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侘寂之美●一代茶聖千利休(謝謝電小二)
2014/04/14 00:08:25瀏覽7259|回應8|推薦118

  

 

我去看《一代茶聖千利休》就是因為讀過這本《Wabi-Sabi─給設計者、生活家的日式美學基礎》,還有那句「美,就是我說了算」的豪語。

 

飾演千利休這個角色的演員市川海老藏,出身歌舞界,他曾因主演NHK大河劇《武藏》中的宮本武藏而備受矚目。《一代茶聖千利休》只是他第三部大銀幕作品。

我立刻被這位演員優美又懾人的舉手投足和深刻眼神擄獲。

 

電影中,利休說「美,就是我說了算」這句話時,姿態很低很沉穩堅定,可是內在是很高很自負的。他對質樸的單數物質和不對稱的美感,有超凡的的見解和主張。他向大自然借景的高妙手法,無人能及。他的美學觀影響日本文化深遠之至。直到今天,除了茶道外,日本在建築設計藝術創作生活品味等等層面,都深受利休這種「禪」的觀念影響至深。

 

wabi-sabi究竟是種什麼樣的美感?

 

wabi原指的是哲學上空虛感--侘,sabi是人性上的寂寞感--寂,簡單地說就是一種空虛寂寞的枯淡美,如象徵人生無法掌握的「櫻花燦爛短暫」「槿花朝開暮落」。還有所謂的「一期一會」,因為一生中同樣的光景不會再有第二遍,所以要好好珍惜每次相聚。

 

書中有這麼一段比喻,「如何打掃滿是落葉的庭院?首先用草耙把落葉掃得一乾二淨。然後,再輕搖其中一棵樹,好讓少許樹葉掉落,這情景就是Wabi-Sabi。」

 

「侘」是否定富有、富貴、華麗、巧言令色、鲜艷、艷麗、豪華、豐滿、繁瑣;

因此,貧困、困乏、樸直、謹慎、節制、冷瘦、枯萎、老朽、寂寞、幼拙、簡素、幽暗、静謐、野趣、自然等等現象才是一種不完美非永存和未完成之美。

 

一代茶聖,為了茶道和美,連生命都可以拋棄。

 

千利休在十九歲時出家,法號宗易,以獨特的美感,使他在茶界大放異彩,戰國時代,先後被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收為「茶頭」。天皇賜號「利休」,意指「銳利也要適可而止」。

 

千利休創造美,他說:「美,就是我說了算。我所選擇的東西都會留下傳說。」

除了在茶席上展現出前所未有、清麗質樸的侘茶風情之外,利休也藉由茶席間的氛圍,屢次為豐臣秀吉的野心推波助瀾,建下奇功。

休曾為秀吉的心腹,不僅為秀吉設計了黃金茶室,更主辦了集全國茶人於一堂,空前絕後的「北野大茶會」,奠定「天下第一宗匠」的美名。

 

後來,他更打造出僅僅一坪如農舍的的簡陋素樸茶室,也獨鍾質樸的茶具。他也在品茶前的料理、茶室庭園等處發揮豐富的創造力。他否定了室町時代以來偏愛貴重物品的潮流,並將「寂茶」的意境發展到最高境界,至今仍保持著日本茶聖的地位。

 

但是,他如此伺候著豐臣秀吉,兩人感情也很深厚,為何豐臣秀吉最後命他切腹自殺?當時眾說紛紜,留下濃霧般的謎團。

 

於是日本作家山本兼一的歷史小說《利休之死》,重新大膽探討一代茶聖最初的起點。這本書既是探究美學本質的推理小說,也是令人揪心的愛情故事。電影改編自小說,對原作者當然要保持相當的尊重,沒有偏離原作太遠。

 

雖然我們仍然不知道歷史有那些部分是真實?那些部分是揣測或虛構?至少我們得知千利休並不是純然的淡泊名利,反而是個聰明絕頂的行銷先驅。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0:46 刪除回覆
Dear 傅 孟麗(moly061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侘寂之美●一代茶聖千利休」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映演聚光燈、達人推薦、影劇迷大聲說、部落客影展 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影劇大好評電子報訂閱網址: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6
本期內容: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2487838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00:07
他們倆位見面的地點是在帝國大廈頂層還是SoHo呢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25 17:58 回覆:
我覺得會在海邊...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00:25
我猜想若是千利休與豐臣秀吉活在今日,他倆一定會選擇定居舊金山。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1:13 回覆:

豐臣秀吉會選擇紐約

千利休會選擇西雅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層次
2014/04/15 02:02

是的, 美是有層次的, 還要經過評核, 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不是靠著行銷包奘就必美。

像近幾年的市容, 有了年輕一代的加入(年輕人比較愛跑世界, 到處玩!), 最少在視覺上設計上, 是普遍比上一代來的美觀, 但是美, 不光只有層次, 還要有深度.....

我突然想到台灣的鳳梨酥。上一代的困苦, 將許多食材, 以假亂真, 以成本為考量出發; 如今, 新的世代, 專情的以科技讓食材呈現原貌, 在包裝上也以環保的出發, 讓美麗回收。

我好珍惜那個用紅色的小布袋(好像還有其他顏色), 裡面放著一盒XX山丘的鳳梨酥。

希望台灣的年輕人, 不只接棒傳承上一代, 還可以發揚光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5 10:50 回覆:

我喜歡素樸卻貼心的巧妙設計,這才是以人為本的發想。

但是有一種精美的設計,精美到令人捨不得丟棄,且保存下來實用,這也是一種環保概念。

美,有好多種形式,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不過許多人無心沒眼,所以甚麼美都看不見。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15 01:37
好精彩的介紹,你文中提到的那本書和電影都很想找來看了。謝謝分享! !

侘寂之美是日本禪意美學的精髓,而千利休與他一期一會的超凡美學理念確是值得細細領悟與敬賞。讀到行銷先驅便笑讚了,這些能將大智大美傳承於世的人,絕對不會是單純清淡,避世隱世的藝術家,這也是令後人更為賞心悅目與敬重的焦點。也讓我也想到了孔子,達芬奇,他們也都是理念超越世俗,卻又與時共進的高妙奇才。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5 10:41 回覆:

謝謝妳認真又有溫度的回應。

我喜歡這樣的回應,加上妳的聯想,就像指引著我們做延伸閱讀。

這人世間,最偉大的就是無形思想的傳承,其次才是有形的物質。妳說是嗎?

很高興又見到妳了,久違了!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8:44

寂寥與空泛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可惜我沒有美感,我也喜歡飲茶室的質樸,只是好久沒去了。

如果我有點豪氣,就可以當俠客,可惜我是路過的行人,看見別人家探出牆的花。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4 20:09 回覆:

妳的大頭貼圖我也有

是在美濃「老古的家」拍攝的嗎?

謝謝妳來,歡迎常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觀意識
2014/04/14 12:10

美~我說的算! 嗯! 對美的觀感, 的確是主觀的!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4 20:04 回覆:

美感是主觀的

不過美感確實也有層次之分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02:02

我想我有些貪吃的傾向。

我竟然錯把標題看成「聖代」(一種冰品)。

My bad...sorry.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4 20:01 回覆:

心有所想就會誤導視覺

我當然知道甚麼是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