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趙高的指鹿為馬看林全赦免太陽花暴民
2016/05/26 18:07:28瀏覽292|回應0|推薦0

行政院長林全決定對太陽花暴民撤告,公然以政治凌駕法律,引起社會喧然大波與很多人的議論與憤慨.
不過除了憤慨之外,背後有些事情顯然沒那麼簡單.
兩千多年前的秦朝,有個叫趙高的宦官,搞了個"指鹿為馬"這件事情,藉由顛倒是非黑白的過程,樹立自己的權威.
民進黨現在做的,其實也是同樣的事情. 當權者藉這個機會向民眾宣示: 我養的狗,我不只能放牠們,還能替牠們立牌坊. 只要我願意,鹿,可以說成是馬;暴民,也可以說成是民主英雄. 聽我話的狗,我可以用權力讓牠比人更尊貴;不聽我話的人,我就用權力讓你比狗更不如.
其實一個新政權剛上台,想要讓人聽話,"立威"是無可避免的.同樣是秦國,商鞅選擇了用徙木立信來立威,趙高則選擇了指鹿為馬.同樣的目的,不同的手段,前者是佳話,後者贏來了臭罵.歷史上有很多立威的方法,民進黨偏偏選了最糟的那一個,這不僅是民進黨的悲哀,也是台灣的不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ist&aid=58761515