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明不透明,不透明透明
2015/07/01 10:38:55瀏覽413|回應1|推薦11

    「最高明的騙術是明明被騙了,大家還以為是真的。」物裡老師說,「自然界有許許多多的現象,都是超高明的騙術。」

    「吳鐵生,你能舉出例子嗎?」老師問吳鐵生。

     吳鐵生是個數理資優生,還是班上的天文小老師,對星空的奧妙和神奇特別有興趣;加以他的爸爸是一位衛星通信工程師,從小耳濡目染人造衛星的種種,順便吸取了大量的太空知識,在同學群中,說到天文知識,吳鐵生絕對是鶴立雞群。

    「呃……」吳鐵生沒料到老師會問他,一時語塞,但他不愧是天文小老師,低頭思索了一下說:「例如彩紅,大家都說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組合而成,其實是錯的。」

    「哦?」一聽吳鐵生這樣回答,連老師都張大了眼睛,「為什麼說彩虹不是由七色光組成的?有理論根據嗎?你能說明一下嗎?」

    「當初牛頓先生利用菱鏡將白光分離出色光,為了方便大家認識和了解,思考了好久,最後將白光定為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組成。其實,他自己心底清清楚楚明白,這種講法不對。」吳鐵生侃侃而談,「白光是由連續色光組合而成的,不是由七種色光組合而成的。」

    「你說的,有證據可以證明嗎?」老師要吳鐵生舉出證據,牛頓先生名垂寰宇,想挑戰他,也要秤秤自己的斤兩,不能空口說白話。

    「這個很容易證明。」吳鐵生說,「大家只要回想一下看過的晚霞或朝陽,想想金光怎麼來的,它既不是黃光,也不是綠光或橙光,不就明白了嗎?」

    「吳鐵生說的很好。」聽完吳鐵生的解釋,老師補充說:「『光』是電磁波家族的一員,頻率是連續性的,不可能紅光和橙光的中間是空的,或者黃光和綠光中間有間隙,這一點很容易理解。」

    「老師,我覺得這個騙術是人為的,是牛頓先生為了便宜行事故意做的,不能說是大自然的騙術。」

    聽到吳鐵生這麼說,同學們的精神都來了,大家都想知道,大自然的騙術是什麼?

    「彩虹其實是圓形的,不是半圓或弧形。」吳鐵生說,「最近有人拍到全圓的彩虹照片,證明大家看到的弧形彩虹或片段彩虹,並不是彩虹的全貌,彩虹是大自然偉大的騙術之一。」

 

    那一次上完課後,吳鐵生成了風雲人物、同儕之間的咨詢對象。

    「吳鐵生,你說白天的呈現,是不是也是大自然的騙術之一?」有一次同學石磨問他。

    「你說呢?」吳鐵生反問,他知道石磨會這樣問,一定是有備而來,石磨最喜歡挑戰他,有時甚至故意找碴,想看他出洋相。

    「不是!」沒想道石磨斬釘截鐵回答說不是,讓吳鐵生大感意外,不知他心底到底藏著什麼詭計,葫蘆裡賣什麼膏藥。

    「為什麼不是?」

    「因為白天時我們才能看到一切,晚上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到。所以說,白天沒有騙我們,白天讓我們看到一切。」

    「嗯,是這樣沒錯。」

    「那你是同意,白天的呈現,不是大自然的騙術囉?」

    「我同意。但不是完全同意。」 一聽石磨這麼說,吳鐵生立刻心生警覺,知道石磨一定設了一道局,故意引他入甕。

    「喂喂喂,什麼叫『我同意。但不是完全同意。』?」眼看吳鐵生不中計,石磨反駁說,「你這話很矛盾耶。」

    「一點都不矛盾。」吳鐵生說,「白天雖然幾乎讓我門看到一切的東西,但有一樣東西看不到。」

    「哪一樣?」

    「星星。」

    「那你能不能說說,為什麼能讓我們看到一切的白天,卻看不到星星;遮掩住一切的黑夜,反而能夠讓我們看到星星,這是什麼道理?」

    「道理很簡單啊。」吳鐵生回答,「亮光是一張不透明的網,網住它想讓我們看到的東西;黑暗則是一張透明的網,把白天的東西全部網住,讓我們看到不透明網之外的星星。」

    「嘿!透明的白天是不透明,不透明的黑夜反而是透明。很玄呢。那你說,白天的呈現方式,到底是不是大自然的騙術?」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這叫……」吳鐵生停了一下,然後大聲說:「實者虛之,虛者實之。你懂嗎?」

    吳鐵生最近被現代詩迷住,覺得現代詩「實者虛,虛者實」的寫作方法,和透明與不透明的自然現象很相似,可以引用一下。

    「實者虛之,虛者實之?」聽到吳鐵生這樣文謅謅的回答,石磨一時無法反應,愣在當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2522278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6 07:09

昨天抵達北京。

坐了好多趟出租車,跟好幾個不同司機閒聊,從他們口中看到中國大陸的方方面面。

呵呵!我說我看到的中國大陸是真實的,別人沒進過大陸,說的會比我眼見為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