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歲的履歷 ~ part 4 ~ 該讓她吃ㄧ點苦?
2009/09/05 16:32:34瀏覽810|回應0|推薦6

Sherry是確定有financial aid才去美國唸書的,剛開始的那幾年,寒假或暑假回台灣,其他的假期就在美國到處玩(我也曾在美國和她碰面一起去玩),幾乎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

後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老闆不再給她$,她就在學校裡面找其他的工作,「靠自己」過日子,又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Sherry不再註冊(因為課都修完了、只差論文),不註冊的理由主要是為了省錢,但不註冊的後果是,Sherry不再具有學生身分,也就是說,她之前的學生簽證到期之後,她就沒有身分繼續留在美國了,因此,去年初,Sherry去申請了臨時工作簽證,這個簽證,只到20102

1999到現在,10年了,Sherry的指導教授還沒幫她改論文、她的學位還沒到手,她卻因為沒有註冊而失去了學生身分、而她申請的臨時工作簽證也只到明年二月,換句話說,如果明年二月之前,Sherry還沒在美國找到工作,就得離開美國,還有,如果明年二月之前,她老闆還沒在她的論文上面簽名,她的學位,就還是遙遙無期。。。。

美國的身分複雜到爆,在拿到綠卡或公民之前的每一種身分及每一個階段都有很多限制,我知道拿臨時工作簽證的人如果離開美國、簽證就失效了,六月底的時候,因為Sherry的爸爸忽然過逝,她不得不離開美國,但是,在台灣處理完父親的事情之後,Sherry還有另一個麻煩的問題,那就是,她沒有身份回美國?因為她沒有註冊,所以沒有學生簽證,她又還沒找到工作,所以只申請臨時簽證,但當時爲了她爸爸的事情、她匆匆忙忙的離開美國,並沒有跟她老闆提到身分的問題,畢竟她是瞞著老闆偷偷去申請臨時工作簽證的,現在問題來了,在沒有工作許可的情況下,Sherry要用什麼身份回美國?

Sherry處理完爸爸的後事之後,硬著頭皮寫email給她老闆,請她老闆幫忙、讓她可以回美國,她老闆也幫了她這個忙,因此,Sherry又回美國、回到中西部那個被她形容成鳥不生蛋的地方

回到美國之後,她開始比較積極的投履歷,但始終沒有得到任何面試機會,有一次我在msn上提醒她,寫履歷的時候要把她過去發表的論文及參加過的研討會等等都要鉅細靡遺的做整理,Sherry的回應令我大吃ㄧ驚

Sherry說,「這就是最麻煩的地方,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寫,因為學校並不要求那些。。。。」

我說,不會吧,沒發表,那怎麼認定學位?

Sherry說,只要defense、老闆在論文上簽名就OK,我聽了以後,無言

各國的教育制度不同,只聽Sherry的片面之詞我也不能下什麼評論,我有和一位正在服研發替代役的博士討論這個問題,我們的想法是,也許在美國那個學術自由又資源充沛的地方,不需要用那些發表論文來認定一個學生,但是相對的,這似乎也是一種自生自滅、自然淘汰的機制,畢竟資源就在那邊,懂得善用資源的人、可以在那裡找到一片天,不懂得珍惜的人,就在那裡自生自滅?我也問了一個專業經理人,我問他說他是否會考慮用Sherry這樣的人,年近40、毫無實際工作經驗的phD?他只說,要看有沒有潛力。。。這是不是幾乎等於「NO」的同義字呢?

雖然我只是個小小上班族,在公司並不是主管、也沒有用人的權限,但我心裡也有答案,我不知道美國社會的包容性有多大,但我知道台灣的職場是沒有太大的包容性的,一個phD,如果沒有令人亮眼的論文或專利發表,要進學界或研究機構可能要看她上輩子有沒有燒好香,要進一般以營利導向為主的職場,就看能不能遇到伯樂?總之,在這時機壞壞的時候,一切都變得很困難

本來還想試著幫她去問一個在台灣的工作機會,但是聽了她的「沒有東西」一說,我忽然覺得,即使是多年好友,我也不能打壞自己的人脈去幫她運作些什麼,我只是簡單的在msn上面給她建議,我建議她回台灣,不管有沒有找到工作、都回台灣,回台灣慢慢找工作、或是參加公職及國營事業的招考,畢竟在台灣開銷比較低、生活比較容易,也比較不會感到孤獨

一個人在美國,沒那麼容易過日子的,就算有身份有工作,心理的孤寂還是一個難解的問題,從她交往過的幾個男友,我也一直覺得很納悶,怎麼就沒一個是真命天子?Sherry一直是缺乏現實感的、而且投機心態很重,也許唸書考試可以用投機的方式去處理,但現實的人生,恐怕很難用投機的心態來面對,我相信她還是在撐、在賭,希望明年二月以前可以找到工作留在美國,她一直說,回台灣是最後的打算,也許,是Sherry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時候了,除了祝她好運之外,還是祝她好運。。。。

The end ~~~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okai&aid=329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