxiang) 於 2013-03-09 22:49 回覆:

尋夢姑娘厲害,心平氣和的一口氣看完‘千年亂代史’!還留言鼓勵,謝謝!

妳知道曹操為何遷都許昌嗎?

可能妳也有興趣:長江帆影楚天行浙江風華飛越天山 和 霧落北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