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星孩子的母親 「那年夏天」 & 「瑪莉不說話」
2018/05/16 11:35:33瀏覽1857|回應1|推薦27

  前幾天母親節,那麼,今天來介紹一位母親吧?不是我老媽啦!哈!這位母親在還沒成為母親時,我就認識她了,過了這麼多年,在她成為母親之後,讓我找到了她。她是我以前的教官,一位美麗的女教官。當初見到她時,驚為天人,我們那時候超喜歡找教官講話,對我來說,是位完全沒有距離的一位教官。多年之後,透過臉書,竟然找到了教官,這時候不得不讚美起臉書來。

  重新和教官聯繫上,從她的臉書,也開始明白教官這幾年來的狀況,同時知道她有一位來自星星的孩子,一位重度自閉症女孩,一位搭著外星球,不小心降臨地球,和地球人有些溝通障礙的孩子。

  即使如此,透過臉書動態,看著這幾年教官在帶依慧,自然是有其辛酸,不過教官的文字,跟她的人一樣溫柔,就算要教導星星孩子適應地球的生活,是段不簡單的過程,教官還是走過來了。現在,還在前進。

  家有星星兒,該怎麼辦?

  不禁想到多數的東方父母,在遇到這樣的小孩,都認為這個孩子沒希望了,將來不知道該怎麼辦?心態上難免比較消極、哀愁。而我看到的教官,字裡行間雖然也有帶星星小孩的辛酸,但還是不放棄。

  對,不放棄,在無意發現依慧喜歡畫畫之後,找到了願意教導依慧慧的老師,讓依慧在繪畫展現自我。依慧不是天才,她只是由教官不斷的陪伴,找到她的興趣,一旦挖掘出她的興趣,並開始培養。現在依慧已經畫出不少畫,得過不少獎,教官也在陪伴依慧的過程,利用文字抒發,也不小心(?)得了一些獎項。

  我不是說她們有多厲害,而是這對母女幾乎已成生命體,雖然我不認識依慧,和教官碰面的時候,依慧剛好有事也沒出現,但是依慧讓教官有了和「外星人」溝通的方式,教官也讓依慧在地球上學習如何生存?雖然依慧是從教官的肚子裡出來的,但畢竟是不同的生命體(一個是地球人、一個是外星人XDDDD),兩個不同的生命體接觸,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依慧因為繪畫而豐富生命,教官也因為文字而療癒了自己和其他人。在長期陪伴重度自閉兒的豐富經驗,教官受邀四處演講,同時還為自己的女兒自費出版了書籍。由依慧的圖,和教官的文字,帶著我們去看不同的世界。

  「瑪莉不說話」是教官在2016年台中文學獎童話故事類的得獎作品,全書的插畫,是依慧所畫。利用童話的型式,讓人明白星星兒在地球上的困境,也是依慧和教官的經歷。寫實,卻不搧情。「那年夏天」--一個自閉症女兒與母親「說畫」的季節,是教官以日記式的短詩型式呈現,可以看出照顧者的點點滴滴。星星兒的母親看了,應該會更有感觸吧?

  「瑪莉不說話」我已經看完了,「那年夏天」還在漫讀中,在我畢業之後,教官成為一名不一樣的母親,為依慧,也為所有的星星兒發聲。

  掉落地球上的星星兒,需要什麼?我想,是「不放棄」。

「那年夏天」:

生命用各總不同的形態存在,卻各自精彩,於是你從寂寞星球來和我交會,為了給一個答案。

博客來購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7645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7101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2029040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7 20:20

我每天接觸的孩子,有一半以上是星兒

這兩本書我有興趣,謝謝您的分享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5-17 21:56 回覆:
很高興你喜歡這兩本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