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錫】無錫排骨
2017/03/19 06:37:21瀏覽961|回應0|推薦21

  在下著雨的清晨,突然想起這道菜肴,是肚子餓了嗎?腦子突然想起抵達上海的第一個夜晚,正確來說,是無錫的蘇南碩放機場,時間已經晚了,但說好的無錫排骨,還是來品嚐了。畢竟提到無錫的特色,第一個念頭就是無錫排骨。

  之前在台灣吃過的無錫排骨,醬濃肉嫩,論味道較偏甜,而福鈺潤飯店推出的無錫排骨,倒是不太一樣。

  在吃之前,據同行已經來過無錫的人說,在無錫吃的排骨,並不像台灣那麼甜,那麼好吃。嗯……口味這種事本來就看個人,既然都來無錫,不論它的味道怎麼樣?只要是正宗的,我都要試試看。

  前面上了不少菜,期待已久的無錫排骨終於上來了。沒有設想它會是什麼顏色,不過一上來就看到黑色的排骨,興致倒是更高了。不多說,排骨一上來,立刻動筷!

  放入口中,一咬,沒有在台灣吃的那麼軟爛,相較之下,肉會有點乾、紮實,而最特殊的便是那股類似「只要火再大一點,就會燒焦」的那股氣味,別誤會,不是真的燒焦,而是氣味,那種氣味,其料理功夫有點像我在香港吃炒飯時,明明炒飯粒粒分明,不見焦痕,但那股味道卻相當獨特。突然覺得有時候明明同一道菜,勝出之處,反而是在功夫啊!

  如果說這是正宗的無錫排骨,那之前吃過的那種醬汁甜鹹的無錫排骨,就是經過改良。上網爬文了一下,無錫排骨有分南派和北派之別,而南派在煮的時候,水會放比較少,肉也比較緊實,北派剛好相反。而1912年,在三鳳橋開肉莊的王雲清,則以「先猛火、後文火」的方法,將兩派的特色融合。

  至於那種口味才是最原始、最正宗的無錫排骨,洛琳一時也還查不出來,不過肯定和台灣所吃的不一樣。這次到無錫,吃到的無錫排骨,氣味上和以前吃的明顯不同。硬要說好不好吃,不如說這種獨特性,更讓人對它念念不忘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973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