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減法教育
2011/06/02 07:18:09瀏覽256|回應3|推薦4

    「台灣的教育是《減法教育》,英國的教育則是《加法教育》。」女兒這樣說。

    一學期課上下來,對於英國的大學教育,女兒有一個初淺的結論:「所謂《減法教育》,假設妳原本是一百分,這裡做不好扣五分,那裡待改善減十分,構思不夠完整少十五分,技巧需加強再扣五分。這就是台灣大學裡盛行的《減法教育》。」

    整節評圖課,只見老師東批判西批判,意見一堆,少有嘉勉。老師總認為,學生做好是應當,做不好是懶惰。不是要妳再加強,就是要妳重新來過。想起大三時女兒被評圖老師鞭撻的慘狀,我和太太心有淒淒焉,深有同感。

    「所以說,台灣的教育是《減損教育》,是《扣分教育》,分數只有越扣越低,信心只會越來越差。」

    「英國教育則不同,……」女兒說:「英國老師把妳當生物看,幫助妳成長。妳只是稍稍為表現好一點,他就大聲說妳『好極了!』(wonderful) 。妳的解釋和說明比平常漂亮周全,她馬上毫不吝惜的讚美妳『無懈可擊!』 (excellent) 。明明只是用心多一些些而已,她就誇獎妳『完美無缺!』(perfect) 。」在台灣被老師批評的體無完膚的女兒,初識英國的大學教育,直呼不可思議,竟真的以為自己是不世出的奇才,藝壇的瑰寶呢。

    「《加法教育》幫妳加分,讓人更有信心,更願意主動學習。」

    女兒說的沒錯。印證在美國求學的外甥女,在台灣時成績總是吊車尾,早就被老師放棄了。去到美國後,不僅重拾信心,更考到全班第二名。每天放學回家,再也不必父母操心,衣服一脫,早已自動自發,自己複習和找資料去了。當她知道我聽到她考試得第二名時大為驚訝,還不平的問我:「舅舅,難道你真的以為我很笨不夠聰明嗎?」

    陳之蕃早說過:「教育應該把學生當成生物,培養灌溉,讓生物生長:不是把學生當作礦物,雕鑿斧砍,使礦物定型。」陳之蕃的話說於一九七零年,算算,三十年彈指間過去了,今天,我們卻還在為教改擾嚷不休,我們這些自以為是,自以為有權為孩子拿定前途的大人,真該慚愧的無以覆加才對啊。

    女兒的觀察尚待深層印證,但我們真正應該關心的是,《減法教育》讓礦物定型,《加法教育》讓生物生長,到底,我們希望有什麼樣的教育?我們希望把孩子當生物還是礦務看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280523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2 23:38

時代不同。現在26歲就出來當實習老師了。最大的困擾,他們自己也是年輕人,大學時也是會翹課,睡很晚。他們自己又何嘗喜歡當老師,只不過,老師已經是很好的工作了耶。我常去用餐的地方,以前是某師專,現在改制成教育大學。去吃飯常有大學生臨桌,每次想到他們很可能執教我5歲的女兒,我就心痛。

蘇子瞻說,一蟹不如一蟹。不是專業的問題,而是為人處世的價值觀與我有落差。我想,與您落差恐怕更大。常常是很無言的~~~~當然,別打翻一船人。可能我碰上的都是全台灣最差的。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2 15:34
我自己年輕時在國小代過課。幾位親友也都是老師。我覺得,台灣的老師的心態可能有些問題。他們大多數是要求學生服從,好管理,少惹麻煩。最好是大家齊一標準,老師自己最輕鬆。所以,超出整齊劃一的部分都很礙眼,想修剪掉。

至於這樣的老師如何被培養出來?因為他們也是當初在那樣的環境下乖乖牌,一路都很穩定,考教育學程,接受折磨式的教師徵試。不也就為了份穩定的工作。這樣人格特質的人當老師,我們很難期望他是把孩子當生物來栽培。因為他們自己就是礦物。自己都沒創意的人栽培得出有創意的學生嗎?

常聽那些當老師的,聚在一塊就講小道消息,牠們那班怎麼樣?如何對付那些家長,如何處罰學生。我一旁插不入話,因為我是正常的人類。我就想,當老師的人,尤其是女老師,又教高中的話,有幾個人能意識到他們內心,很妒忌這些女學生。

我旁邊聽的都知道,老女人妒忌年輕女孩,講的話都是同一種話。看起來是老師,其實他很妒忌這些高中女生,年輕貌美有人愛。

教改的中心在老師的素質。這是我當家長的人看到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5-22 22:11 回覆:

兄台如此看法,那,12年國教已箭在弦上,如何是好?

我寧願相信,大多數的老師心存憐憫,有教無類。

當然,他們也會有情緒不穩的時候,他們也是普通人。

 


max
同意
2011/06/02 15:39
我在英國讀書時,確實有類似感受。

但受過激烈競爭洗禮的台灣學生,

功課明顯比老外強多了,

畢竟我們總是準時交作業,用心地應付考試。

我們班上有個希臘來的學生,

聰慧反應好,可惜個性散散的,不夠認真。

希臘現在發生許多問題,我一點也不意外。

台灣人用功多了,但也辛苦多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6-06 07:06 回覆:

多年前的感慨了。

不知道台灣的教育是否進步了些?

佳節愉快。

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