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題和是非題
2011/04/06 06:25:38瀏覽420|回應1|推薦8

    離開學校後,我天真的以為,從此可以脫離考試的煎熬,歡喜愜意的過日子。那些令人厭惡的問答題、選擇題、是非題、申論題、複選題…….此後不會再縈迴腦際,纏綿不休;像一個敗家子,需索無度,讓我惡夢連連了。

    我錯了。是誰說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選舉和抉擇,社會每天逼著你做出決定。」誠哉斯言!婚姻生活就是一個好例子。

    婚姻生活像是一位拿著鞭子的嚴師,隨時準備對你錯誤的選擇,做出鞭策。

    結婚後我發覺,我並沒有脫離考試的魔掌,只是問題簡化了。以前做的申論題、問答題、選擇題,現在都濃縮成選擇題。不過,這種二選一的考題,比起學校的複選題,難度大增。通常是選1也不是,選2也不是。選1違背你的良知,選2悖離她的期盼,往往令人有口難答,猶豫不決。至於是非題,雖然仍是是非題,但更糟糕。答「錯」是錯,答「對」也是錯,答「對」答「錯」都是錯。來個避而不答嘛,又說:「你是駝鳥啊?怎麼不敢面對現實?」

    舉個例子,當她問你--「我的腿小肚是不是很滑嫩?」答是嘛,她說你騙人,油嘴滑舌。答否嘛,你的日子還會好過嗎?再舉個例子--「明天星期日,出去走走好不好?」工作了一星期,其實你最想做的事是「呆」在家裡休息。但是你能說不嗎?有一次她說:「我根本是個外人,對不對?為什麼你爸媽對待姑姑和我態度不一樣?」天啊!你該怎麼回答?說對嘛,明明是一家人;說不對嘛,你需要一套能取信於她的說明;而且往往大費周章之後,還是「我不信,你騙我」。以我的觀察,女兒可以和媽媽早上吵下午和,媳婦和婆婆則不一樣,大家最好以禮相待。否則,即使事過境遷,兩人心裡恐怕都會留下一輩子的疙瘩和芥蒂。我還發現,女人的記憶很可怕。你回答過的答案,過幾天早已忘了,可是她們全記得,甚至幾十年不忘。有空時,還會拿出來熱炒幾下。這時你不得不懷疑,自己是不是很白痴?真的有這樣說過嗎?

    我曾經做過調查,朋儕之中好像大家都有這種慘痛的經驗。有些人早已練就一副應對自如的好嘴皮,大部分的人還是像我一般慢條斯理,來個沉默不語,狀似陷入長考或老僧入定的樣子。被逼急了,則咿咿呀呀以對,就是不肯說出答案。這一招,有時還蠻管用的。

    我心裡很清楚,不管是選擇題或是非題,都必須再做個幾十年。經過這些年的慘痛經驗,我發現最好的答案,其實是提出個相同的問題反問回去。只有當兩個人心同此理,感受相同時,日子才會有歌聲。現在,這類無聊的問題比較少了。畢竟,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平凡、平靜、平安,才是人生最大的福份啊!何必自己找罪受,做什麼選擇題、是非題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5588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4/08 14:51

山鷹對婚姻的理工心得會跟我老公談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