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敏感為尊嚴之本
2019/06/19 08:38:19瀏覽1079|回應2|推薦39

                                      敏感為尊嚴之本

                       尊嚴源自風度,風度來自敏感

     一九七零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人民開始到外國旅遊。有傳聞說,早年巴黎的一些高階飯店不歡迎台灣旅客入住。幾年前,有傳說巴黎的羅浮宮放言,呼籲中國人不要前往參觀。

     據說,旅遊業是歐洲很多國家的主要經濟收入,甚至達到有些國家年收入的七成。他們不歡迎財力雄厚的華人觀光客,寧願不賺送上門來的錢,理由很明顯,大家心裏有數,這裡容我從多方面分析,盼能引起各地華人的關注。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不曾亡國且文化續傳的國家。三、四十年來,改革開放讓大陸的經濟崛起。於是,部分人富起來了,不僅有能力出國,且有不少人到美加澳紐日本、歐洲置產。

     但是,人民的素養與財富不同步,素養遠落於財富之後。我們且來分析原因與改進之道。

    國家的大與文明的古老,加上財富的增加,讓有些華人產生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心態,而真正文明程度高的社會,人民總是互相尊重、舉止檢點。風度醜陋,會自毀形象、自貶身價。自尊者,人亦尊之,自鄙者 ,人亦鄙之。

    中國人自古以農立國,就是上層官僚與士人,都不曾脫離農業社會人的習性,待人接物、與人互動,各種舉止保留鄉野陋習,潛意識的認為,大行可以不顧細節。古代官人們普遍當衆呵痰、擤鼻涕、挖鼻、放屁、大聲講話、斥罵家人、吃相難看。而現代富人百姓,出到國外,有些人不知風度為何物,也不知何謂敏感,言行舉止,我行我素,以致除見笑大方外,也引起他人不快,引人鄙視。

    認識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認識問題之道,最主要靠敏感心態與觀念。知道文明與粗陋之別,知道獲得他人尊重的重要,你就會在乎自己的風度。個人的風度,不僅代表你個人,也代表你的族群與國家。在外國,太多華人言行不檢的表現,外人看多了, 就會以偏概全。所以 為了自己、為了族人,每一個華人都有義務,檢點自己的行為舉止。

    西人有一說法:慈善始自家庭,同理,風度也始自家庭。中國人很在乎敎養,沒有教養,被認為是奇恥大辱。文明的言談舉止,始自家教。

    風度這回事,不須裝模作樣,故作高雅,卻也不可醜態百出,丟人現眼。能保持基本的文明舉止風度就夠了。缺乏風度的人,不受尊重,不受尊重,就沒有尊嚴。

    風度來自敏感,敏感意謂感覺並遵行文明社會人的行為常態。此外,還需要在乎,不在乎自身和族人的形象,我行我素,永遠受人鄙視。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27587594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19/07/14 22:09
習性沿襲美好的風度  不用如何的做作  自然而然的展現優格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17 04:18 回覆:
多謝秋玲同鄉來訪  世界各地的人都有不同的文化和習慣 難以評定那好那壞 更難以決定優劣 只是一不讓人覺得不舒服的 應該就是好習慣吧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17 04:19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背景的差異
2019/06/20 15:02

不可輕忽。

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人,看不慣沒出過國,或剛出國不能融入改變習慣的人。

自己在海外受教育,或子女孫輩在海外受教育,文化紮根之後,一定不一樣。

有教育的人,如果不能比沒受教育的人好一點,那就白受教育了。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6-20 19:31 回覆:

多謝珍珠表達同感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 有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在美華人 言談舉止不雅 甚至吃相也不叫人恭維 

我停筆半年 真高興又見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