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友藍鵲
2015/03/08 10:08:24瀏覽881|回應0|推薦53

   居家後邊的山谷裡多年來棲居著一群藍鵲,藍鵲屬鴉科,如果一聽到有啞啞的冷笑聲打破寂靜,便知道是牠們現跡了。早晨約六、七點鐘會從相思樹林那端凌空越過我們這棟大樓,羽翼艷麗的雄鳥率先飛過,接著是雌鳥,尾隨的是略小的幼鳥。當中會有幾隻自動站在中途一棵高大的杉樹上協助察看周遭動靜,彷彿哨兵在掩護後方的弟兄姊妹,然後以一聲尖鳴發出招喚,聽見示意安全的哨令,便有一小群應聲順著氣流急速滑翔而下,直抵榕樹林裡,就這樣沿途高調嘎嘎喧雜地輾轉抵達目的地。

 

   群居和團體行動是鴉科鳥兒的習性,聰明的藍鵲很懂得相互聲援的道理,以分散老鷹銳利的眼線,行動謹慎但張揚的行為,是特意壯大聲勢讓老鷹(或獵人)的掠捕行動退卻。到了黃昏之際,藍鵲欲返巢歇息時,也是採取同樣的行動準則,一陣喧嘩啪翅過後,山林又再度回歸寂靜。

 

   十月上旬,因為中颱黃蜂北移的緣故,早上十點多鐘風雨勢稍歇,牠們才集體外出,該是出來覓食吧,何況還有幼雛嗷嗷待哺,不像我們人類的冰箱裡總是有存糧,櫃子內還備有泡麵、奶粉足以應急充飢。這時,坐在落地窗旁看書的我,望見一批一批的藍鵲斷續地飛越而過,才發現這個家族竟然不下有四十餘隻,感覺生命力極其旺盛,真替牠們稱慶。

 

   藍鵲在入冬之後,會選擇遷徙到更低海拔的地區甚至平原上去避寒,山腰裡濕冷、風勁強,草葉逐漸凋零,山林間少了一股生氣活力,藍鵲也跟著悄然隱跡;直到春暖花開的時節才會逢見驚艷的鳥蹤再度閃現,伴著新芽嬉鬧,屆時,原本不太美麗的鳴音也將變得格外珍貴而可親了。

 

 

人間福報副刊  2015/3/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2135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