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常希臘(下)
2013/02/05 06:08:41瀏覽480|回應0|推薦31

非常希臘(下)

我們原以鋪滿玫瑰神話典故的雅典朝聖,當有一番非凡氣象;然而花都 - 巴黎一比,還是落差很大,顯然,帝王將相庭院深深的氣勢,已隨亞歷山大走入歷史;但在這裡卻可以濃烈的體會到南歐平頭百姓的古道熱腸和悠閒人文,其樂天知命性格而感到親切,填補了亞民族的冷漠和距離全民皆會英語的‘荷馬詩人’後代,每天的生活,都好像在度假,好客健談很會說故事,珍惜典故如數家珍,其維護古蹟的用心,劍及履及,開放式的雅典地鐵,像博物館一般的展示當地出土文物;乘客們上車下車,即使無人看管,大家都循規蹈矩排隊自動驗票,並且大大方方、不厭其煩的協助指導我們(遊客)一些景點捷徑,這就是希臘文明自然而然流露的暖暖人間煙火。

矗立在Akropolis Hill最高點的巴特農神殿(Parthenon)和奧林匹克宙斯神殿(The 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人潮洶湧,還有在蘇尼恩(Cape Sounion)波塞冬神殿(Temple of Poseidon)所在地面向愛琴海,已不再呼風喚雨,倒是蒼涼的訴說著希臘千古風流人物與眾天的餘韻;看來不是古蹟、就是神廟才是希臘財經龍脈,個個老神仙都變成了滾滾財神。

 

希臘玫瑰的踪影,稀稀落落,只有在Sappho詩文裡才能找到令人驚艷的神話’;不然就要到歐美玫瑰品種堆中尋找諸神的踪跡;古今至少有兩個品種命名以‘神王’(Zeus)和‘雅典娜’(Athena);五個品種以‘愛神’(Aphrodite)、八個品種以‘太陽神’(Apollo)為名。希臘之神無所不在,如果沒有這些老祖宗撐著場面,除了可以寫歷史的愛琴海,就只剩下輝煌的回憶!

 

雖然世界第一部玫瑰栽培手冊是希臘Theophrastus在公元前300年即已成書,又是最先發現和利用玫瑰香精的民族,卻被東鄰宿敵:土耳其和北鄰保加利亞取得玫瑰精油世界霸主的地位!千百年後(2004)才發現半島北部的‘卡撒妮’(Kazani)也是栽培‘液體黃金’的寶地,即投入300公頃大展身手,從保加利亞引進品種『 Rosa Damascena』,企圖以香精尖端產業,再領風騷。

 

我們遇到的當地人,少有胖子,個子不高,膚色深褐,眼光炯炯有神;不論男男女女幾乎人人愛海(圖),擁有船就像我們擁有車一樣普遍,這海洋的民族,培養了當代名聲顯赫的船業巨子:歐納西斯Onassis現今的希臘,比北歐各國,更依賴觀光營生,旅客服務中心(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非常專業到位;除了機場獲得的免費雅典地圖外,市區裡什麼都貴,五步一攤,十步一店,寸土寸金,餐廳座位都個別算錢,熱鬧地區露天咖啡和沙灘上的座椅更是奇貨可居的貴!

 

倫民族(Hellenes的紀念非常精美細膩古典,特別是五花八門的手工藝品,一分錢一分貨,我們‘狠下心’買了一些天神石膏雕刻,讓寒舍多年的‘北京人’、‘秦俑’不再老氣橫秋、唯我獨尊!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712/jpg/PCTC02.jp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719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