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遜的經濟系副教授--談一般民眾對遺產稅率的錯誤認知
2013/06/15 11:29:48瀏覽701|回應0|推薦1
今天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看到某位文化大學經濟系的副教授大聲疾呼富人應該多繳稅,然後說什麼"馬英九減免遺贈稅,讓稅收直直落".看了之後,實在是很讓人搖頭.

我們的遺產稅與贈與稅稅率在民國98年大幅調降之後,很多不明究裡的人都會直覺式的批評政府圖利富人,讓國庫稅收減少.但事實如何呢?我們不妨讓數字來說話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中央政府各年度決算的資料,最近這幾年遺贈稅的稅收如下:

101年 130.1億
100年 102.0億
99年 169.9億
98年 89.1億
97年 108.0億
96年 99.4億
95年 99.6億

大家看到了嗎? 以98年為分界點,降稅後的三年與降稅前的三年相比,雖然稅率從最高50%降低到單一稅率10%,但稅收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

很神奇嗎? 一點也不,這道理再簡單不過. 過去中華民國的遺產稅最高可以收到50%,對有錢人來說很痛嗎? 並不會. 因為有錢人可以把錢放在香港,放在新加坡,放在遺產稅率只要10%的地方.桔果就是我們國家空有很高的遺產稅率,但幾乎收不到什麼稅,而且還賠上了資金外逃的副作用,因為有錢人怕他死了之後被抽重稅,所以平常沒人會把資金放在台灣.

在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對問題的本質與事實常常不了解,然後就亂批評亂開藥方;一般的市井小民如此,就連大學經濟系的副教授也可以搞出這種飛機. 我相信遺產稅率提高是他的信仰,但很顯然,這位副教授事先並沒有去查詢中央政府的稅收狀況,他只是"想當然爾"地認為稅率降低,稅收就降低,就是政府圖利財團.

為人師表,墮落至此,讓我不禁為這個社會與他的學生感到難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ist&aid=776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