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真人」
2011/04/12 06:39:42瀏覽327|回應1|推薦3

    我家「真人」當然是真的人,不是假人。我家「真人」是一位得道者,可是她一直表現的大智若愚的樣子,害我猛然發覺身邊有一位這樣的高人時,汗濕衣襟,馬上從床上爬起來向她頂禮參拜。

    莊子大宗師第六說:「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失敗不氣餒,成功不驕傲,不謀慮事情;就是過了時機不悔恨,順利時又不自得的意思。

    我家「真人」可能還不到這種境界,不過對於生死的參悟,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得五體投地。

    話說有一次客居英國,入睡前夫妻兩人難得聊起來。我說朋友們常常抱怨,我們這一代是最倒楣的一代。小時後父是天、母是地,父母之言,絕對不敢忤逆。女孩子一旦嫁入人家家門,更是唯婆婆之命是從。等到好不容易為人父母了,多年媳婦熬成婆了,時代卻翻了。結果還是我們當「孝子」,孝順兒子;還是我們當「惜婦」,疼惜媳婦。一面說一面嘆氣,說著說著,不竟然轉到生死的話題。

    我說:「生又何歡,死又何懼?萬一我死了,看要把我埋了,或是燒了,都無所謂。」想起人生難免一死,不無感慨。

    沒想到她卻說:「萬一買不起棺材怎麼辦?」

    「那就草蓆包一包葬了。」

    「那萬一子女不孝呢?」 她又問

    「不會這麼倒楣吧?如果孩子們真的這麼不孝,我也認了。」

    「你還是沒有我看得開,……」沒想到她突然這麼說「給蟲吃和給野狗吃有什麼不一樣?都是被吃嘛,何必一定要埋葬或火葬?隨時死了給動物吃,不是更合自然法則,更痛快嗎?何況死都死了,還管那麼多做什麼?如果一定非要這樣非要那樣不可,在孩子們心上可是一個大負擔啊,真愛子女又何必如此呢?」

    平常我絕少和太太談生死的問題,沒想到她語出驚人,對人生如此看透。一霎時,我愣住了。等到回神過來,馬上一骨碌從床上爬起來,向她頂禮膜拜下去。原來我的身旁,日夜就陪著一位悟道的「真人」啊!而我竟然懵懂不知,真是死不足惜。

    當然,太太還不是莊子所說的「真人」,她沒有這麼偉大。但是經過這一件事情以後,我再也不敢輕忽她的智慧,改眼對她刮目相看。古人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這一句話真是說得好極了,印證我家「真人」,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看來,我才是那一隻狗眼看人低,毫無智慧的狗。

    有這麼一位「真人」陪侍在側,隨時給我和孩子們耳提面命一番,我和孩子們才不會鑽入死胡同,死無葬身之地,上天真是待我們不薄啊!感謝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7991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所見略同
2012/04/11 19:42
我家老公跟你一樣的心得,只是他沒有你的文采,鋪陳出一篇上好文章。讚!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12 08:44 回覆:
珍珠真人的道行,一定比我家真人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